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为民谋发展 尽心履职写新篇——访临沂临港区厉家泉村党支部书记厉成波

2018-09-03 16: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志泉 谭萍
play
" />

  来到临沂临港区朱芦镇厉家泉村,眺望远处,瓦蓝瓦蓝的天空,朵朵白云静静地流淌;映入眼帘,丛竹掩映,优美清幽的乡村环境,村民们三两成群的说笑着,好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厉家泉村地处朱芦镇东北角,紧邻日照市岚山区,以丘陵、山区地貌为主,近几年,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全村党员干部戮力同心,全体村民拥护支持,厉家泉村从内到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是2013年4月担任厉家泉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里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路面坑洼不平,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不仅影响群众出行,也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回忆起刚上任时候的村情村貌,厉成波告诉记者。

  “村子要发展起来,必须打造一支敢想能干的领导班子和优秀的党员队伍,把所有两委干部和党员同志拧成一股绳,才能带领村民们过上好日子。”厉成波说。为了提高两委成员、党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厉家泉村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达到学理论,明政策;学党章,强党性的要求。健全和落实议事、学习、办事公开等多项制度,在党员发展、村级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上都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步骤实施。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每月集中学习,结合村级实际上好每一次党课,组建党员学习交流群,并为老党员提供“送学上门”服务,全方位提高党员素质,党建工作逐步规范有序。

  完善基础设施,夯实发展底子。为破解村里交通不便等发展瓶颈,厉成波积极争取资金,完成乡村道路硬化2万平方米,里程达到5公里,道路硬化率达到90%,大大方便了村民们的出行。同时,科学合理规划村落布局、民居设计,积极推进乡村美化、亮化、绿化工程,引导村民主动参与乡村环境治理,不断巩固提升环境卫生整治成果;投资30万元,建设泵房,铺设管道上万米,让全村家家户户吃上了自来水。截至目前,共安装路灯60盏,栽种绿化树木200余株,改厕150户,配备2名环卫工,设立垃圾桶16个。“如今,大家都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泼,定期清理垃圾桶,村里是越来越干净,厉书记还给大伙通上了自来水,别提多高兴了。”厉家泉村村民厉彦喜笑着说道。

  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厉成波深知产业发展的重要性,让村民致富才是发展的根本。厉家泉村茶叶种植历史悠久,目前茶园达到300亩,厉成波带领村民不断改进茶叶种植技术,实现茶叶亩收入1万余元。充分利用扶贫资金,带领群众陆续发展桃园65亩,亩收入达到0.5万元。“通过外出考察,我们还引进了火龙果,建设了临沂临港区第一个火龙果栽种点。目前,共种植了三个高效大棚、4亩的火龙果,预计亩收入可达6万元,试点成功后,将逐步推广开来,让更多的村民致富!”厉成波对于未来信心满满。

  为实现村子稳定发展,厉成波还积极开展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土地确权工作,厉家泉村成为朱芦镇第一个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确权的行政村。通过明确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归属及权责,土地确权到户,给村民土地确权发证,无疑给村民吃了一颗定心丸,为村庄稳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收入多了,日子好了,村民们精神文化生活也得丰富起来。”厉成波说。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厉家泉村建设了文化广场,每晚都会聚集着村民跳广场舞;村民们还自发成立了20人的舞蹈队,积极参加区、镇的文艺活动,参演节目自编、自导、自演,表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还设立了农家书屋,大伙闲暇时间去看看书,充充电;同时,积极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大力倡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村规民约,建章立制,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大力推行移风易俗,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积极开展善行义举四德榜评选,树典型、扬正气,传递正能量,用榜样的力量影响着村民。

  村子环境变好了、基础设施完善了、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了……这一项项变化村民看在眼里,甜在心头。自厉成波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厉家泉村先后获得“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先进单位”“平安朱芦建设先进单位”“科学发展综合奖”等荣誉称号。“下一步,我们将借着美丽乡村建设之机,科学合理规划,让村子越来越美,大力发展观光旅游产业,让大伙收入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好。”厉成波说道。(通讯员 王志泉 谭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