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农业“新六产”趟出新路子

2018-05-22 10: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志泉
play
" />

  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山东省积极探索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打造农业产业化升级版,全面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许多做法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紧跟农业发展新趋势,因地制宜、因产制宜,围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目标,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加快农业结构调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着力延伸农业产业链,不断培育壮大农业“新六产”,为全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以一产为基础的“接二连三”型

  “通过以优势农业种植园区、优质农产品基地为发力点,以企业或合作社为主进行运营,延伸加工、储藏、物流、销售、采摘、旅游等功能,实现了全区农业‘新六产’的快速发展。”临沂临港区农业局办公室主任杨健东告诉记者。厉家寨樱桃示范园、临港春秋茶博园、华旭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山尔生态农业休闲观光示范园等园区不断涌现,通过做大做强优质农产品基地,逐渐向二三产业延伸,发展加工、冷藏、配送、销售、网络营销等业务,实现农业的多功能发展。

  “临港春秋茶博园目前已建成2万平方清洁化茶叶生产加工车间一处,品茶室、培训会议室及茶叶文化广场各一处,修建水库2处,建设休闲垂钓园1处,将一二三产业很好的有机结合,让农业活力大增。”临港春秋茶博园负责人李传顶说。

  目前,全区共建成优质农产品基地11.8万亩,其中茶叶4万亩、大樱桃2.6万亩、蓝莓0.8万亩。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478家,发展省级农民合作示范社1家。

  以终端消费为导向的“跨二接三”型

  以乡村旅游、终端消费市场为突破口,通过向前端持续发力,把旅游元素融入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拉动一产发展。新港绿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博海蓝莓庄园等,通过种植优质水果蓝莓、大樱桃、小杂粮、向日葵、绿化苗木,实行生态无公害种植技术,发展生态采摘、餐饮娱乐、休闲垂钓等,已发展成以农事休闲体验娱乐为主基调的现代农旅基地。目前全区创建省市级休闲旅游农业示范区2个。

  “临沂山尔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山尔庄园都市农业体验区项目已完成立项工作。主要建设养生休闲林区、生态观赏园区、生态种植区、生态养殖区、健身运动区、生态休闲园区、农业科普示范区、儿童游乐区等8个功能区。项目建成后,可吸纳300余人就业,年均实现营业收入1亿元,利润总额3527万元,缴纳税收882万元,将进一步加快我区农业‘新六产’发展。”临沂临港区经发局工作人员蔡文琦告诉记者。

  以龙头企业为主体的“两头延伸”型

  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核心和主体,实施“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通过产业链条的向前延伸、向后拓展,一头连基地、合作社、农户,一头连市场,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新六产”发展模式。

  “我们公司分别在辖区四个镇联合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实行订单生产、订单销售,建立合同生猪定点收购基地,向外延长销售网络,对接各大超市、批发市场,君临肉品远销济南、上海、杭州等大中城市,实现了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流通链相通的新业态、新模式。”临沂君临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鲁英军说道。

  山东沂蒙绿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华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分别流转土地500亩、200亩,作为公司茶叶生产加工的原料生产供应基地,同时公司都建成了自己的生产加工车间和销售网络,通过建设茶叶标准化示范园,带动周边茶农大力提升对茶园管理的意识,并提供技术指导,统一收购茶农的鲜叶,扩大了社员的种植规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六产”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初步形成。仅茶业产业这一项合作式和合同式联结带动农户已超过5000家,户均增收近3万元。

  临沂临港区将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和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坚持“两化”并举(以工业化理念经营农业,以市场化理念引领农民),实施“5+2”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全区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动农业“新六产”发展,趟出农业发展新路子。(王志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