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港新闻网>临港先锋

天齐庙忠烈祠烈士陵园:一座不朽的丰碑

2015年04月14日 11:2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在沂蒙大地上,有许多烈士陵园和纪念碑,这些庄严的建筑背后,都有着一段段激荡人心的往事和不朽的传奇故事。

      在沂蒙大地上,有许多烈士陵园和纪念碑,这些庄严的建筑背后,都有着一段段激荡人心的往事和不朽的传奇故事。

      清明时节细雨淋湿了路边的草木,慢慢地走进烈士陵园,在这个烈士长眠的地方,曾经弥漫战火硝烟,烈士用鲜血染红了这片土地,用生命和热血换来了今天的安宁与和平,他们的生命化作一座座不朽的丰碑,永远屹立在我们心中……

      天齐庙忠烈祠烈士陵园位于朱芦镇驻地西北部1.5公里处,由常恩多主持修建,同时,亲笔为陵园题写了“忠烈祠”的大门顶匾和“风范与天齐,英魂同地长”的挽联,并取挽联中“天齐”来命名该陵园,即“天齐庙忠烈祠烈士陵园”。

      常恩多,国民革命军第57军111师师长,1922年考入了“东北陆军讲武堂”,他勤奋好学,毕业后被破格授予了中尉排长的职务,后又被提升为上尉连长、少校营长、中校团副、上校团长等职。1935年10月,升任111师中将师长。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之后,常恩多率111师转战华东战场,先后参加了扬州保卫战、台儿庄会战、盐城和阜宁阻击战以及徐州攻击战等,在常恩多的指挥下,将士艰苦奋战,卓立战功,被誉为“常胜军”,深受山东、江苏一带广大爱国军民的欢迎。在此期间,常恩多受中国共产党思想的影响,多次请求加入共产党,1939年经中共山东分局批准,秘密接收常恩多为中国共产党员,从此,常恩多以一个中国共产党的身份机智、勇敢地战斗在国民党军队的内部。他提出“团结友军,亲如兄弟”的口号,和八路军互通情报,互相支持,共同打击日伪军。同年冬,常恩多率军在十字路附近的王家庄子将日军一部包围,在八路军配合下,歼敌200余人,《大众日报》发表文章称此战斗是“国共两军配合作战的典范”。

      为纪念自1937年“七七事变”抗战以来至1941年9月在抗日战场上牺牲的抗日烈士,常恩多主持修建了天齐庙忠烈祠烈士陵园,1941年落成,这是山东省最早的也是唯一的一处由中国国民党抗日爱国将领主持兴建的抗日烈士陵园。该陵园建有烈士公墓800冢,安葬1300多名抗日烈士,其余无尸体的抗日烈士均刻名于102块纪念碑上以扬中华民族正气。陵园南北长150米,东西宽100米;四周院墙系砖砌花墙,陵园内迎面的三间明柱大厦是111师抗日烈士纪念大厅,陵园北面是三间“忠烈祠纪念堂”;一座底周长15米、高13米、壁厚0.9米的空心棱锥立体抗日烈士纪念塔就矗立在这里,塔的正面记载着抗日烈士的英勇事迹。

      1942年驻滨海区的八路军连续发起三次甲子山战役,收复了甲子山这一战略要地,打通了滨海区的南北联系,巩固发展了滨海区抗日根据地,此次在甲子山战役中牺牲的烈士也被安葬在了天齐庙忠烈祠烈士陵园。1943年中共党员111师师长万毅、副师长郭维城在谒拜这些抗日烈士时补立了“陆军第百十一师抗日阵亡将士忠烈祠碑记”碑,赞称为“民族正气”碑。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昔日的硝烟和战火已在岁月的长河中泯灭。然而,那一个个为民族复兴英勇牺牲的革命英烈,那可歌可泣、惊天动地的斗争业绩,铸就了今日的不朽丰碑!我们当代青年,也必将担负起历史使命,循着革命先辈的足迹不断奋发进取,勇往直前!(郭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