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工业自动化4.0开启产业转型新时代——玫德庚辰项目建设纪实

2018-07-04 17: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石静
play
" />

  盛夏时节,晴空万里。和持续高温相呼应的是临沂临港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此时,总投资60亿元的玫德庚辰铸造新材料和高性能流体输送配件一期项目施工现场,十八个施工队,1000多名施工人员正抢抓工期,提质加速。目前,项目主要工艺土建设施、设备基础已完成80%以上,进入设备制作和安装阶段,其他配套设施处于全面施工阶段,预计10月底投产运营。工业自动化4.0生产工厂的宏伟蓝图正在这里徐徐铺展。

  强强联合 进军工业4.0

  临沂玫德庚辰金属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高性能流体输送配件和年产100万吨铸造新材料项目,由世界知名企业山东玫德集团和济南庚辰铸造材料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建设。其中,玫德集团是世界五金制品行业500强中国第一名、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作为国际国内同行业的标准制定者,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做到了产品的日不落销售;而由国企改制而来的济南庚辰铸造材料有限公司,同样是国内业界首屈一指的先锋劲旅。两个“行业巨头”的强强联合,将会擦出怎样的绚烂火花?在这里,工业4.0将怎样精彩呈现?项目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为记者拉直了一个个问号。

  “项目总投资60亿元,全部建成后可实现产值150亿元,利税24亿元。”项目相关负责人吕兴广介绍。令人惊艳的数字,彰显着投资方的实力。而数字背后,体现的不仅是企业规模、产值的变化,更是从技术工艺到产品品质的全面升级和飞跃。工业自动化4.0生产工厂,就是两家联手,共同书写的靓丽一笔。

  “工业4.0是指利用物联信息系统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最后达到快速,有效,个性化的产品供应。”吕兴广介绍,山东省提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我们打造的工业自动化4.0生产工厂,既是对新旧动能转换的具体践行,也是企业进一步提升内生动力的必然选择。

  据了解,通过技术创新、工艺升级,该项目打通了从原料供应、生产加工到中转流程的各个环节,真正实现了智能制造,自动化、智能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我们采用国际先进的短流程生产工艺,直接应用铸造新材料作为短流程生产的原材料,将前后两道工序连接起来,节省了熔炼环节,实现了铁水直供,缩短了生产链。仅这一个环节,每吨产品就可减少耗电500度、节约成本600余元,每年净增利润近1亿元,同时还能降低污染物排放。”该项目技术总监崔士选为记者算了一笔节能环保账、经济效益账。据了解,玫德庚辰的强强联手,将推动打造全国短流程铸造示范基地,而该项目的落地,还可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和专业技术人才落户临港,对培植壮大临港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高端铸造产业园具有重要带动作用。

  短流程,仅仅是4.0自动化工厂的精彩一瞥,智能化、自动化的铿锵足音,正回荡在项目的每个角落。“就拿造型环节来说,我们选用的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丹麦生产的迪砂线造型机,真正的实现了自动造型、自动浇筑,仅此环节就能节省人工150人以上。同时,货物周转流程,全部采用智能化控制、自动化运输,再加上场内新设备、新工艺的优化组合,用工量将得到进一步压缩。”崔士选说。据了解,通过智能升级,该项目最终用工将从4000人左右减少至2000人左右,减员幅度达到50%左右,达到了人员精简、高效运转的目的,真正实现了凤凰涅槃。

  除此之外,玫德庚辰还将智能化、自动化应用到了办公当中。“通过这个软件,我们公司的文件、生产计划、新产品研发任务都能及时下达,采购、运输、销售、财务各个环节在各科室之间、上下级之间能够实现互联、互通、可控,整个公司各个管理岗位、生产工序可视化程度很高。”该公司保卫科科长林洪喜熟悉地演示着自动化办公软件。据了解,项目在办公过程中,采用先进的ERP办公软件和OA自动化办公系统,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数据化管理、闭环式管理,既节能环保,又提升了沟通效能和办公效率。

  环境+服务 引得凤来栖

  “作为山东省重点‘退城入园’项目,我们一时间成了各地争相招引的‘香饽饽’,之所以最终选择落户临港,看重的就是这里的地理位置。项目使用的原材料是铁矿粉,70%需要从乌克兰等国家进口,我们依托临沂临港区近海临港的区位优势,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吕兴广说,年产100万吨球铁,耗矿粉矿石175万吨/年,比搬迁前每吨矿节约运费50元。仅此一项,每年就节约运费8000余万元。

  这里优美的环境、纯净的空气、完善的配套、密集的交通网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优良条件。更让玫德庚辰项目人员感动的,是临沂临港区优质的服务。“赵立新书记履新的第一天,就到我们企业现场调研,仔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度、问题困难,并现场安排帮扶人员用心服务、全力以赴。”吕兴广为临沂临港区“保姆式”的服务模式竖起了大拇指。“政府提供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的庄重承诺在临沂临港得到充分体现。全区上下用务实高效的切实行动,践行着亲商、爱商、安商的服务理念。

  “从手续办理到项目推进,再到建设过程中一系列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临沂临港区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上至领导干部,下至普通职工都给与我们极大帮扶。经发、环保、安监、国土、市场监管等部门更是第一时间靠上服务,我们非常满意。”吕兴广说。

  筑牢环保生命线

  生态环保是企业的立足之本。玫德庚辰深谙这一道理,从源头上紧紧抓住了这个牛鼻子。项目落地伊始,“绿色”就成了玫德庚辰的标志色彩。“短流程20万吨高性能流体配件项目的沟槽管件产品,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电泳线,使用水性漆,达到了环保、无污染、耐腐蚀的目标。”吕兴广介绍,这个项目是临港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工程,我们将采用一流的环保标准,在环保治理、污水处理设施、循环经济再利等方面加大投入,建设工业4.0厂房,实现超低排放,捍卫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吕兴广自豪地拿出手机,展示着他拍摄的玫德集团公司的照片,一尘不染的优雅办公环境,整洁有序的先进生产车间,绿树掩映的现代建筑,让人心向往之。据介绍,玫德庚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将在厂区绿化、配套设施等方面进行标准提升,打造一个花园式工厂。届时,在临沂临港区这片红色热土上,将新增一处亮丽风景。(石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