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释放发展动能 迸发创新活力

2018-05-22 10: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晓东 宋飞鹰
play
" />

  近日,记者在玫德庚辰年产100万吨铸造新材料、短流程工艺年产20万吨高性能流体输送配件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工人们紧张有序地进行施工,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据了解,两项目共计投资20亿元,项目落地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60亿元,实现利税16亿元,届时将大力拉动临沂临港区经济建设,解决就业用工2600余人。

  玫德庚辰项目是临沂临港区立足钢铁铸造产业优势招商引资的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该项目以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节能高效、工业4.0工厂理念,努力打造成为国家工信部倡导的优秀短流程产业示范基地。项目竣工投产后,将进一步丰富全市钢铁铸造产业资源,同时引进新的上下游企业,着力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先进钢铁铸造高地;将为全球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满足不同用户的使用需求;项目利用余热还可以为周片的居民解决取暖问题,惠及民生,造福民众。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最终要落脚到项目建设上来。凯隆年产80万吨预焙阳极项目,作为新兴产业项目,成为助力临沂临港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项目。项目共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40万吨煅后焦、40万吨生阳极和40万吨预焙阳极项目;二期建设40万吨煅后焦、40万吨生阳极和40万吨预焙阳极项目。项目利用石油焦和固体煤沥青等原材料生产煅后焦、生阳极、预焙阳极等产品,用于发展电解铝产业。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40亿元。同时,对完善产业结构,拉长产业链条,打造全国最大煅后焦生产基地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将项目建设作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的动力引擎之一,充分发挥“引进一个项目、聚集一片园区、催生一个产业”的“链式效应”,积极打造具有区域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新材料方面,以玫德集团年产100万吨铸造新材料和短流程工艺年产20万吨高性能流体输送配件项目为龙头,发展电力金具铸铁件产业,规划建设钢铁铸造产业园;以沂兴炭素煅后焦项目和凯隆炭素年产80万吨预焙阳极项目为依托,进一步打造国内最大的炭素生产基地;以铂佳轻合金为龙头,发展再生铝集散基地、汽车配件铸造深加工基地,进一步承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铝产业转移。绿色化工产业方面,重点发展高端精细化工板块,打造鲁东南重要的精细化工基地。同时,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建设、改造主次道路82条,道路通车里程达430千米,鲁南高铁在临沂临港区设立站点,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建成220KV变电站2座、110KV变电站5座;供水厂、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燃气、供暖等稳定供应;园区高标准实现“九通一平”全覆盖,产业配套功能显著增强,承载能力全面提高。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是推进发展迈向高质量的坚实基础,为确保签约项目尽快落地,临沂临港区不断深化项目运作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包保责任制,从洽谈签约、手续办理、工程建设到投产达效,一抓到底,全力靠上,全心服务。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增强审批透明度,规范涉企收费,规范执法检查,严肃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松绑。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上,千余名干部职工冲锋陷阵于项目一线,充分发挥服务主体作用,全力推行项目手续全程代办制及容缺办理制度,强化“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项目推进机制,固化“项目早会”制度,当好“店小二”和“服务员”,做到“你发展、我保护,你赚钱、我铺路,你纳税、我服务,你有难、我帮助”,为加快项目建设、助推临沂临港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冯晓东 宋飞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