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旅游+”构建全景临港

2018-07-09 10: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雪
play
" />
  夏季的临沂临港区,花红柳绿,层林尽染,梦栖诗画里,心泊山水间的韵味尽在不言中。沿着蜿蜒的公路一路前行,仿佛进入一条色彩斑斓的五彩画廊。山水间,绿色渐次叠加,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眼前的美景让这里正成为近郊最佳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牢固树立融合转型和“旅游+”理念,依托新兴产业、特色农业、文化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以美丽乡村为突破口,以乡村旅游为总抓手,把村庄建成小公园、把道路建成风景线、把全区建成大景区,努力建设全景临港。如今,随着全域旅游的扎实推进,让临沂临港区这座鲁东南小城分外妖娆,风景这边独好。

  “旅游+项目”做大旅游产业格局

  把旅游产业作为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来推动,需要有精品旅游项目做画龙点睛之笔。2018年,临沂临港区稳步推进全区重点旅游项目,一批新卖点旅游产品脱颖而出。

  “我们的项目总占地面积为2568亩,项目一期计划投资2.8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区旅游跨越发展的突破口,以点带面,带动周边其他景区及相关产业的同步发展,特别是带动厉家寨景区和乡村旅游的发展。” 临沂临港区无极鬼谷旅游区项目相关负责人许棚群说。无极鬼谷旅游区项目作为2018年临沂临港区重点推进旅游项目,旨在打造具有自己独特文化风貌和文化内涵的原生态自然体验区,是集旅游景区、特色文化乡村游、生态游、体验游、度假游为一体的国内唯一性的特色旅游区。

  要想全域旅游能实现跨越转变,其中之一便是从单一景区建设管理到综合目的地统筹发展,最终实现小格局旅游向大格局旅游转变。由“点”向“面”的转身,重点在星罗棋布的旅游项目建设。

  临沂临港区将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积极探索建设一批整合全区优势资源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形成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发展方向。相继涌现出山尔生态田园综合体、临港春秋茶博园、厉家寨田园综合体等一批具有多重功能、独特魅力的“田园综合体”群落,其中已将无极鬼谷申报3A级,山尔农业生态观光园、春秋茶博园申报2A级景区。

  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临沂临港区旅游的新亮点,为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为临沂临港区旅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旅游+文化”提升旅游产业品位

  文化旅游既是绿色产业,也是朝阳产业。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旅游产品的竞争力最终体现为文化的竞争力。由此可见一个地区文化深度与挖掘力度会直接影响旅游产业的品位,全域旅游的推进需要一条清晰的文化主线贯穿。

  红色,是临沂临港区最具特色的性格色彩。临沂临港区红色革命遗址众多,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和一一五师旧址巍然屹立,大山战役、甲子山战役、凤凰山战役等远近闻名。占地50000平方米的厉家寨广场更是除韶山主席广场以外全国最大的以毛泽东主席塑像为主体的广场,是临沂临港区重点打造的红色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仅2018年七一前后,厉家寨展览馆共接待党性教育参观团120余场次,讲解党性知识70余场次。近期,临沂临港区与投资商多次考察厉家寨村、厉家寨广场及周边旅游资源,探索以众筹方式打造厉家寨旅游景点。同时对三馆进行提升改造,分别改建成党员红色教育培训基地、茶文化艺术体验馆等。同时将按照3A级景区对其进行提升打造和申报。

  在着力发掘和开发“旅游+文化”资源的同时,临沂临港区还不断发挥“好例”书画院、摄影协会等文化团体的职能作用,做好旅游与文化的结合文章。

  下一步,临沂临港区将继续挖掘历史文化,做靓特色文化,让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东夷文化、孙膑文化等多元发展,策划实施孙膑洞兵法文化、求学文化,陨石纪念馆良缘文化、甲子山红色文化旅游区等项目。旅游带来的经济发展,值得我们期待。

  “旅游+农业”带旺乡村体验游

  “吃农家菜、赏田园风光、体验乡村风情,这里远离城区,可以亲近自然,这一点对孩子的成长十分有益。”来自临沂的李先生利用周末带着妻儿打算在此度过一个悠闲的假期。像李先生一样,近年来越来越多来自城市的游客在闲暇时间来到乡村观光旅游、放松身心。

  临沂临港区作为传统的农业地区,自然优势得天独厚,将现代农业与旅游服务业有机结合,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临沂临港区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新路子。

  一朵樱桃花富了一方人,如今临沂临港区以厉家寨樱桃节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同样方兴未艾。大樱桃花开的时节,来自江苏、临沂、日照、青岛等地的游客蜂拥前往临沂临港区,争睹盛开的樱桃花。

  厉家寨采摘、壮岗蓝莓、大山空最美小山村……临沂临港区这些镇村也都形成了自己的乡村旅游“金名片”,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观光体验。今年,临沂临港区将依托重点旅游项目打造一批旅游特色镇和旅游特色村进行推介,同时围绕茶叶、林果等生态农业资源,深入贯彻农旅融合的思路,利用茶、黄金梨、桃等农业资源,发展观光农园、采摘田园、教育农园、休闲农场、度假农庄、家庭农场等多种业态形式的农业休闲旅游产品,助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一步一景致,处处好风光。全域旅游的推进为临沂临港区旅游产业绘就了生动的一笔。从“一点美”到“全线美”,从“一时美”到“四季美”,从“一处美”到“处处美”……全域旅游的快速发展,让山川更秀,让城乡更美,让人民生活更幸福。临沂临港区将继续推进全域旅游,以全域旅游的“洪荒之力”助推经济社会大发展、大繁荣。(王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