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港新闻网>临港先锋

陈家老窝村:战火硝烟中的抗日英雄村

2015年03月30日 14:01:00 作者:郭琪 王帅印 来源:大众网
1944年,日本侵略军向我根据地“扫荡”。一天,站岗的民兵发现来村“扫荡”的日、伪军后,立即向敌人开枪,群众听到报警的枪声后迅速转移。民兵们则埋好地雷,进村的敌人被地雷炸死2人、军马2匹。两天后,敌人又来“扫荡”,民兵们埋好地雷后,却发现敌人吓得没敢进村绕道向村北走去,民兵们迅速阻击敌人,使周围村庄也免遭敌人的“扫荡”……这个村子就是壮岗镇的陈家老窝村,该村民兵在抗战期间被滨海军区授予“模范爆炸组”的光荣称号。

      1944年,日本侵略军向我根据地“扫荡”。一天,站岗的民兵发现来村“扫荡”的日、伪军后,立即向敌人开枪,群众听到报警的枪声后迅速转移。民兵们则埋好地雷,进村的敌人被地雷炸死2人、军马2匹。两天后,敌人又来“扫荡”,民兵们埋好地雷后,却发现敌人吓得没敢进村绕道向村北走去,民兵们迅速阻击敌人,使周围村庄也免遭敌人的“扫荡”……这个村子就是壮岗镇的陈家老窝村,该村民兵在抗战期间被滨海军区授予“模范爆炸组”的光荣称号。

      “民兵手里有八路军给配发枪和弹药,和八路军真是一样的,鬼子来了打鬼子掩护群众转移,打仗不含糊。”陈家老窝村89岁高龄的伏广兰老人告诉记者,当时的民兵连长正是她的老伴陈同秀,由于仗打得好,整个民兵连还获得了炸药10斤、步枪1支、手榴弹1箱、子弹100发、北海币15000元的奖励。

      “孩子他爸是第一批,我是第二批入党的。”伏广兰老人说,70年前,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还在中国作负隅顽抗,对于为数不多的共产党员,他们更是妄图斩草除根,杀之而后快。在那个时候,加入中国共产党可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儿,“我们是‘偷’着入党的。”。

      “没有想那么多,只是觉得共产党是真对咱老百姓好,能帮着咱们赶走日本鬼子,让咱们过上好日子。”伏广兰告诉记者,1943年入党时,她只有18岁,尽管对于党组织向她们承诺的要建立富强民主的新中国中“富强民主”的理解还没有那么透彻,但是受尽了“三座大山”压迫和欺凌的她怀着对未来生活的无限憧憬,毅然决然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巾帼共产党员。

      入党后,伏广兰担任了陈家老窝村妇救会的会长,主要从事伤员看护、做鞋子、军服等后勤工作。“民兵跟着八路军在前线打仗,我们在后方真是什么活都干过,什么苦都吃过。当天部队要的衣服和布鞋,我们连夜就能赶出来。那时候也年轻,几天几夜的通宵都是家常便饭。当年还因为在腿上搓麻绳留下了很大一块疤。”说话间,伏广兰老人指着腿上的伤疤对记者说:“当时已经化脓,疼得厉害,不过多亏了驻村罗生特医生,在他的治疗下,没两天就全好了。”

      伏广兰老人提到的罗生特是一位特殊的共产党员,奥地利人,1938年远渡重洋来到中国,渴望自己能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贡献一份力量。1943年初冬,山东军区任命罗生特担任军区卫生部顾问。从此,罗生特积极参与了山东军区卫生部的领导工作和附属所的临床医疗以及卫生学校的教学工作。在陈家老窝村,他亲自设计,由卫生部组织施工,建立起了一所占地60多亩、近百间房屋的战时医院。医院设有内科、外科、妇科、手术室、化验室等,这也是山东根据地一所比较正规的战时医院。百姓都称这家医院为“罗生特医院”。

      同时,针对当时部队中医务工作者大都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医疗水平较低的现象,在罗生特的积极倡议下,军区卫生部创办了卫生学校,并主动担负起卫校第一二期的教学工作,将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传授给战士,为部队培养了大量军医。

      “卫校也是建在陈家老窝村,他手把手的教我们如何消毒、切开、结扎、止血、缝合、包扎等基本的技术。有时还讲一些生殖系统疾病、关节疾病、战地救护、外科手术、临床护理等知识。”伏广兰老人笑着说,虽然70年多年过去了,学到的知识也忘的差不多了,但是罗生特医生教学的场景她依然记忆犹新。

      陈同秀、伏广兰、罗生特他们是作为平凡之人而作出不平凡壮举的英雄,他们见证了浴血奋战的历史,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他们的精神也将永远激励我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大众网通讯员 郭琪 王帅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