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红色引擎”驱动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2018-07-24 10: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从军
play
" />

  “红色引擎”驱动发展、企业党建有声有色、社区党建亲民有为、社会大局和谐有序……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着力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将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各项事业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企业党建 打造发展的“红色引擎”

  临港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业生产镍铁的企业。公司党支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党建工作的定位,始终把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和根本点,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企业领航和核心地位,与经营管理、文化建设和社会责任履行同步发展。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环境下,公司立足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特别是鲁南精品钢铁聚集区、日照精品钢铁产业基地,本着“建设产品质量一流的全球化企业”的目标,努力打造临港精品钢铁产业升级版。

  近日,记者走进临港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浓厚的党建氛围令人印象深刻,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务公开栏、党员信息公示、党建成果大厅……党建工作的宣传牌和展示企业精神的标语随处可见。党员佩带党徽,纷纷亮出党员身份。

  如果说经济数字是快速发展的显性特征,那么党建则是背后助推的强大动力。2018年一季度,公司完成工业总产值25301万元,实现利润1100万元,上缴税金577万元。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0亿元,实现利润4000万元,上缴税金2000万元,进口额1800万美元。

  党建是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党员犹如企业肌体中的“红细胞”。“公司党支部成立时,我们就确立了将党的建设放在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临港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志岭介绍,目前,企业有员工600余人,其中正式党员4名,流动党员26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在刘志岭看来,全面提高党在企业的政治核心和政治领导地位,将有效提升全体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提升员工的素质素养,同时也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促进企业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狠抓党建“根”与“魂”,强促发展“质”与“量”。工作中,企业党支部牢固确立党建工作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核心作用,把党建与企业经营管理中心工作同步谋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同步考核。公司重点市场开拓、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都有党员参与其中,使党员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研究公司经营管理的同时,也研究如何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高公司经营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刘志岭说道。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如今,临沂临港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后劲持续增强的实践证明: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战斗力和凝聚力;哪里党建工作抓得实抓得深,哪里就有纯洁生态和蓬勃朝气。

  基层党建 锻造事业的领导核心

  走进壮岗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让人眼睛一亮,1700平方米的中心内医务室、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图书室、警务室、妇女儿童家园、青年之家及老年活动中心等一应俱全。

  宽敞明亮的房间,干净整洁的床铺,一应俱全的设施,搬进新家后的社区居民刘月娥喜悦写在脸上。“我已经住了两个多月了。这房子太好了,凉快又卫生,选房和搬家的时候村里党员干部没少帮我们,我真是说不出来的高兴。”7月17日,刘月娥激动地对记者说。她所居住的壮岗新城社区是从30公里以外的鲁家乔旺和高家乔旺2个异地搬迁村合并组成,有党员104人。

  以党建统领村庄异地搬迁。在继续前进、率先发展的征程上,社区党支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积极组织党员及村民代表外出学习先进经验,支部班子成员分组包户、党员模范带头,宣传棚改政策。截至2018年6月,社区实现异地搬迁入住640户1926人。

  以党建统领集体经济增收。“农民住上了楼,下一步我们要发展新的产业让社区农民增加新的收入渠道。”据社区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社区党支部积极与临沂金锣集团对接,以每亩1200元/年的标准将搬迁后的土地流转,发展万亩甜茶栽植、生态养殖、甜茶加工、旅游开发等为特色的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投产后,人均年增收2.3万元,村集体收入160余万元。同时,党支部还与周边学校、车站、医院、企业等单位对接,解决适龄劳动力就业,确保每户都有一份保障性收入。

  壮岗新城社区作为党建引领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探索者、践行者,在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乡村征程中,必将书写新的华美篇章!

  健全非公企业党建、创新社区党建,已经成为临沂临港区的党建品牌。临沂临港区按照“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做到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的要求,把基层党建摆在突出位置,确保党的领导、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锻造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闫从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