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多措并举 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系数”和“幸福指数”

2018-07-31 10: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志泉 梁佐成
play
" />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必须以最坚决的态度牢牢坚守。临沂临港区以加强“依法治安”为主线,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用实干为民的精神保一方平安,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调整充实区安委会成员力量,由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担任安委会主任,其他分管领导为副主任,制定《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出台区级领导包镇督导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对全区39家重点企业实行区级领导包保制度,对企业安全生产等工作一包到底,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格局。针对当前企业多,安全监管力量薄弱的特点,将区安委会办公室列为安委会常设机构,负责安委会日常工作,强化对全区12个安全生产专业领导小组的综合调度、督导、考核等,充分发挥区安委会各专业领导小组的职能,有效提高了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水平。与有关单位、部门签订了安全生产“链条网格化”管理目标责任书和承诺书;同时,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企业员工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全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严格监督管理,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按照《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要求,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联手各镇安监力量,各化工企业安全管理部门进行化工企业各领域的安全综合整治,今年以来共检查企业265家(次),排查大小隐患462项,现场下达检查记录126份,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62份。对全区规模以上工贸企业完成全覆盖执法检查,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47份,下达现场强制措施决定书3份,3家企业暂时停产停业整顿,对10家违法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对市局督办的10条重大隐患进行督促整改,已完成8条整改,2条正在验收销号中。对5家金属冶炼企业,下达执法文书2份,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其中2家企业存有的落后淘汰设备已按要求整改完毕,下达整改复查意见书2份。通过区安监局、各镇安监办和区公安分局的共同努力,全区烟花爆竹零售点从2017年度的297家减少到132家,杜绝了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不符合要求的零售点。完成17家工矿商贸企业注册和职业卫生填报工作,对重点监管企业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和职业病防治情况进行专项执法检查,督促完成8家企业限期整改工作。对23家工贸企业员工的职业健康查体情况和工作场所的职业危害因素检测情况进行了检查,督促各企业定期组织员工进行职业健康查体和工作场所的职业危害因素检测并做好职业病防治相关工作。

  加大硬件投入,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立了“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应急管理平台建设,提高应急决策指挥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充分发挥各部门智慧,为科学应对突发事件提供决策。按照“日常抓预防、应对抓演练、事故抓救援”的原则,加强应急救援专家队伍、区域性专业救援队伍和高效救援装备建设,切实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对全区25家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1家烟花爆竹批发和20余家工商贸企业应急预案进行了备案,并开展了全区重点企业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全面提升了对于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锻炼了安全应急救援队伍,检验了安全应急处置预案的实施效果,为快速、有序、高效地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积累了宝贵经验。

  安全生产工作没有休止符,临沂临港区将深入推进“两体系”建设,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保障条件;以开展“打非治违”为着力点,整治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为切入点,提高安全生产事故处置能力;以安全教育培训为抓手,提升安全岗位职责意识,切实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安全生产这根弦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牵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松不得、碰不得。临沂临港区将继续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守土有责、担当负责、监管尽责,用安全监管的“辛苦指数”,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系数”和“幸福指数”。(通讯员 王志泉 梁佐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