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探究“田园综合体” 助推三产融合

2018-07-10 11: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雪
play
" />
  “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首次出现在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面对新形式,临沂临港区将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重点围绕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探索建设一批整合全区优势资源,同时又让农民可以充分参与和受益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形成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发展方向。目前临沂临港区已涌现出山尔生态田园综合体、临港春秋茶博园、厉家寨田园综合体等一批休闲农业集聚区,一个个具有多重功能、独特魅力的“田园综合体”群落正在临沂临港大地生根开花。

  与“城市综合体”相类似,山尔生态田园综合体旨在打造成“不夜城”。“我们的农业园是对接城市消费升级的样本,可以为儿童、青年、商务人士、老年人等各种人群量身打造‘郊野休闲活动’”。山尔生态田园综合体负责人卢兴习自豪地告诉记者,该项目计划总投资为3.5亿元,建成后有蔬菜、花卉、水果、观赏苗木、向日葵、原生态热带雨林等特色产业,是集现代农业、高新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老年人康体中心、多功能会所、创意经济等于一身的综合型多功能休闲旅游农业观光园。

  “你会发现,这里的田园风光虽与记忆中小时候的相似,但却更符合现代人的生活——农艺设计综合考虑了视、听、触、嗅、味这些感观因素,高科技元素俯拾可见,环境更加整洁,风光更加旖旎,生活更加方便快捷。”卢兴习说。

  “在我们这里,吃蔬果不要钱,但是,为瓜果拔草或是采摘,却是要付费的。”卢兴习告诉记者,他们卖的是“过程”,卖的是“活动”,说通俗点,就是整合农业资源,为市民游客量身打造一个个活动方案,让各类都市人群通过农事活动或乡野拓展,体验田园生活,享受郊野乐趣。

  比如,在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老年人会对绿色食品的养生保健功能感兴趣,小朋友在这里则能够学到很多关于各类蔬菜水果的知识。在休闲垂钓区,又可以享受到亲子垂钓的快乐。而企业公司的年轻团队,则可以预约到这里开策划会,或者进行拓展训练。

  而田园综合体另一大特点就是打造“农民利益共同体”。“心安理得。”卢兴习用了4个字概括如何打造这个“农民利益共同体”。“理得”,指农民当下应该得到的部分,不仅指从农民土地流转获得的“地租”、在田园综合体就业的工资性收入,还能为农民自主创业提供条件。“心安”,指农民可以享受未来预期的利益分配,包括农庄收入的溢价部分分红、村集体入股,还包括观念理念、技术技能等方面的培训。

  记者发现,占地500余亩的临港春秋茶博园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也是一个包含了若干个项目的大型“田园综合体”,该基地集无性系茶树良种繁育、无性系良种生态茶园栽培示范、优质茶叶加工、技术培训服务、生态茶园观光旅游于一体的茶博园,同时也是通过农村供给侧改革提升农民和市民获得感的平台。

  走进位茶博园里的生态茶园,一排排不同品种的茶树映入眼帘,清新的茶叶香气扑鼻而来。这里以茶叶文化为主题,将生产、生态、生活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游客来到这里,不但可以观赏、采摘各类茶叶品种,还能在基地里学习茶叶加工技术,品茶香、一览茶文化。

  目前示范园内建有繁育茶树专用温室33座,良种茶树母种园50亩,为江北最大的无性系茶树繁育基地,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1800人,带动种植基地农民亩均增收500元。基地先后被评为市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山东农业大学教学科研基地、临沂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省级标准化茶园示范基地、茶叶加工与栽培示范基地。

  这一个个经营性景点就像一颗颗珍珠,镶嵌在临沂临港大地的田园之上。而这些“珍珠”串起来的,正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链条。这一根链条,牵动临沂临港区城乡互动进入更深层次的融合。

  最近,一个以厉家寨精神为主线,以樱桃产业为主导,以美丽田园为载体的厉家寨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在临沂临港区加紧规划。

  “我们将重点布局厉家寨精神传承体验区、厉家寨樱桃生产示范区、优质农产品加工商贸区、原生态乡村生活度假区、大山生态旅游休闲区、综合管理服务区六大功能板块。”厉家寨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致力于探索田园综合体建设发展的“厉家寨模式”。以“农业+”为支点,加强区域特色农业与文化、旅游、生态、教育等产业的融合力度,演绎“六次产业”。通过“农业+文化”,挖掘、传承区域农耕、民俗文化,通过农业生产生活方式、传统习俗、乡土建筑及民间手工艺展示、体验,并打造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演艺和节庆活动,释放乡愁;通过“农业+旅游”,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推动科技、人文等元素融入农业生产,发展田园大地艺术景观、创意农业、智慧农业等业态,促进农旅综合开发利用;通过“农业+生态”,依托大山、葡萄山等山地资源,发展生态观光、山地运动、户外体验等山地休闲项目;通过“农业+教育”,针对中小学生及家庭亲子市场,结合农事教育,设置农产品展览馆、农耕文化园等研学旅行项目,打造研学旅游知名品牌。

  如今,一场“田园综合体”的乡村实践,正在临沂临港区如火如荼展开。或许,它也会像厉家寨精神那样,从这个小山村发端,红遍全国。(王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