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区:推进“放管服” 改革 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2018-07-06 09: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海燕
play
" />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个地方的发展活力如何,环境至关重要。近年来,临沂临港区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削权减证、综合监管、优化服务,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充分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了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削权减证 优化办事流程

  填“一张表格”,向“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经审查合格后直接核发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如今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手续越来越简单。2017年9月,临沂临港区首张“多证合一”营业执照发出,原本涉及十几个部门的31项涉企证照事项全部整合到营业执照上,实现了“三十一证合一”,进一步缩短了企业从筹备开办到进入市场的时间,大大减少了制约创业创新的束缚。

  “减证”促“简政”,临沂临港区通过政府做减法,为发展添活力。通过对全区243项行政审批和267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明确了事项的申请主体、资格条件、申报材料清单、办理时限等要素内容,实现了窗口服务的公开化、规范化、标准化。实施“一窗受理”改革,不断简化优化审批手续,按照“统一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的要求,将24个进驻单位窗口打包,重新整合划分为投资建设、商事登记、联合办税、不动产登记、社会民生事务、联合办理、综合便民七个综合服务区,将跨部门、多科室、多窗口的业务进行整合,实行“一窗进、内部转、联合办”,目前,商事登记、不动产、国地税等三个方面60多项事项实现了联合办理,服务效率明显提升。严格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简化办事流程,缩短经办时间,项目立项、企业注册、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和竣工等手续分别提速1个工作日以上,项目落地时间再提速20%以上,群众“最多跑一次办结”事项总数38个,有效解决了困扰群众的“办证多、办事难”问题。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互联网+” 为政务服务“加速”

  点击打开“临沂智慧人社APP”,选择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录入身份证号码、根据提示完成动作、修改或录入手机号码及通讯地址、完成认证。仅需要在手机上几步简单的操作,退休人员即可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通过手机APP自助办理养老待遇认证,减少了老人到现场认证的来回奔波之苦,简单、便捷,现在全区的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都可以通过‘临沂智慧人社APP’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互联网+政务’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徐晨告诉记者。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给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临沂临港区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梳理调整“山东政务服务网”临港站点的审批事项51项、区级公共服务事项167项、镇级公共服务事项42项,目前正在分批审核导入,构建了“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的办理模式。加快推进“多图联审”工作,协调规划局、建设局、消防大队等部门单位设立了“多图联审”综合受理窗口和“图审室”,建立了“多图联审”联络协调制度,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具体人员和网上流转程序,实现了图纸审查“无纸申报、网上审查、信息共享”,变传统的“人带着图纸跑”为“图纸在网上走”,为项目加快落地提供了保障。积极推广“临沂智慧人社APP”、推行利用农行掌上银行手机APP缴纳居民医疗保险等,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腿”,极大地方便了办事企业和群众。

  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临沂临港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营造宽松便利的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和谐高效的成长环境,让办事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吸引着越来越多优质项目落户临沂临港。今年5月23日,总投资200亿元的19个大项目集中开工奠基,为临沂临港区新旧动能转换增添了新活力。(王海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