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服务水平再度提升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18-09-05 10: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海燕
play
" />

  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将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根本保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持续推进作风转变和服务优化,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深化放管服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8月10日,临沂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挂牌成立,原归属区经发局、规划建设局、农林水利局、市场监管局4个部门41项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这标志着全区的放管服改革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全区行政审批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便捷。

  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是发展的生态圈,是合作的金招牌。临沂临港区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重点,综合实施行政审批体制创新、规范用权等各项工作,全力打造“临港最省事”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一次办好”,通过对全区面向企业和群众办理的所有事项进行深度梳理,统一口径和标准,编制了“一次办好”事项清单,明确“马上办”事项33项、“一次办”事项84项、“网上办”事项100项,占全区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的75%,年底前将实现“一次办好”全覆盖。推行容缺受理、模拟审批机制。对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42项审批事项,在基本申请材料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材料欠缺的情况下,由申请人做出书面承诺,审批窗口实行“容缺受理”;对投资主体明确且缴纳保证金的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在未取得土地使用权情况下提前对其他环节进行实质性审核,实行“模拟审批”,提高办事效率。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和“投资建设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临沂临港区将划转77项本级事项和19项市级授权事项,在受理窗口全面实行“网上办理”;建立“多图联审”联络协调制度,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具体人员和网上流转程序,实现了图纸审查“无纸申报、网上审查、信息共享”,变传统的“人带着图纸跑”为“图纸在网上走”。山东铂佳置业有限公司的铂佳金街项目是今年以来通过数字化多图联审完成审核的项目之一,原本需要一个月的审流程通过数字化多图联审仅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持续转作风 构建亲清政企关系

  好作风是最硬的软环境,临沂临港区把优化服务质量作为营造优良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持续推进作风转变,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走访重点企业以及在建项目,深入了解服务需求,提供更加针对性和精准化的服务;扎实推进党员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着力解决纪律规矩不严,作风建设不实问题,以作风转变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实现群众少跑腿,企业办事更便捷,项目落地更顺畅。

  如今,在临沂临港区“亲商、安商、富商”的服务理念深入人心,企业有呼声第一时间回应,企业有困难第一时间帮助,企业有问题第一时间协调,尽最大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好服务、营造好环境,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践行。“从土地指标协调到各类手续办理,帮扶人员都事无巨细地帮助我们解决,使我们可以将主要精力放到项目建设上。”山东三丰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民对临港区的各级各部门的贴心服务赞不绝口。为实现招引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生产,临沂临港区对重点项目实行“订单式服务”,明确一名区领导、一套专班靠上帮扶。此外临沂临港区还在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立了投资建设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对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实行“全程代办”,提供“保姆式”全过程保障,“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良好发展局面逐渐形成。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了临沂临港区的吸引力,一大批新项目纷至沓来。今年1-7月份,全区新签约项目10个,合同利用区外资金129亿元。今年5月23日、8月16日,临沂临港区两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集中开工奠基,进一步增强了经济发展活力。(通讯员 王海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