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互联网+”搭建纳税服务新平台

2016-07-28 16: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晓东

临沂临港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

  大众网临沂讯 “以前办业务是来回跑,现在有了手机办税APP 、营改增微信群,办业务时扫一扫,各种政策、办税通知随时能看,真是方便极了。”到临沂临港区纳税服务大厅办纳税业务的山东景耀玻璃集团有限公司会计陈为猛告诉记者。

  自营改增全面推开以来,临沂临港区国地税分局不断创新突破,运用“互联网+”思维,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开辟营改增宣传主阵地,采取多种宣传措施,搭建企业与税务机关及时沟通的桥梁,有效避免纳税人“多头跑”、“多次跑”,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营改增服务,深受纳税人欢迎。

  临沂临港区国地税分局积极创新工作制度,在纳税服务大厅配备办税服务厅智能管理系统,开设“营改增专用窗口”、“绿色通道”、错峰预约办税、延时服务等制度措施,及时有效地为纳税人服务。同时,定期组织辖区内营改增纳税企业和个人进行专业集中培训,针对申报流程开展“手把手式”教学,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工作人员创新思维,本着“互联网+纳税服务”的新思路,对“四大行业”营改增纳税人实行分类管理,指导纳税企业和个人扫描营改增二维码,“码”上知道营改增。针对营改增政策变化较大、时效性较强的特点,临沂临港区纳税服务中心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积极适应营改增纳税服务需求。“互联网+网络课堂”模式,将微信群作为纳税人“网络课堂”,与实体纳税人学堂线上线下紧密互动,点单式培训方便纳税人随时掌握课程信息;“互联网+征纳交互”模式,由传统单向“灌输式”培训向双方“互动式”转化,形成“听-答-办-学”的服务“闭环”;“互联网+涉税宣传”模式,通过及时分享营改增工作图片、宣传信息等,让纳税企业和个人能够近距离接触营改增工作,通过换位思考,理解国税部门工作人员的辛苦,进一步增强纳税人遵从度;“互联网+轻松办税”模式,针对税务工作相关安排,及时在微信群发布通知,一次性告知纳税企业和个人所需材料和办税流程,让纳税人少走弯路。通过微信群及时公布办税服务厅排队情况,引导纳税人办税分流与错峰办税,减少了办税服务厅等待现象。

  “在家上网自行购置发票、交税,就省了来回跑的时间,只要定期来大厅取税票就可以,太方便啦!”临沂临港区吉祥宾馆法人吉慧莲高兴地告诉记者。纳税人在家、在单位自行纳税的同时,纳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每日对上级部门政策进行梳理,将辖区纳税人普遍关注的信息在微信群进行发布,并为不同行业的营改增企业量身送出“税收包”,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及时了解熟悉营改增业务,使纳税人收到的信息更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

  “从济南开车赶到临港区都中午1点多了,估计工作人员都下班了,我就在微信圈里咨询几点上班,结果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放下碗筷立马给我办理业务,工作人员有耐心、高效率、办实事,这让我一个外地人很是感动,真的非常感谢!”中建八局会计汪新光谈起纳税过程赞不绝口。“考虑到企业政策咨询的不定时性和非工作时间办理业务较大,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临沂临港区国地税联合办税窗口成立了‘党员突击队’,专职负责线上咨询,主要攻关政策难点、技术堵点和业务培训,党员干部全部参与,第一时间回答纳税人政策咨询,随时随地为纳税人解决营改增工作推行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从而不仅提高了税务人员工作效率,也极大地方便了同行间的交流。熟悉政策的纳税人,在微信群里、群外主动当起了政策宣传员,起到了以点带面的宣传效应。”临沂临港区纳税服务中心主任王永耀告诉记者。

  营改增以来,临沂临港区纳税服务大厅秩序井然,营改增“互联网+”、绿色通道等人性化举措获得纳税人的一致点赞!(通讯员 冯晓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