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招才引智助力旅游升级

2018-08-31 10: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玲
play
" />

  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不仅需要资金、项目,更需要人才、技术。人才是一个地方、一个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临沂临港区深知这一道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立足本地实际,不断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精准的人才政策,引进了一大批专业人才,以汇聚天下智力,激荡发展活力。负责开发建设无极鬼谷旅游区的临沂骏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棚群便是临沂临港区引进的高端人才。

  见到许棚群时,他正在为无极鬼谷旅游区营业前进行最后完善。据他介绍,无极鬼谷景区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也是唯一能够全方位展示鬼谷文化的旅游景区。

  在许棚群看来,一个好的旅游景区要具备深厚的文化积淀,而无极鬼谷旅游景区打造的就是有独特文化风貌和文化内涵的原生态自然体验区,是集旅游景区、特色文化乡村游、生态游、体验游、度假游为一体的国内唯一性的特色旅游区,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旅游产业融合的先进发展理念,让人们在喧嚣中找到一丝宁静,在物欲横流中找到一种平淡,在这里可以体验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一种生活方式。

  “2016年我从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到河东市政公司上班。一年后,我来到临沂临港无极鬼谷旅游区。”许棚群说,当他到达景区时,发现这个景色特别漂亮,也诱惑着他想通过更多的努力,将整体风景挖掘出来,让更多的人能体验得到像他一样喜悦的体验。

  但同时面对项目难度之大的无极硅谷,让学过美术、管理、土木工程的许棚群着实犯了难。“面对这么一个大工程,一开始我很有压力,感觉责任感太重。不是说通过以往的一些知识、经验,就可以把这一块儿去完美的做下来,它牵扯着不仅仅是旅游规划的问题,同时还有建筑设计、土木施工、园林、水利、农业等各方面的知识,都需要再学习。还要边设计边施工,边学习再设计,再施工再学习。就像吃饭一样,要是上了一大锅菜,让一个人一次吃完,肯定犯怵,但如果要把这一大锅菜分在几十个盘子里,每天只吃一小盘子,这样还是可以接受的。”

  “无极鬼谷旅游区依托原彩沟景区打造,具有有利的自然生态基础,但旅游景区如果想有持久生命力,必须有文化内涵,才能有市场发展前景。”在接下来的不断实地调研和学习中,许棚群慢慢了解到,山东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而临港这个地方,当地关于鬼谷子的历史遗迹众多,相传是鬼谷子传道教授、训练其弟子的地方。“经过大家的综合分析研判,决定以鬼谷子文化为基础,以春秋战国文化为主脉络,进行二次创意,将兵家、纵横家以及道家文化全方位融入到景区项目建设中。”

  在许棚群看来,景区开发设计最重要的就是要根据现场来设计。只有到现场感受才能给设计提供最大的依据和灵感。“我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只能先第一时间全面了解景区,有的地方甚至去了上百次,‘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在建设的过程中,每个人会有不一样的观念,所以在初期会有争议,同时也让我们在不断异议中更加完善方案。比如在建喷泉水景观时,一开始是想做一个中国传统的紫砂壶,从空中悬浮着,然后往下从茶壶嘴里徐徐的往外倒出一些山泉水,而我觉得这种形式太常见了,应该更多的与本地的文化色彩相结合,在我的提议下最终把它改成了一个春秋战国时期的提梁壶,这样它整个结构更合理,艺术价值更高。”许棚群介绍说。

  “我们的剑道玻璃滑道漂流项目是山东省内第一个建设的玻璃漂流,漂流道沿着沟谷往下延伸,全长1200米左右,落差100米,呈螺旋型,重在增加游客的体验感,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除此之外,妄念道山地滑车最高时速可达45公里,全长1000米左右,有U型弯道和S型弯道,这也是我们独有的体验项目。飞跃瀑布攀岩、溯溪等极限挑战项目,玻璃桥、天均湖高山行船等风光体验项目也是很值得尝试的。”许棚群说,玻璃漂流开始规划的是底部使用钢结构建起来,整个上边儿是玻璃结构,玻璃漂流一段时间,水上漂流一段时间,然后再从地下穿过去。在论证过程当中,他带着团队从山下到山顶,从山顶到山下,来来回回20余次考察地形、规划路线,最终才敲定了这一个方案。

  采访中许棚群介绍说,目前项目已经正常推进,工程完成95%。这些工作的正常推进也得益于临沂临港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修建旅游路;协助推进用电手续办理,帮助引进电网的架设......“下一步主要就是通电和所有景区里边的游客设施的试运行及维护。十月一的时候,咱们这个产品就将呈现在大众面前。”

  据许棚群介绍,无极鬼谷旅游区后期还将创意拓展鬼谷子文化,提升彩沟景区及周边资源的综合产品体系规划建设,建成“无极鬼谷旅游区”的六大旅游项目产品体系:无极鬼谷生态景区、无极驿站村特色民宿景区、无极鬼谷朝拜景区、春秋鬼谷文化参与体验项目景区、鬼谷春秋文化项目区、无极度假村等。(通讯员 徐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