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学习谋发展 奋起直追促跨越——临沂临港区考察团赴青岛考察学习侧记

2018-05-02 10: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志泉
play
" />
  自山东省获批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后,临沂市牢牢把握这一发展重大机遇,积极部署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全市上下掀起了对标赶超的热潮,纷纷走出去,探寻转型发展新路径,对标先进找差距,在提升标杆中求突破。

  在这一关键时期,临沂临港区主要领导着眼全局,审时度势,带头走出去来一场思想解放之旅,对标赶超之旅。424日,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立新带队到青岛临港经济开发区、董家口经济区学习考察,区领导孙玉新、汤振江及区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考察团一路走、一路看,带着问题考察学习,带着思考取经问道谋发展。重点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等方面找差距、求突破。考察期间,赵立新强调要认真研究学习青岛经济快速发展先进经验做法,力争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转”出新动能,“换”来新活力。

  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来到光大大型构件,考察团被这个生产基地深深震撼。该项目主要生产地铁混凝土预制衬砌管片、铁道混凝土枕轨、地下管廊混凝土预制箱涵、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等新型建材。该项目的主打产品是地铁衬砌管片和铁道枕轨,建有目前我国最先进的两条地铁衬砌管片流水生产线。“我们始终坚持以诚信为本,注重品牌建设,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责任型企业文化。”青岛光大集团大型构件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明照介绍道。

  抓好制造业,更要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青岛东海药业主要从事微生态药品、保健食品、健康食品和饲料添加剂的创研、产业化和销售。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约2.4亿元,20181-3月实现销售收入8400万元。“企业的快速发展来源于不懈的技术研发,我们目前研发多项重大关键技术,并实现技术转化,成为国内外微生态制药创研的领军企业。”青岛东海药业有限公司科研部总监李洪国告诉记者。

  “为了帮助企业发展,我们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的建设、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任务,推动经济和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经过近三年的资源整合和布局优化,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精密装备制造产业,智能机械设备制造产业,高端电子产业,海洋生物与制药产业,新型建材产业等五大优势产业格局,正在积极培育现代物流业。”胶南街道办事处宣传统战委员、武装部长李建军告诉考察团。

  “和青岛临港经济开发区比,我们既要正视差距,更要坚定奋力赶超的信心和决心,取长补短,对标学习,大力实施‘4+N’产业培植计划,实现临沂临港区跨越发展。”区经发局局长卢晓光说。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近年来,青岛董家口经济区依托港口优势和产业优势,大力加强园区开发建设,围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坚持一手抓重大项目引进发展,一手抓现有企业转型升级,集聚亿元以上项目70个,投资总额超过1600亿元,着力培育发展化工新材料、粮油与冷链、木材深加工3个千亿级制造业产业集群,仓储物流1个服务业千亿级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1500亿级产业集群。参观双星绿色轮胎无人化生产示范基地项目时,考察团惊叹于眼前的无人化高端智能生产车间,整个生产基地有条不紊高速运转。该项目是双星第一个全流程“工业4.0”轮胎智能化工厂,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典范,被评价为“中国轮胎智能制造的引领者”,荣膺“亚洲品牌500强”。

  201311月,国家发改委批复董家口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是全国第一个区域性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董家口经济区大力推行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理念,把安全、环保、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作为顶层设计,已建成青钢、海晶化工、中法水务、华能热电等循环经济项目12个,初步建立起企业内部、行业间、区域间和公用设施间四个循环体系。“大力推进绿色循环发展是大势所趋,通过此次考察,学习了先进理念,下一步将积极探索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促成我区化工园区认定工作,努力实现我区绿色化工产业蓬勃发展。”参观海湾化学项目时,区经发局副局长、化工办负责人刘清暖深受启发。

  坚持筑好巢,凤翩迁而至,更要提供优质服务,让凤安家落地。“我们积极探索试行‘理事会+管委会’管理体制。实行理事会议事决策、管委会执行服务相结合,催生区域经济发展新动力。实行总揽式审批服务机制,全程化服务。培养设立项目‘审批通’,建立完善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按需会商机制,开辟网上审批服务快速通道,利用政务服务公共邮箱、行政审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公开审批信息,推动项目审批便利化、快捷化,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青岛董家口经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广圣说,“同时,我们实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投产运营三段工作法。对重点项目分别设立项目专项工作办公室,实行一个项目、一名指挥、一支队伍、一张图纸、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促进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

  “董家口经济区出色的政务服务体系,为发展新经济提供强力保障,给了我们很大的触动和启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郑军说,“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下一步我们将用心探索,大胆创新,勇于争先,以招大引强为目标,强化产业链招商,突出重点产业,实现传统招商由‘大招商向招大商’,‘全面招商向产业招商’的转变。同时,全力以赴搞好项目服务和推进工作,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出实效。”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天的考察已经结束,临沂临港区考察团收获满满。面对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区域经济发展竞争,面对百舸争流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临沂临港区将积极作为、创新作为,以“四新”促“四化”,向发展质量更好、结构更优、效益更高进发,着力做好“去、增、提”三篇文章,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迸发强劲活力,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王志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