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秸秆禁烧我们在行动

2018-06-12 13: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琪
play
" />

  在临沂临港区朱芦镇大茅墩村,几位刚刚收完麦子的农民和记者攀谈起来。

  “烧秸秆这事儿可真是不划算,不仅容易污染环境,而且容易引发火灾,一起火不要紧,搞不好是要被拘留的……”

  “现在秸秆能卖钱了,每亩能多出一二十块钱的收入,以前咱是被动接受不敢烧,现在可是不愿烧、不舍得烧啦!”。

  综合利用 “一把火”变成了“一沓钱”

  800斤,120元,下磅!记者在临沂临港区地泰菌业有限公司看到了和麦收一样的火热场面,以往被农民们丢弃、焚烧的秸秆成了“抢手货”“香饽饽”。

  “我们公司的主要产品是双孢菇,其培养料80%以上是小麦秸秆,每年我们都会大量收购,今年预计将收购8000吨以上。”地泰菌业有限公司殷恒介绍说。

  临沂临港区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利用、疏堵结合、禁用互促”等多项措施,全力推进秸秆燃料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和原料化利用,利用率达90%以上,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的文章正越做越大。农民拉来的是视之为“累赘”的小麦秸秆,换到的则是“真金白银”。“小麦种子钱挣回来了。”一位刚卖秸秆的农民王大哥数着卖秸秆的钱笑着说。

  坚持绿色发展和资源综合利用,是临沂临港区搞好秸秆综合利用的宗旨,通过调动企业、合作社和农民的积极性,努力在全区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开发的产业化格局。同时,安排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扶持秸秆气化、秸秆固化等秸秆能源化利用,通过大力实施小麦秸秆切碎还田示范推广项目,对秸秆还田作业给予补贴,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逐步扩大项目覆盖面,补贴标准由原来的每亩10元提高到每亩15元,群众得了真实惠,秸秆禁烧得到了广泛支持。

  强化管理 “不定期抽查”变成了“全天候监管”

  天刚亮,朱芦镇横沟村的村“两委”干部,早早地就来到了自己分包的田亩地块。“到目前为止,朱芦镇没有发生一起秸秆焚烧事件,只要田间地头不冒烟,我们辛苦点也是值得的。”横沟村党支部书记赵祥东说。

  秸秆禁烧攻坚战打响后,临沂临港区按照“属地管理、部门分工协作”原则,建立起了区、镇、村、户四级控制秸秆禁烧责任体系,全面落实昼夜巡查制、领导干部带班制、24小时专人值班制、网格化管理、群防群治等工作制度,严惩“卫星通报确认秸秆焚烧火点”,按照有烟必查、有火必罚、有灰必究的原则,严格执法,谁烧罚谁,严罚露天焚烧秸秆责任人,从严治烧。同时,“三夏”期间区派出秸秆禁烧和利用工作督导组,深入基层检查督导各镇各有关部门责任落实、措施到位、秸秆禁烧与利用等工作情况,加大对全区重点旅游通道、国省干线公路沿线、与相邻省、市交界区域及县区之间结合部的督导检查。对拒绝、阻碍禁烧秸秆监督管理人员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各镇通过建立秸秆禁烧监测点,安排专人进行火点监测,及时发现、通报焚烧火点。根据本地区土地和种植情况,绘制秸秆禁烧地图,进一步明确地块、责任人、禁烧任务,切实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

  加大宣传 “教育一个点”变成了“带动整个面”

  “刚才老师讲了焚烧秸秆有污染空气环境,破坏土壤结构,引发火灾等危害,而且最重要的一点焚烧秸秆是一种违法行为,希望同学们回家以后可以把今天老师讲的告诉家长,并把这封致家长的一封信拿给家长,让他们仔细阅读,我们一起来为秸秆禁烧出一份力……”大山小学五年级一班班主任在秸秆禁烧主题班会上如是说。

  从秸秆禁烧宣传横幅到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庄、进集市、进田间地头。临沂临港区广泛宣传秸秆禁烧和利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生动活泼、贴近生活的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宣传教育活动,将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的重要意义及露天焚烧秸秆的法律责任、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方法等宣传到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充分发挥临港报社、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媒体监督作用,在“三夏”期间开辟专栏、专版,对全区各职能部门秸秆禁烧与利用工作跟踪报道,及时宣传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的先进典型,曝光反面事例和禁烧查处案件,不断强化农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和环保意识,在全区形成了农民群众由被动禁烧变为主动利用,在全社会营造露天焚烧秸秆可耻、综合利用秸秆光荣的良好氛围。

  不焚烧、零污染、空气更清新,土壤更肥沃,临沂临港区解决秸秆焚烧,实现综合利用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子,如今,秸秆“变废为宝”已经深入到广大农民的心中,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的好处在临沂临港区充分显现。(郭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