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望、闻、问、切”精准把脉企业安全生产

2018-09-06 10: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临港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安全生产作为优先发展的位置,协调各行业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深入企业厂房,巧借“望、闻、问、切”诊查技术,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中,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俯身一线“望”其行。区安委办协调各行业监管部门不断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涉及“两重点一重大”以及生产安全没有保障的小型化工企业,一律开展隐患排查或停产整顿;推行“检查+执法”模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家联合执法人员分批次进行隐患排查行动,全面排查规章制度、责任落实、现场操作等流程,寻找“病灶”;对查出的非法违法行为及涉事企业坚决落实“两断三清”惩治措施,截至目前,结合“大快严”行动,共组织检查组1185次,共出动执法人员5912人次,累计检查企业3388家次。在打非行动中,已取缔并拆除非法生产企业11家,立案1起,移送司法机1人。

  二是深入调研“闻”其声。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多次深入一线操作车间开展调研,认真研判企业安全生产态势,走访调研化工企业20余家,接受现场咨询100余人次,现场解答问题80余条。

  三是加强交流“问”其困。相关行业监管部门通过建立微信交流群和现场交流活动,以“提问+回答”等方式,让企业负责人与行业监管部门和专家进行深度交流。目前已与14家重点企业实现对接,为企业答疑60余条,提供专业建议20余条,企业安全体系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四是把准重点“切”其症。临港区针对企业安全隐患问题,加强对道路交通、化工企业、工商贸、建设施工等重点环节管理工作,全力保障夏秋生产安全,近期出动检查组217个,出动人员1073人次,排查企业565家次,发现重大隐患9项,整改率100%;严格行业准入标准,全区范围内不再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额度低于3亿元的新建、扩建危险化学品项目;严格落实新建项目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强化对规划、设计、建设、试生产、验收等环节安全把关,着力推进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在数量上“做减法”,在质量上“做加法”,推进化工企业搬迁入园、整合重组;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杜绝麻痹大意思想,在辖区4镇制作打非宣传条幅220幅,发放宣传纸7000余份,出动宣传车50余次,在市级及以上媒体刊发消息37篇。(通讯员 江树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