守一池清水 促人水和谐——访临沂临港区坪上镇水利服务中心主任王军伟

2018-04-27 11: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玲
play
" />
  4月的临沂临港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这是全区水长流、河长清的真实写照。如今的良好水生态得益于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也得益于全体干部群众的艰辛付出。今天让我们走进其中的一名基层水利人——临沂临港区坪上镇水利服务中心主任王军伟,听听他与这方水的故事。

  “我的工作很平凡,就是做一个知水、懂水、爱水的新一代水利人,让临港的水不管是从水质上还是‘颜值’上都越来越高。”王军伟说,从成为水利人的第一天起,他便暗下决心要为自己的父老乡亲做点什么。

  “坪上镇有金龙河、牛庙河、奎子河、等8条河流,在未治理前,金龙河污染的主要来源是生活垃圾,牛庙河是畜禽养殖污染,坪上河是企业废水……”王军伟介绍说,2015年他到坪上镇水利服务中心任职后,第一时间就将辖区内的河流考察了一番,发现了河道污染的情况不同。通过如此零距离接触水利工作,才发现维护水生态、完善水治理、保障水安全已迫在眉睫。

  在王军伟看来,要想提升水质,彻底根治污染情况,就要对症下药,为此他采取了“一堵一挖一进一清理”的治水计划。针对养殖户直排到河里这一情况,采取封堵的措施;对于离河道稍远的养殖区域,采取挖沉淀池的措施;针对企业废水,采取铺设城市管网的措施;针对河道中的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清淤泥才能活水网。特别是在清理河道过程中,有的河段因积攒了大量的沉淀物,人工无法清理,我们就用挖掘机进行清理。在人与挖掘机都下不去的地方,我们就用两条船把垃圾清理出来。”王军伟笑着说,作为土生土长的临港本地人,脏点儿累点儿无所谓,那段时间满脑子里都是淤泥,差点成泥人了,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河道清淤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就在河道治理有序推进时,又出现了一个棘手问题。当时在坪上河当中,有一口企业用水井,那是多年形成的一个违章建筑,但一直没清理,王军伟在与企业沟通拆迁时得知,一旦将水井拆除,企业将没有水用,将会导致企业关停,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不拆的话,就会影响河道治理,这让他一时犯难。“后来,经过多次协调,最终定下了一个可以拆除违章建筑又不影响企业的方法。在给企业重新打了一口大井后,我们才把违章建筑给拆除了。”据王军伟介绍,在河道治理过程中,他带领工作组共清理河道两岸树木及庄稼8150平方米,停养养殖户12户,拆除养殖户5户,拆除两岸房屋122平方米,封堵入河排污口9个。

  如今再看坪上镇的多处河流,旧貌早就换了新颜。“过去,河水很脏,清淤后,现在住在岸边闻不到异味了。”“多年前,河道两岸还是杂草丛生,垃圾遍处是。现在河边不止花红柳绿,还有小桥流水,前几天我还带着孩子过来写生呢。”说起如今的河道情况,大家不约而同竖起了大拇指。

  “我现在每天都会去各条河流看看,做好巡河记录,不看不放心,发现问题还能及时处理。”王军伟说。

  善思、细心、热忱、不怕苦、不怕累,是同事们对王军伟的一致评价。

  虽然到水利服务中心工作时间很短,可履职尽责的王军伟一路走来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脚印,也获得多项荣誉,尤其2017年获得了全市水利工作先进个人,对于这些荣誉,他看的淡然。他总是说:“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任何岗位上都应以身作则,只要是领导有指示、基层单位有要求,都能全力以赴。而且我是幸运的,遇上了一个能心无旁骛干水利、答好群众关心的水利问卷的好时代。”在王军伟看来,虽然平时工作琐碎又平凡,但他作为水利人是幸福与自豪的,下一步,他将不忘初心,让每一条河流都成为我们的乡愁,并制定各种有利措施与考核办法,让群众自觉成为爱水的“水利”人,让子孙后代都能乐享抬头见绿、起步闻香、鱼嬉戏、鸟追逐的水生态福利。(徐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