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物的不平凡——访临沂临港区农民发明家赵建华

2018-06-21 09: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玲 谭萍
play
" />

  记者手记:在得知朱芦镇辛庄村一位农民发明了一款专业纠姿学习桌,拍卖公司想拍卖此专利但被他拒绝的这一消息时,本报记者带着好奇与敬佩之心联系到了他——优睿姿家具有限公司创始人赵建华。

  初见他时,干练,是赵建华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刚发完货,家里没有成品了。这里是加工车间,通过数控操作可精准做出想要的模板尺寸;这里是喷漆车间,自动化操作,简单方便省时;这里是成品包装车间,包装打包完就可以发货了。”在临沂优睿姿家具有限公司简单却有秩序的厂房内,赵建华一一介绍道。

  “做这智能学习桌最初目的很简单,因为女儿每次写作业姿势都不标准,让她按标准坐好也就只坚持几分钟。所以,我就在想如何才能提醒孩子自动纠正姿势。”赵建华说,慢慢在头脑里就有了大体规划——设计一款又安全又理想的智能学习桌。“当孩子坐姿不正确时,桌子会自动进行语音提示。如果孩子在5秒钟之内纠正坐姿,语音系统将不再提示;如果不纠正,5秒钟后桌子中间放作业本的板子就会凹下去,孩子将不能正常写作业。”

  有了这一想法后,赵建华立马进行试验。“我必须先分开研究。首先研究语音提示功能。因为我只有初中水平,很多知识都不懂,每做一步都很艰难。”白天跑运输忙了一整天的赵建华回到家一看到那些电子原件,再累也会立马有精神。“我一方面从网上查资料,一方面向身边的专业人员请教。那段时间淘宝、百度都让我给翻烂了。当时屋里屋外都很乱地摆放着一桌桌只有我自己能看懂的电子原件。”看到赵建华白天累,晚上还要忙到很晚,并且一次次的失败,媳妇很是心疼他,也因为这事争吵过很多次。但赵建华一直坚持着:如果不成功的话,无非就是消磨时间。但如果成功了,不仅对自己的孩子有益,而且可能惠及更多孩子。

  不服输的赵建华一次次将在头脑中想象出来的路线图送到临沂一个专门加工线路集成板的公司做出集成板,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5次的实验,语音提示环节逐渐成熟,但偶尔还是会出现提示不再次工作等问题。

  “我又用了2个多月时间,将第二个落板环节试验完成。接下来的任务是将这两步合二为一。”赵建华说,为此,他专门去临沂住下,和懂电路的朋友一起研究,用了10天的时间成功将两块集成板合成。回家后又经过他的细致测量调试,终于做成了让他稍微满意的第一代,但仍然存在充电板会发热、工作不精准等问题。

  “2014年7月,我去市场买了块普通板材,做成了第一个简易书桌。当时很激动,比吃了蜜还甜。赶紧让女儿试试我的成果。”赵建华说,据他偷偷观察,刚开始他女儿因为坐姿不正确,也不听语音提示,在中间板子掉下去时,她还会用手轻轻托起来继续写作业,但是一个月后,她因为板子经常掉导致写作业太费时而不再想用这学习桌了。“后来我就开导她,她慢慢调整了坐姿,板子也不再掉下来。看到她现在即使使用普通的桌子坐姿都很正确,我很高兴。”

  朋友们得知赵建华给女儿设计了这款智能学习桌后,都劝他去申请专利。2015年3月,赵建华带着相关资料去北京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专利申请比较顺利,2016年专利证书下来后,当时北京有家拍卖公司有意以最低100万起拍价拍卖我的专利,我都没同意。”

  当时恰好莘庄村整村搬迁到朱芦新城社区,赵建华有了开公司的打算。“在选址、注册公司、商标时,多亏了村里的帮助,给我解决了很多难题。”说起最初的创业之路,赵建华满是感激。“今年,村领导还带领有创业想法的代表去蒙阴参观电商,目前我已注册店面,准备多渠道销售。”

  “因为这是给孩子们使用的学习桌,在选材上我使用的都是达标的产品。我首先选用有环保标志、检验报告的木材,做成学习桌后再送到临沂质量监督局进行检测,这样我才放心。”在赵建华看来,质量尤其重要。“这款智能防近视学习桌是通过红外感应来控制孩子的书写姿势,以外在辅助手段来纠正孩子下意识的不良坐姿及书写姿势。当孩子写作业时一但低于规定的视力保护距离和书写距离,学习桌的防近视活动板会在5秒钟后自动下落8厘米左右。坐姿正确后,轻轻一托活动板便恢复正常的书写桌面。所以,同等价格的学习桌,我们不仅环保,还具有纠正孩子坐姿这一有优势。目前在临沂、潍坊、日照都有专卖实体店。”

  回顾探索研发的艰辛,赵建华表示,多年来,他始终坚信,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只要努力,坚持不懈,就一定会成功。“目前我们的技术一直在完善中,公司业务已涉及橱柜衣柜范围。下一步我还想做宝宝椅,想让其一椅三用,平时可以当推车用,也可以在上面写写画画,孩子大点还可以分成桌椅。”赵建华说。(徐玲 谭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