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特色旅游成城市新名片

2016-07-22 17: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琪

临沂临港区厉家寨广场

临沂临港区大山景区

临沂临港区厉家寨万亩樱桃园

  大众网临沂讯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相互紧密关联,又为其他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肥沃地人文土壤,成为塑造区域经济发展的软实力。

  临沂临港区文化灿烂、人杰地灵,近年来,依托区内丰富的旅游资源,充分做好旅游与文化、生态的结合文章,加快打造宜居宜游、养老休闲、运动健身、红色追忆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品牌,为两大千亿级产业创造了和谐的人文环境和人气活力,“厉家寨”逐渐成为临沂临港区的城市新名片。

  高位推动,建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市委林峰海书记在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指出,临港的厉家寨乡村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主打“愚公移山、改造中国”这一红色主题,兼顾养生休闲度假,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将厉家寨乡村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打造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已列入《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2016年工作要点》。同时,区领导多次组织旅游开发座谈会、参加旅游宣传活动并亲自进行推介,重视程度之高、工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截至目前,在厉家寨旅游区中,通海湖风景区、文龙河城市生态湿地、气脉山风景区、大山风景区、厉家寨广场等单体项目已建设完成。

  以人为本,促服务业全面发展。按照控制性详细规划,厉家寨乡村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120298万元,主要包括文龙河湿地、气脉山旅游工程、玉龙潭园林工程、厉家寨展览馆、万亩樱桃观光园、民俗旅游及乡村旅游路等建设工程。在规划建设中以服务人为核心,建成城市与文化充分融合、服务功能极具完善的旅游功能区。真正在“吃、住、行、游、购、娱”的配套上下功夫,加大文化基础设施投入,丰富旅游内容,使游览跟娱乐、商务活动、体育活动有机结合,极大提升红色厉家寨旅游价值,积极借助厉家寨樱桃节等各类节会活动,吸引聚集人气,计划1至2年内,建设5家星级酒店,尽快提高接待能力,精心打造“最美红色山寨———厉家寨”旅游品牌。

  借助“三引一促”有利时机,高度重视对各类人才引进和培养,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同时,面向社会招聘优秀人才,邀请知名专家为厉家寨旅游综合项目开发出谋划策,为文化临港建设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全域联动,创红色文化旅游新高地。把生态和旅游结合起来, 做足山水文章,打造水中荷、岸边竹、路边柳、柳下桃花的景观绿化格局, 沿河建设栈道、亭榭,在通海湖建“龙门”旅游景点,在凤凰岭水库内建设水中景点,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优势,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创造更多的绿色财富和生态福利。

  把城乡互动起来,打破地域分割,提高农业人口的福祉,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举办厉家寨樱桃节等活动,打造一批旅游特色村和景点景区,挖掘本土文化、本土艺术,展现乡土文化力量和艺术魅力,叫响乡村休闲旅游品牌。同时,在每个社区、旅游景点打造本地特色的农家乐饭店,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体系,打造宜居宜游、养老休闲、运动健身、红色追忆等为一体的城市旅游品牌,形成统一高效、平等有序的旅游市场。(通讯员 郭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