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党员积分制” 助力党员意识再提升

2018-09-05 10: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从军
play
" />

  “上个月你有多少积分?扣分了吗?”近几个月来,一个关于积分的话题在临沂临港区直机关各单位的党员之间引起了热烈讨论。

  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全面贯彻从严治党的要求,积极推行“用制度管人、用分数说话”的“党员积分制”管理新机制的探索实践,通过合理设置积分项目,细化考评标准,最大化运用积分结果等方式,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开发区科学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科学分类巧赋分

  区财审局党支部:“党员积分制”管理,不仅激发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热情,也让党组织评价党员有依据,党员创先争优有动力。

  “以前,党员表现好不好,党组织考核量化标准不详细,也不好评价,年终评议也是‘不痛不痒’,没有效果。现在实行了‘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的表现好坏就看积分多少,直接明了、直观形象、便于操作。”说起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的可操作性,区财审局党支部党务工作者闫从伟大加肯定。

  据闫从伟介绍,“党员积分制”主要由基础积分、先锋积分、评议积分、奖励积分4类项目构成。基础分实行扣分方式考核,满分为60分;先锋积分,实行累计加分考核,最高加分不超过40分;评议积分,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分别折算为评议积分10分、8分、6分、4分;奖励积分,累计不超过5分。

  小小积分激发党员新活力。区财审局党支部通过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的宗旨意识、综合素质、工作作风已悄然发生改变,争当勤于学习、锐意进取、甘于奉献的表率蔚然成风。

  区财审局党支部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只是临沂临港区积极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的一个缩影。“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以来,临沂临港各区直机关单位通过树立行事标杆、量化善举好事,促使优秀党员添动力、落后党员有压力,使党员真正成为群众中的一面旗帜,树立了机关党员队伍的良好形象,对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起到了关键作用,机关新风新貌不断涌现。

  规范管理严打分

  区宣传办党支部:“对党员实行积分制,让我们真正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和担当,也为我们如何干好宣传工作服务群众指出了一条明路!”支部全体党员对此齐点赞。

  “党员积分制”管理,激发党员活力。近日,区宣传办党支部党员徐贞红提着新买的两身衣服和一包吃的,来到团林镇东沙沟村看望贫困群众,并帮其打扫院子卫生。“我现在感觉工作起来更有奔头,干了什么都能体现出来,在行动上用自己辛勤的劳动,用自己的作业效率来体现自己这个党员的身份。”徐贞红说道。

  实施党员积分量化考核办法,大大提高了党员的参与意识、先锋意识,是改善党员干部作风的有益探索。“实行党员积分制,党员之间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激发了党员的先锋意识和模范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得到了更多群众的认可。”区宣传办党支部党务工作者于力敏说道。

  区宣传办党员积分量化采取日常考查、月度考量、季度累计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确保党员积分科学、合理、规范。日常考评记分,由党员对照积分内容和标准,如实向所在党支部申报积分事项和积分;月度公示积分,每月12日前在党务公开栏公示;季度累计积分,每季度统计一次党员积分排名,定期公布对本季度党员积分排名靠前的进行通报表扬,对靠后的进行督促提醒;年度汇总积分满分100分,每年12月计算本年度平均积分,即平均积分=(全年基础积分+全年贡献积分)/12,按平均积分的85%折合计入年度总积分;评议积分、奖励积分参照积分标准直接计入年度总积分。

  激发活力评星级

  区组织部党支部:将党员的身份亮出来,让身边的群众来监督,让支部党员更好的发挥党员本色做好组织工作。

  近日,区组织部的党员们在党支部月度积分填报后深刻感悟到:“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让我们干有标准、做有界线,能够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干事、带头服务、带头自律。”

  如何发挥和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一直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难题。区组织部党支部按照党员评星定级标准,确定考评等级,100-90分为五星级,89-80分为四星级,79-70分为三星级,69-60分定为二星级,59-50分定为一星级。对评定为五星级的党员,可优先推荐为上级组织表彰人选,连续两年评定为五星级的年轻党员,还可作为后备干部进行培养;对评定为四星级及以上的党员,悬挂党员星级标识牌,提升党员荣誉感;对评定为二星级的党员,为党组织诫勉对象,由党支部进行约谈,帮助提高,鼓励迎头赶上;对评定为一星级及以下的党员,当年定为不合格党员,由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限期进行改正;连续两年被评定为一星级及以下的党员,党支部可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处置程序对其进行劝退、除名处理。

  区组织部党支部积极探索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用星级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使广大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实现了“小积分”管好“大队伍”,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的创造力和凝聚力。

  实践证明,抓党建就是抓经济、抓安全、抓和谐稳定。“党员积分制”管理就如同一面镜子,党员可以经常拿出来照照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一个合格党员的标准,“党员积分制”不仅使党员日常管理有了可量化、可操作的“硬抓手”,更有效激发了党员的为民服务意识。(通讯员 闫从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