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大项目集聚发展新动能

2018-09-04 09: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雪
play
" />

  8月16日,临沂临港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第二批大好项目集中奠基,此次集中奠基的6个项目,总投资80亿元,涉及不锈钢新材料、新型建材、文化旅游、民生服务等产业领域。这是继今年5月23日总投资200亿元的19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集中奠基之后,临港区狠抓招商引资,全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丰硕成果。

  如今,在临沂临港区,从工业园区到特色乡镇,从工业到旅游等服务业,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喜讯不绝于耳。重大项目好戏连台,推动临沂临港区综合实力不断跃上新台阶。今年1-7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7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增速均居全市前列。

  项目是集聚生产要素的载体,具有鲜明的集聚效应、带动效应和引领效应,项目建设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和强大助推器。实践充分证明,抓项目建设,实质就是抓发展、抓效益、抓新的增长点、抓发展后劲。

  大项目大集聚大发展

  当前,省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临沂临港区而言是机遇,更是挑战。加快膨胀壮大主导产业,持续将新动能做大做强,已成为临沂临港区今后发展的必由之路,这离不开狠抓项目建设。

  结合全市“8+8”产业培育计划,临沂临港区结合资源要素、环境条件、产业基础,重点实施“4+N”产业培植计划,着力培植不锈钢新材料、高端智能制造、铝用新材料、节能环保四大主导产业,改造提升木业、建材等传统产业,突破发展海洋经济、临港物流、农业“新六产”、全域旅游、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加快形成一批百亿级产业。

  围绕这个战略布局,临沂临港区抓铁有痕,一步一个脚印,打造出一个又一个项目建设的临港速度。

  在玫德庚辰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和机械同样忙个不停,各类大型器械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总投资60亿元的玫德庚辰铸造新材料和高性能流体输送配件项目,按照国际最新理念和标准规划设计,采用最先进的短流程生产工艺,建设工业自动化4.0生产工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环保型、节约型现代压铸企业示范项目,对培育壮大临港区发展新动能,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竣工投产后,将进一步丰富全市钢铁铸造产业资源,同时引进新的上下游企业,着力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先进钢铁铸造高地;将为全球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满足不同用户的使用需求。

  作为新兴产业项目的凯隆年产80万吨预焙阳极项目,同样是助力临沂临港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项目。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40亿元。对完善产业结构,拉长产业链条,打造全国最大煅后焦生产基地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沂兴炭素煅后焦项目和凯隆炭素年产80万吨预焙阳极项目,为加速临港发展铝基新材料产业园区,进一步打造国内最大的炭素生产基地提供产业支撑。

  大项目缘于大招商。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一局六中心”等专业招商部门,先后“走出去”开展招商活动80余次,接待“引进来”客商40余次,瞄准产业最新发展趋势和模式,大力推进区内外各层级合作,以“大、强、外”项目和战略性产业项目为重点,以引智、引技、引资为支撑,着力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绿色无污染、财税贡献率高的项目。新签约山东永安昊宇年产120万吨精密无缝钢管、厉家寨公社-田园综合体、年产22万吨汽车零部件等10个项目。

  抓基础抓服务抓环境

  战鼓催征,群情振奋,2018年是临沂临港区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攻坚之年。临沂临港区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集中力量,创造环境,整合资源,全程服务,一场项目大突破的攻坚战迅速在临沂临港区打响。

  为促进发展格局、发展环境、发展质量新提升,临沂临港区在项目上全力推进,在环境上全力打造,为加快项目建设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

  对项目来说,开花结果才是目的,不竣工达产,再好的项目也释放不出光和热。为实现项目早日投产达效,临沂临港区积极践行“亲商、安商、富商”理念,设立了投资建设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对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实行“全程代办”,提供“保姆式”服务;实行区领导包保重点企业责任制,对所包保企业的安全生产、项目服务等工作一包到底;项目立项、企业注册、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等手续分别再提速1个工作日以上,项目落地时间提速20%以上,群众“最多跑一次办结”事项达到38个,为企业发展提供“订单式”优质服务,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全过程保障,加速新动能发展壮大。

  多方聚力将优质项目资源引入临沂临港区,那么让这些好项目来得了留得下,除了在优化服务环境上完胜,其次便得益于临沂临港区近海临港的区位优势和日益完善的基础环境。

  玫德庚辰项目负责人表示,因项目使用的原材料70%需要从乌克兰等国家进口,临沂临港区的近海临港的区位优势可为企业大大降低物流成本。

  今年上半年,临沂临港区新开工道路4条,人民路西延路口优化完成;循环经济园区给水管网9000米和冶金园区给水管网10000米已开始施工;及时高效完成化工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外排湿地中水泵站及管网建设,为化工园区评定提供了保障。

  一声春雷唤醒满园春,一招妙子带来满盘活。作为转型跨越发展最现实、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项目建设正在对临沂临港区经济快速发展起到了支撑和推进作用。在重要发展机遇叠加的时期,临沂临港区将瞄准既定目标,开启新的发展征程。(通讯员 王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