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家寨的“最”文章

2015-07-22 16: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厉家寨广场

    厉家寨,坐落于三山两河五岭之间,解放前是有名的穷山沟,荒山秃岭、土地贫瘠,人们过着半年糠菜半年粮的苦日子。就是这么一个在外人眼里没有出头之日的小村庄却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脱颖而出,成为闻名全国的明星村,发挥着远超于一个小村落的正能量。厉家寨人民从饥肠辘辘到丰衣足食的励志故事令举国上下群情振奋。也就是从那时起,厉家寨开始了书写“最”文章的大好时代,她走在前列的脚步也从未停止。

厉家寨广场——毛泽东主席铜像

  粮食产量从七八十公斤增长到二百七十六公斤,这在当时是一个惊人壮举。厉家寨提前10年实现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目标,获得了毛泽东主席“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的亲笔批示。厉家寨成为因毛泽东主席批示而出名的几个村之一,为中国现代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创造了当时粮食产量增幅之最,成为全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光辉旗帜。

厉家寨广场游客络绎不绝

  自1957年主席批示至七十年代,全国除西藏、台湾外,其余省、市、自治区都有参观团到厉家寨学习,总计达五十多万人次。就连曾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大寨党支部书记陈永贵也1958、1965年先后两次带领大寨人前来厉家寨参观学习,在济宁作报告时,陈永贵称“治山治水整地,厉家寨是我的老师”。厉家寨成为当时全国访问量最大的村庄之一。

厉家寨——气脉山公园层峦叠翠

  这个由毛主席亲手树起的典型,在当时对全国农业生产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极大地振奋了全国人民争取农业丰收的热情。厉家寨因此也获得了难以数计的荣誉。1957年,国务院召开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会上授予大山农业合作社“英雄社战胜穷山恶水”的特制锦旗,这也是厉家寨人民获得的最高荣誉。厉家寨两任党支部书记厉月坤、厉日耐,全国劳模厉月举等先后8次受邀参加国庆观礼。

厉家寨——雨后大山宛若仙境

  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厉家寨这面农业战线上的旗帜渐渐光环消退,一切的辉煌成就都成了“光阴的故事”。在风起云涌的发展浪潮中,厉家寨慢慢被人们遗忘,从舞台中央退到了大幕之后,沉默了整整四十年,这也成为厉家寨人最不愿提起的黯淡岁月,代表光辉与荣耀的“最”文章留下了四十载的空白页。

  然而,这片红色热土注定不会被无情埋没,2010年10月,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正式设立,厉家寨迎来了新的春天,创造出了“最”文章的精彩续集。

厉家寨——雨后清华湖

  临沂临港区凭借近海临港的区位优势,从成立之初就承载着全市走出国门、走在前列前沿站台的光荣使命,成为临沂市打造临港经济的最前沿。这一个“最”字,让厉家寨人找回了自信,拥有了梦想,燃起了希望。从此之后,厉家寨创造出了不负伟大使命的无数之“最”。

  2011年6月17日,全国“土地整治万里行”活动山东站走进临沂临港区,走进厉家寨。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山东省国土厅的领导指出厉家寨整山治水开创了新中国成立以后全国土地整治的先河,是新中国最早开展的水土保持,厉家寨整山治水是新中国土地整治的典范和鼻祖。并称厉家寨为全国土地综合整治“第一村”。于是,2015年,临沂临港区在厉家寨建起了厉家寨广场,占地5万平方米,是除韶山主席广场外全国以毛泽东主席塑像为主体的最大广场。矗立在广场中间的主席塑像是目前全国最高的采用铜质材料塑造的大型户外毛泽东主席塑像。而全国土地整治第一馆——厉家寨展览馆,正坐落于厉家寨广场之上,厉家寨展览馆成为全国土地整治最权威、最专业的展馆。

  你可能无法想象中外游客会为品尝大樱桃而争先恐后齐聚一个小山村。厉家寨却以其独特的魅力征服了无数“樱桃粉儿”。5月23日,厉家寨樱桃节前后就有约4万人涌入厉家寨,销售樱桃达20万公斤,厉家寨的樱桃王和樱桃皇后更是凭借其“靓丽”的外表和稚嫩的口感博得广大游客的青睐。中国樱桃之乡,最美红色山寨——厉家寨的品牌享誉中外。

游客参观厉家寨展览馆

  临沂临港区将驻地选在了厉家寨,厉家寨的恢弘巨著正在挥毫泼墨。据了解,临沂临港区各项经济指标增幅均居全市前列,城镇化率4年增长了近30%。厉家寨正见证着一段从农民到市民、从农村到城市的历史巨变。

正在建设的厉家寨社区

  一个从大山深处走出的小村庄,凭借敢为人先的精神品质,创造过一个个极具传奇色彩的历史之“最”,翻过一页页“最”文章,厉家寨正昂首阔步,将“最”的篇章书写出一段段新征程,渲染出一道道极致美。(石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