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美丽乡村建设 为乡村振兴再添活力

2018-07-10 11: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志泉
play
" />

  “李家彩村位于朱芦镇驻地北4公里处,是绣针河的发源地,大山水库所在地,无极鬼谷旅游景区的必经之地……”近日,2018年度市级美丽乡村重点片区暨“一事一议”乡村连片治理项目现场交流会在朱芦镇李家彩村进行现场观摩交流。

  近年来,李家彩村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倾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李家彩村党支部书记李兆沛说:“自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我们村多次召开村‘两委’会、支部党员大会,村民们的热情特别高涨,积极献言献策,我们还先后到莒南、临沭、沂南等地参观学习。”

  环境整治,塑造美丽乡村。李家彩村将改善村居环境,打造绿色美丽村容村貌放在首位。科学合理规划村落布局、民居设计;整修村庄道路,大力实施美化、亮化、绿化工程;引导村民主动参与乡村环境治理,巩固提升环境卫生整治成果,促进环境卫生常态化保持,要求村民对自己的庭院、房前屋后的日常保洁负责。目前,修建道路1500米,安装路灯40盏,清理排水渠1500米,改厕260户,拆除杂乱建筑3处,设立生活垃圾桶60个。

  “大家都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对自家的庭院、房前屋后的日常保洁负责,垃圾不乱倒,粪土不乱堆,污水不乱泼,各种垃圾倒入垃圾桶,定期清理,现在村里是越来越干净,再也不像以前房前屋后长满杂草,臭水沟堆满垃圾,气味难闻。”李家彩村村民赵秀芬这样说道。

  产业兴村,引领村民致富。村庄美起来,村民更要富起来,既要青山绿水,也要生活富裕,这是李家彩村全体村民的共同愿景。“要想发展必须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了,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李兆沛说,我们通过外出学习,充分发挥本地资源,积极发展起大棚油桃和茶叶产业。目前,大棚油桃亩收入达到2万元,茶叶亩收入达到1万元。村里还设立了富民科教讲堂,定期开课为村民培训种植技能,不断提高村民的种植水平。

  “不仅村庄美起来了,我们老百姓腰包也鼓起来了。在村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大伙儿卯足劲,干到底,收入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好,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李家彩村村民李见桂笑着告诉记者。

  文化建设,丰富精神生活。“以前晚上家家足不出户,现在可不一样了,跳广场舞、跑步健身,还可以去农家书屋看看书、充充电,随便到哪里溜达溜达都特别热闹。”这是李家彩村现在丰富的晚间生活。面对村民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愈来逾强烈,李家彩村不断加大文化建设投入,文化广场、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一系列惠民设施此起彼;广场舞表演、“一村一月一电影”、文化下乡巡演等各色文化活动接续开展。文化设施多起来,文化活动火起来,大大丰富了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精彩。

  “我们村位于绣针河源头,民间流传着许多关于绣针河的美丽传说,包括甲子山上孙膑的轶闻趣事、郑公老爷潜心修炼的故事等。下一步,我们将多角度、全方法挖据村庄历史,注重突出绣针河文化。把文化因素与景观设计相结合,创新文化载体,将绣针河传说以石刻的方式与景观卧石相结合,建设木质廊架,建造两座弧形拱桥,将文化史馆搬到户外,一步一文化、一桥一文化,打造一个以‘绣针河源’文化为魂,集休闲、娱乐、教育为一体的美丽乡村,不断满足村民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李兆沛告诉记者。

  美丽乡村,美在文明乡风。不仅丰富群众们的文化生活,李家彩村还积极培育新型民风,用村规民约倡树文明新风,大力开展移风易俗。通过一面面文化墙、宣传栏,以及成立的道德讲堂、孝善养老基金理事会,全面宣传文明乡风。同时,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和美德家庭户评选活动,开展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等典型评选,通过善行义举四德榜,用身边的孝贤模范、道德模范教育影响村民。如今,在李家彩村,务实节俭、孝老敬老、喜事新办、厚养薄葬等文明新风愈发深入民心。

  美丽乡村建设美化了村容村貌,广大群众安居乐业,文明风尚落地生根,文化生活纷彩异呈,以李家彩村为代表的美丽乡村在临港大地上四处开花。下一步,临沂临港区将继续按照打造美丽宜居沂蒙样板的目标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规划,一张蓝图干到底,着力建设美丽乡村精品片区,让美丽乡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王志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