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让优质教育惠及每一个孩子

2018-06-20 11: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倩倩
play
" />
  普惠民生,教育先行。一直以来,临沂临港区把教育工作放在民生发展的第一位,随着各级学校项目建设不断竣工、一笔笔经费的持续投入、师资力量的不断壮大、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教育改革发展红利尽数释放,临沂临港区将教育这一民生工程更公平地惠及全区群众。学前教育作为教育事业的先导,临港区将公办幼儿园建设工作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抓,进一步推进全区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建立起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资源充足、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切实满足适龄幼儿就近入园需求。

  办好学前教育,硬件需先行。全区通过持续投入教育经费,切实加强各级学校项目建设,为幼儿园教育筑牢了发展根基。截至目前,临沂临港区共投资约7000万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2所,可提供约4500个学位,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89%,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数在园幼儿数占比提升30%。逐步建立了一套以中心幼儿园为引领、镇村一体化的农村学前教育管理模式,大大提升了农村整体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

  加强硬件做基础、提升教育质量为抓手,临沂临港区以培养、激发幼儿的兴趣,拓展、提升、完善其整体素质为中心大力提升保教质量。

  走进坪上镇中心幼儿园,没有追逐打闹,取而代之的是清脆的阅读声:“可是大家还是发现了他的秘密。都在静悄悄地讨论着……”正在读故事的小朋友叫朱昱萱,每天读绘本已经成为中心幼儿园小朋友的“必修课”,“阅读是孩子学习成功的重要条件,良好的阅读习惯是学习的基础,不仅能促进幼儿的观察力、想象力、知识迁移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地发展,更重要的是能培养幼儿良好的非智力品质。我们幼儿园开设绘本阅读课,主要是为了让幼儿形成一个好的阅读习惯,从而激发幼儿阅读的兴趣。”幼儿园教师张秀芹告诉记者。“我们今年春天购买了3万余册绘本,建立了七个绘本阅读室,能够满足全镇2000名幼儿开展绘本阅读,基本保证每天每个班级一节绘本阅读课。”坪上镇中心幼儿园园长臧宝庆介绍说。

  以人为本,坚持教育和服务并重是办好优质学前教育的前提。临沂临港区在不断提高保教质量,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发展的同时,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幼儿、服务家长、服务社区,最大程度的发挥服务民生的主动性。近日,临沂临港区朱芦镇横沟社区的“四点半课堂”正式开课。这个“课堂”是社区组织的一项免费的公益性活动,在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四点半到五点半开课,为孩子们免费提供看护、游戏互动、兴趣辅导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老师们来自周边各村幼儿园,重点就是帮助孩子们安全度过“照看真空期”。幼儿家长孙文鑫乐呵呵地说:“我现在下班的时间比孩子放学的时间晚一个小时。自从有了4点半课堂以后,我下了班直接到这里接孩子,既安全又省心。”

  在规范幼儿园管理、提升保教质量的过程中,临沂临港区充分发挥示范幼儿园辐射带头作用,逐步形成以示范幼儿园为中心,覆盖各级各类幼儿园的指导和服务网络。临沂临港区通过扎实推进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在每所社区新建一所标准化幼儿园,新建坪上镇金龙河社区幼儿园等3所标准化幼儿园,改扩建4所中心幼儿园,实现公办幼儿园社区全覆盖。同时,为标准化幼儿园配备11名卫生保健员,负责幼儿晨检、午检、消毒、营养配餐工作,被市教育局评为全市学前教育高位发展的样本。2017年,壮岗西演马幼儿等2所幼儿园通过市级一类幼儿园验收,大山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被评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一个系统的高位发展样本正在形成。

  办好优质幼儿园教育,核心是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是抓好师德师风。为此,临沂临港区大力丰富师德教育的手段和载体,通过专题讲座、师德报告会、案例解析等形式,努力将幼儿教师的师德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提升幼儿教师保教水平方面,临沂临港区通过实施集中轮训、选派外出等方式对幼儿教师和园长进行培训,落实园长一学期听24节课制度,增强幼儿教师保教技能。并以开展幼儿园区域活动为抓手,加强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的管理。按照国家标准建立、运营幼儿园,既更好满足“幼有所教”的新需求,又通过营造竞争性的办学格局,推动园方主动向着更高水平提升,从而达到“把每一所幼儿园办成幼儿快乐成长的乐园,让家长安心,群众满意,社会放心”的目的。

  2018年,临沂临港区将建设朱芦新城社区幼儿园等5所社区标准化幼儿园,建筑面积共2.13万平方米,计划新增学位1800个,确保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0%,一个覆盖区、镇、社区()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将初步形成。届时,临沂临港区城乡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公平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服务。(庄倩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