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家寨的新“省级劳模”滕厚玉:樱桃发展带头人

2018-05-03 16: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滕立军
play
" />
   

  滕厚玉在山东省劳动模范表彰、领奖现场

  大众网临沂5月3日讯(记者 滕立军)“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这个1957年10月9日曾被毛泽东作为全国农业模范典型批示过的厉家寨,70年前曾一度涌现出了享誉全国首届劳动模范厉月举、华东地区劳动模范厉月坤。多少年来,他们开山治水、成立互助组带领农民发家致富的事迹始终影响、感召着一代又一代厉家寨人。厉家寨樱桃合作社理事长滕厚玉就是受感召的一位。日前,在山东省召开的劳动模范表彰、颁奖典礼上,滕厚玉成为新时代的“山东省劳动模范”。

   

         近年来,滕厚玉在临沂临港区委、区政府的助力和引导下,积极做“乡村振兴”的领头人,他充分利用当地山连山,水连水,适合樱桃生长的优势,组建成立了樱桃合作社和互助会,带领社员“念樱桃经”、“发樱桃财”,开展互助活动。至目前,他已发展社员2000多人,樱桃近万亩,不但有力的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还大大提高了合作社员的经济收入。同时,他充分借用电商和冷链物流优势,大力推广销售樱桃,生产的“厉家寨牌”生态大樱桃先后荣获国家级金奖、银奖,形成了产、销、深加工一条龙服务,畅销全国10多个省市。厉家寨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也多次荣获省、市级示范社称号,理事长滕厚玉被临沂市评为“第五届沂蒙乡村之星”,他多次受邀参加省、市、乃至全国的樱桃管理技术交流会,已成为国内知名樱桃发展带头人,生产的“厉家寨牌”樱桃也有了自己的身份证,顺利通过中国地理标志认证、ISO9001认证和中国绿色食品认证。日前,厉家寨樱桃产业园荣获山东省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滕厚玉被聘为山东省科协精准扶贫专家服务行动专家库成员。厉家寨村也成为“中国樱桃第一村”。

  抱团取暖   成立合作社

       据大众网记者了解,在厉家寨樱桃发展初期,樱桃品种落后,生产周期长,七八年才挂果,产量不高。而且,没有先进技术,没有管理经验,品种单一,发展樱桃困难重重。滕厚玉决定成立厉家寨樱桃合作社,抱团取暖,有难同当,有福同享,共同探讨樱桃管理技术。2009年,他流转了400亩山地,并且引进了美早、红灯等新品种。顶着巨大的压力,滕厚玉贷款100多万,每年仅还利息就10多万。但随着樱桃管理技术的提高,2014年,每亩产量达到2000多斤,市场价格卖到了每斤20多元,从而,厉家寨樱桃合作社社员也发展到2000多人,遍布该区10多个樱桃种植村,社员经济收入也翻了一番。

   

  推行樱桃生态种植,以草养树,杜绝化学剂除草

        滕厚玉说,“自己富不算富,乡亲富才是富。我们每年都邀请农科院专家,泰山学者等来为樱桃种植户实地授课,传授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为带动社员共同致富,很多授课费用都是滕厚玉自掏腰包,老百姓不花一分钱就学到了管理樱桃的“好技艺”。

  现在,滕厚玉的400亩樱桃基地,在2017年实现了100多万元的收入。中央电视台《生财有道》栏目还专门采访了这位年入百万的理事长。说起生财之道,滕厚玉认为品质是最主要的。他积极引导种植户发展生态种植,杜绝除草剂,使用生物有机肥,培育出的樱桃个头大,口感好。如今,厉家寨大樱桃已经成了电商“畅销品”。为了解决大樱桃长途运输易损问题,他引进了樱桃水遇冷处理技术,为社员免费冷处理樱桃,冷处理后的樱桃甜度增加了,硬度变高了,价格也高了。富起来的老百姓,都说滕厚玉是他们的“贴心会长”。

   

  政府助力  干劲满满

     说起樱桃产业的良好发展势头,滕厚玉对临港区政府的大力扶持赞不绝口。滕厚玉说,政府产、学、研基地的建立,电商平台的推广应用,政府农技专家授课的常态化,特别是每年一度的樱桃节,都为樱桃产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现在,临沂临港区的大樱桃已经从无名小卒变成了知名品牌。在2017年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厉家寨樱桃品牌价值高达2.88亿元。目前,该区已发展樱桃2.6万亩,年产值上亿元,形成了名副其实的樱桃产业。


临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立新十分重视对劳模的培养和引导,图为五一期间,在临沂市劳动模范表彰间隙专门与临港区劳模合影留念。右三为厉家寨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山东省劳模滕厚玉

  如今,滕厚玉又在拉长樱桃产业链上和社员互助上下功夫。2017年厉家寨樱桃酒和樱桃果脯试产成功,现已在周边省市销售。今年初,滕厚玉在区委政府的引导下,专门成立了“惠民互助合作社”,积极为社员解决在樱桃发展、管理中的疑难杂症和资金问题。目前,滕厚玉坚守了15年的樱桃事业,正在政府的助力下,在无数樱桃种植户的汗水浇灌下,绽放出绚丽华彩。

  在采访中,厉家寨党支部书记厉明聪说:“我们会充分发挥红色模范村优势,一如继往的支持樱桃合作社发展,力争培养出更多的劳动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