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激活新动能 提速再跨越

2018-05-28 10: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从军
play
" />

  一个个新动能项目建设点上机器作业的轰鸣声,让临沂临港这片火热的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一批老项目相继转型,为经济突破转型注入新动能;一批新项目开工建设,将成为拉动临沂临港经济绿色跨越发展的新引擎。

  新旧动能转换 其力量之源在于“新”

  近日,记者在金典坚果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整条企业自主研发的生产线全长150多米,最大用工量仅15人。

  “新的生产线改变了完全依赖于人工生产的传统模式,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产能比传统方式提高了五六倍,生产效率的提高,新技术的运用,带来的是生产成本的大幅下降。”山东金典坚果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林瑛说道。

  新旧动能转换,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需要一手抓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一手抓优势产业的培植壮大。金典坚果在推动转型升级、产业培植中,产品质量再提升,生产成本再降低,在这“一升一降”的算法中,企业不断享受着传统产品改造升级、新工艺创新开发等带来的红利。

  同样让企业焕发新活力的还有山东景耀玻璃集团。企业即将投产的二期项目四号窑炉将再一次让企业燃烧创新激情,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通过加大科技创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企业不胜枚举。临沂临港区在产业发展中,喜“新”不厌“旧”,让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比翼齐飞,像金典坚果、景耀玻璃等一批传统企业通过改造升级、自主创新,纷纷走上了产品品质、企业品牌提升的发展快车道。

  去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共落实产学研合作32项、引进转化科技成果29项,达冠生化、景耀科技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常美机械、昱通新能源入选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时,实施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推进“四个一批”,优化存量结构。按照“升级壮大一批、关闭淘汰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搬迁转移一批”的要求,有序推进化工企业“减量化”,力争年内实现化工生产企业数量同比减少15%,入园率达90%。

  新旧动能转换 其力量之基在于“建”

  连日来,玫德庚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高性能流体输送配件和年产100万吨铸造技术升级项目现场一片繁忙,凯隆炭素年产80万吨预焙阳极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铂佳集团总部项目推进顺利,景耀玻璃集团轻量化啤酒瓶生产技术研发二期项目提质改造热火朝天……临沂临港区“一盘棋”战略部署,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意识,掀起了产业培植、交通提速、园区升级等项目建设的热潮。

  “建”为新旧动能转换,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正在火热建设中的临沂玫德庚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高性能流体输送配件和年产100万吨铸造技术升级项目,是由世界知名铸造企业山东玫德集团与济南庚辰铸造材料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建设。该项目按照国际最新理念和标准规划设计,采用最先进的短流程生产工艺,建设工业自动化4.0生产工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属于环保型、节能型现代铸造企业示范项目。该项目的招引落地还可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和专业技术人才落户临港,对培育壮大临港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高端铸造产业园区具有重要带动作用。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70亿元,税收8亿元。同时,以沂兴炭素煅后焦项目和凯隆炭素年产80万吨预焙阳极项目为依托,加速发展铝基新材料产业园区,进一步打造国内最大的炭素生产基地;以铂佳集团年产30万吨铝基合金为龙头,发展再生铝集散基地、汽车配件铸造深加工基地。新动能的澎湃动力,正在临沂临港区掀起从“加工制造”向“高端智造”的浪潮。

  为培育新动能、形成新优势,临沂临港区大力实施“4+N”产业培植计划,重点发展壮大不锈钢新材料、高端铸造、铝基合金、绿色化工四大主导产业,突破发展临港物流、农业“新六产”、全域旅游、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不断壮大高端产业集群,形成现代产业体系。

  新旧动能转换 其力量之刃在于“快”

  审批程序简,项目落地快。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网上审批,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项项举措的出台落实,让项目快落地,快投产,快达效。

  “项目签约落地当天,我们就对入驻企业进行帮扶,对于企业的需求,我们能办多快就办多快,绝不拖延。”凯隆炭素项目帮扶人员说。为了推动企业发展,临沂临港区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对重点项目实行“一站式”“订制式”服务;项目立项、企业注册、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等手续分别再提速1个工作日以上,项目落地时间提速20%以上,群众“最多跑一次办结”事项达到38个;实行区领导包保重点企业责任制,对所包保企业的安全生产、项目服务等工作一包到底。

  如今,政府服务前移,速度要快,效率要高,是当前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用服务跑赢时间,用实干推动发展已成为临沂临港的闪亮名片,而优质高效的服务也正转化为软实力,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临沂临港区培育打造新引擎的步伐趋紧,转型升级力度愈大,经济发展新动力正孕育出更多的新果实,新旧动能转换春风正劲。

  思变创新、砥砺奋进的临沂临港昂首进入新时代、迈步踏上新征程、奋力实现新作为。(闫从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