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攻坚路上 初心不忘

2018-06-04 10: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海燕 刘志鹏
play
" />
  “到贫困村去!在脱贫攻坚中牢牢扛起第一书记的使命担当!”2016年3月,围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新时期孟良崮战役,临沂临港区启动第三批第一书记工作,54名市、区机关优秀干部被派驻到全区27个建档立卡的省定贫困村和农村社区建设村驻村任职。两年来,54名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服务群众,用激情与赤诚践行着党旗下的铮铮誓言,用真情和汗水奏响了农村发展和脱贫攻坚的最强音。

  强班子、抓队伍,夯实扶贫根基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也关系着脱贫攻坚的具体成效。54名第一书记坚持把建强村党支部作为驻村任职的重要任务,认真履职尽责,尊重、发挥村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的积极性,着力增强任职村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发展能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坪上镇三和居社区东南沟河村第一书记鲁守焕在驻村任职期间注重加强村级党员队伍建设,努力把群众威信高、致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逐步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两年来共发展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7名,村级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壮岗镇鲁家乔旺村第一书记王海波积极组织村两委班子及全体党员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借助党建活动载体,增强全体党员党性意识,凝聚发展合力;团林镇崖上村第一书记郭继海积极协助推进社区及村两委换届工作,选出优秀的社区和村干部队伍,切实把干部选好、把班子配强,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支撑……“第一书记的到来让村党支部面貌焕然一新,大家伙儿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基层干部和群众为第一书记竖起了大拇指。

  拔穷根、播富种,打赢脱贫攻坚

  聚焦扶贫,尽职尽责。两年来,54名第一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准扶贫开良方,脱贫攻坚打硬仗,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帮眼前”与“扶长远”结合,真正拔掉“穷根”,开掘富源,打赢脱贫攻坚战。

  严格按照扶贫任务和扶贫时间的要求,第一书记在入村后第一时间开展走访入户活动,与贫困户拉家常、讲政策,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深入分析扶贫工作重点和贫困户的致贫原因,逐户科学制定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为实施精准帮扶打好基础。“团林镇李家桑园村卫生设施老旧,群众迫切希望改善”、“朱芦镇朱芦村人多地少,村民收入渠道单一”、“壮岗镇刘家砚柱村土地非常适宜蓝莓种植,群众对通过蓝莓种植实现增收脱贫抱有很大的期望”……通过走访调研,第一书记写下了一本本厚实的民情日记,记录下贫困户的民生冷暖,记录下村子的贫困症结,勾勒出一幅幅脱贫路线图。

  在扶贫路上,没有产业支撑,再好的房子也是“空壳”,再好的村也是“空架子”。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以产业为支撑,这是众多第一书记的共识。区水利局派驻朱芦镇张家彩村第一书记汤鑫在了解到由于水利基础设施差、灌溉用水困难制约该村经济发展后决定由水入手,积极帮助村里协调、申请资金,建电灌站、加固塘坝、引水到田到户,解决全村农业用水短缺难题。在此基础上,第一书记因地制宜,带领村民建起扶贫大棚奔富路。据了解,该村的15个扶贫蔬菜大棚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9万元,带动73户135人脱贫,有效帮助了贫困户脱贫致富,汤鑫的工作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菜篮子”书记,并被市委组织部授予全市“最美第一书记”荣誉称号。区财政局选派到壮岗镇大河西第一书记杨发全、曹杰到村任职后协调资金350余万元,建起产业扶贫车间、设立电商服务网点,帮助村民就业脱贫,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0.4万元,全村104户183人全部实现脱贫,该任职村扶贫车间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省级示范就业扶贫车间”,并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第一书记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上项目、育产业,在临沂临港区汤鑫、杨发全这样想方设法为村民寻找致富门路的第一书记比比皆是。汗水湿透衣背、泥水染黄裤脚、来去风尘仆仆……扶贫一线留下了第一书记奔波的身影和踏实的足迹。两年来,全区区派第一书记为任职村累计争取帮扶资金3739.3万元,建大樱桃、蓝莓、黄桃、黄金梨、蔬菜大棚等特色产业项目198个,扶贫就业车间37处,电子商务网点9个,富民科教讲堂和孝善养老基金、扶贫理事协会150个,实现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127.5万元。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729户、2708人实现脱贫,仅剩余贫困户16户、32人。第一书记用拼搏与奉献书写出精准扶贫的闪亮成绩单,用担当和实干赢得了群众的称赞和认可。

  如今,第三批第一书记任期已经结束,第四批88名市、区选派第一书记已到村任职,第一书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在临港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辛勤耕耘、开拓进取,在临港乡村全面振兴实践中再创新佳绩。(王海燕 刘志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