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平凡岗位的守望者——访临沂临港区实验中学校长王东

2018-07-05 11: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琪
play
" />
  多年坚守,默默无闻,他用无私奉献赢得尊重。服从大局,不忘初心,他用实际行动成功转型,他就是临沂临港区实验中学校长王东。

  王东出身普通家庭,毕业后当过老师,也曾到乡镇、部门挂职过,多年来,他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不论在哪个岗位,他都牢记党的话、温暖群众心,凭借多年的坚守与努力,被评为2018年市级劳动模范。

  教育是良心活儿,谁把学生扛在肩上,学生就把谁装进心里。

  1995年,从临沂师专毕业的王东走上了教师岗位,成为临港一中(原莒南二中)一名高中历史教师,兼任班主任。“在高中当班主任压力很大”王东回忆说,“自己刚毕业就挑这个担子,当时心里也没有底。”

  班风正、学风浓,是当时很多老师家长给王东所带班级的第一印象,谁也没有想到,年轻并没有成为王东教学上的“绊脚石”,反而为他挥洒热情与朝气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而且这个舞台,他一站就是13年。

  “2001年高考,我们班本科进线13人,当时是全莒南县第二,2004年高考,我们班本科进线22人,全莒南县第一。”说到这,王东仿佛又回到了那段紧张的高考冲刺时间。连续的好成绩,让很多老师前来取经问道,王东总是说,其实没啥,教育是良心活,谁把学生扛在肩上,学生就把谁装进心里。确实是这样,在当班主任的日子里,王东一直细心关注着每个学生,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深度不一的教学方法,让尖子生吃饱,学困生理解得了,争取立足中等生,扶持差生,满足优生。

  秉承着有教无类、严爱相济这个信念,2017年10月,王东被聘任为临沂临港区实验中学校长,“这是一所由五所初中合并起来的,自成立以来就备受社会关注,尤其是教学质量牵动着每一位家长、领导和教育同仁的心,没有教学质量就没有一切。”王东说。

  临港区实验中学的成立,将成为全区管理最为规范、教学质量最好的中学之一,王东对此信心满满。但五所学校就是五支队伍,每个学校的工作习惯不一样,教学观念有差异,这成为王东任职后遇到的最大问题。

  “我们首先做的就是统一思想,确定工作目标和方向,在与学校教干教师多次探讨后,制定《临港实验中学千分量化制度》《教职工考勤制度》《班级量化制度》等。”王东指着墙上的规章制度说,“有了工作思路,那就撸起袖子加油干!”

  由于学校初建,日常工作琐碎,王东就坚持多向班级跑、多观察教学细节,多与学生交流,做到“腿勤、眼勤、嘴勤”,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同时,他严格要求班主任要向管理要质量,任课老师要向规范教学要质量,学生要向日常规范要质量,推动全校形成“有据可循、有规可守、活而不乱、严而不死”的良好风气。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王东对实验中学更加有信心,他说,只要师生齐心协力,我们学校必定能创造临港教育界的一个“好例”。

  我的理想就是用自己“辛勤指数”换来师生“幸福指数”。

  “有人问我,理想是什么,我觉得我现在最大的理想就是看到孩子们吃上热乎饭、念好书、安全的回家。”王东笑着对记者说。可就在今年年初,王东还真是笑不出来。

  2018年春节过后,临港五所初中全部并入实验中学,在校生一度达到4300多人。“一下课,学生同一时间涌入食堂,有些学生打上饭时,饭菜都凉了。”王东说,“再就是周五放假时,车流人流集中,都拥堵在了学校门口,还发生过几起小的车辆剐蹭事件。”

  发现这些问题,他多次和校领导班子商议对策,并且一到饭点时就到餐厅蹲点,经过多次调研和外出考察学习,王东按照年级不同,对学生采取错时吃饭的办法,同时他还成立了餐厅管理委员会,让家长和学生参与进来,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随时进行卫生检查及饭菜抽样检测,不但让孩子们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学生餐厅的事情解决完,王东可没闲着,他在交警、交通、城管、市政、公交公司、校车公司等多个部门单位沟通协调,争取支持,终于解决了学生出行这个老大难。

  王东告诉记者,“现在一到周五,交警、交通、城管等多部门联动,同时,我们采取错时放学,安全出行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了,现在4300多人的在校生周五放学也是井然有序,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我说过,教育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有一次,王东在巡查班级时了解到,七年级的一名学生陈小红(化名)由于家庭困难,每顿只吃一元钱的饭。“13岁的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每顿一块钱只能吃馒头,营养跟不上,怎么谈学习。”王东知道这个事情之后,马上做了一次家访。可让他再次没有想到的是,小红家的情况远比王东想象的糟糕。

  虽然从小学到初中一直成绩优异,但是不公的命运却一次又一次降临到了她的头上,2017年冬天患有精神病的母亲自杀了,今年春天父亲又因肝癌去世,小红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东立即给予帮助,并迅速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向小红捐款。“现在不再担心吃饭问题了,我真的特别感激学校,我一定会坚强,好好学习,不会向生活低头。”陈小红话语中带着感激,眼神中透露着坚毅。

  “不久前就在我们学校举行了‘最美四月天·爱心暖临港’的临沂善德爱心社捐资助学活动,为学校20名困难学生捐赠了2万元助学金和1万余元的爱心物资。”王东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教育路上孩子一个都不能少。如今在王东的引领下,临沂临港区实验中学的446位教师,把4300多名学生,护于翼下捧在掌心,无论谁家有困难,校园总是敞开怀抱,是学生温暖的港湾。

  年华的韶光在生命的罅隙中洒下斑驳的金色,岁月流淌在每一个忙碌而又充实的日子里,王东校长的工作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他就是这样,在细节上用心,于点滴处着力,默默践行着“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使命。(郭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