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区厉家寨樱桃合作社金融信用互助业务支农惠民

2018-07-21 15: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滕立军
play
" />
   

金融信用互助业务培训现场

   

金融信用互助业务赢得社员青睐,竞相签约

  大众网临沂7月21日讯(记者 滕立军)为进一步服务好三农,切实做好信用互助业务,满足农民金融需求,带动社员增收,7月21 日,由临沂临港区金融办、厉家寨信用社、厉家寨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举办的金融互助业务运转培训会在沂景假日酒店举行,来自临港区金融办、坪上镇党委的有关领导引领百户社员学习了有关金融互助业务知识和借还政策,社员备受鼓舞,学习热情高涨,现场签约不断。

   

  临港区金融办负责人李相彬(右一)在部署中谈到,厉家寨樱桃合作社金融信用互助业务是临港第一家,目的是解决社员在农业生产中资金短缺的问题,要严格按照“四不两禁”原则开展业务,严格贯彻“六步”审批流程。

  据悉,近年来,在厉家寨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滕厚玉带动下,在坪上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该合作社已经发展社员161户,种植樱桃面积5000余亩,年总收入达到600多万元。为壮大合作社的发展规模,今年4月份,临港区金融办和地方政府因势利导,厉家寨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启动信用互助业务,有利的解决了部分社员资金不足问题。目前,解决社员对一些金融互助政策模糊、意识不够问题,临港区金融办、厉家寨信用社、厉家寨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决定联合举行互助业务运转培训会,对社员进行系统的互助业务培训。

   

厉家寨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滕厚玉就信用互助业务运作流程作剖析汇报。

  滕厚玉说,为做好互助业务,专门成立了厉家寨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部,上级有关部门根据发展需要给审批了500万的支农互助资金限额,社员们可存、可借,每年都会有优惠政策和年底分红,社员发展项目有资金需要,我们会优先照顾社员,而且借款利率较低,我们委托厉家寨农商行为托管银行,所有资金划转均通过农商行信用互助业务专户,做到独立核算、专户专用,确保资金安全,接受信用社业务指导和资金监管;社员存款利率为3.5%,借款利率和银行不相上下, 期限为6个月至1年;社员存款实行独立核算,专户管理;在试点业务开展的过程中,我社严把风险防控关。在互助金发放的前期、中期、后期都制定了严格的流程,事前申请、调查,事中录音、录像、面谈、面签、会审,事后跟踪服务,把风险控制在最低。业务开展中严格按照“五坚持、五禁止”原则,坚持服务“三农”;坚持社员制度、封闭性、民主管理原则;坚持社员自愿,互助合作,风险自担;坚持立足农村社区、社员管理、民主决策、公开透明;坚持独立核算,规范运营,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禁止以吸储为目的;禁止对外公开设立银行式的营业网点;禁止通过媒体、传单等进行公开宣传或广告;禁止进行大额现金交易;禁止非法集资,做假账、账外账。我们将严格遵守并维护好“三方协议”,本着信息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展开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健全互助基本制度、健全资金使用决策机制;遵循资金托管服务;建设信息披露制度,自觉接受上级监管部门的监督管理及社会各界监督,保证把此项工作开展好、运转好。我社将进一步规范信用互助业务,坚守底线,合法经营,严控风险,通过信用互助切实解决社员生产资金短缺困难,帮助社员发展生产,增加收入,让借出资金的社员放心,让借款的社员用款舒心,更好的维护社员利益,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坪上镇党委崔言迎副镇长总结安排

  崔言迎说,厉家寨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初具规模,做到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给广大社员带来了客观的收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近几年社员们通过学习、培训,有力提高了樱桃种植生产管理技术,樱桃产量每年稳步增长,今天信用互助业务运转仪式的共同学习和研讨,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信用互助,在社员之间开展资金的有偿调度和使用,解决农民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满足缺钱社员发展生产的需要,互助业务在上级相关部门的监管下合法运转,严格程序,以“五坚持”、“五禁止”作为工作原则,下一步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在农村农民间大力普及合作金融知识,探索建立信用互助业务风险机制,为互助业务保驾护航,真证能够很好的服务“三农”,服务社员,让改革的红利惠及更多的农民群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