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魅力新城入画来

2016-08-03 13: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闫从军

临沂临港区陨石博物馆

临沂临港区美如仙境(厉家寨)

  大众网临沂讯 海风徐徐拂过,新城景色映入眼帘。迎着初升朝阳,感触美丽临沂临港新城,无处不迸发出诱人的独特人居魅力。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城市街道,一幢幢拔地而起的现代化高楼,一个个设计精巧、造型独特、温馨典雅、让市民留连忘返的休闲场所,一个又一个花草遍地、高档舒适的住宅小区,无不彰显出临沂临港新城的独特魅力……这不是画卷胜似画卷的美景,让人迅速触摸到临沂临港区新城建设快速发展的强劲“脉搏”。

  五年前,这里交通闭塞、经济落后。五年后,这里车水马龙、流光溢彩。短短五年,就在被毛泽东主席亲笔批示过的土地上,已然崛起一座规划25 平方公里的魅力新城!

  生态新城休闲家园

  背靠大山,坐拥绣针河,天蓝、地绿、水清。临沂临港生态新城呼之欲出,巍巍大山钟灵毓秀一尘不染,曲折蜿蜒绣针河在此扭动腰身,鬼斧神工般造化出自然天成的山水园林休闲家园。

  畔水而居、亲近自然,已成为人们追求自然的一种生活模式。正在梯田森林公园散步的李月华说:“我看好临港有山有水有灵气,居家住户若选择了临港新城,就是选择了健康,选择了安宁。”李月华是退休教师,去年年底从周边县迁到临港新城居住,她特别喜欢在湿地公园散步,沿河而行青青垂柳,处处繁花茂草、鸟语花香。“我把临港新城的美景比喻为天然画廊。”李月华介绍,在临港新城有许多地方都会遇见怡然自得的养生休闲景象。

  优美的环境、秀丽的风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进驻临港新城居家生活。李月华一句像广告语一样的话,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这里是城市,却远离了城市喧嚣,能呼吸自由空气,这里就是现代人适宜选择的养生地!”

  每当华灯初上,人们吃完饭后沿着文龙河城市生态湿地或梯田森林公园的绿荫长廊散步,欣赏美妙的夜景,感受夏日暖风挟着些许清新从面颊轻轻拂过,顿觉心旷神怡。放眼望去,公园广场,霓虹闪烁、音乐流淌,喜爱健身的市民跳着欢快的舞蹈,或沿着幽静的林间小道散步,舒适而惬意,生态新城正悄悄改变着临沂临港人民的生活方式。

  山水新城亮丽现身

  临水、亲水、与水相伴而居,配合山势、水势,高低错落,形成优美的城市韵律,临港新城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发挥得淋漓尽致。临港俊城社区、厉家寨社区、大山社区等楼盘都依山面水设计,外部环境十分优越,社区内部皆设有景观走廊、组团绿化及景观,营造出亲山、亲水、亲绿的和谐自然氛围,“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山水新城格局,日渐凸现出的独特人居魅力,让人气迅速聚集而来。

  “临港新城发展的速度可真快,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环境、设施这些都越来越好,很多住户都搬进了新家”。今年初,来自团林镇的公交车师傅刘大哥在临港俊城买了一套130 平方米的商品住房。他说:“山水临港有典型海洋性气候,空气质量好,交通方便,周围有学校、体育场,小区环境也好,没有污染。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身心舒畅。”

  一座和谐文明的山水新城,在此生活的人民最大的幸福莫过于物质的富裕和精神的富足。从日照来临港做生意已经有5年的杨从学说:“这5年,我亲眼见证了临港新城的发展变化,我和家人深深的喜欢上了这座气候宜人、有山、有水、有林的新城,我决定在这里定居下来,临港是一个安居乐业的好地方。”

  潺潺的流水,茸茸的小草、小憩的石凳,花园小区、阳光洋房,在配套设施齐全、生活环境美好、娇媚花草相伴下的新型社区里,孩子们欢乐嬉戏,成年人会客访友,老年人赏鸟下棋。

  宜居新城款款而来

  临沂临港新城是气魄与智慧的结合,是敢想敢干的临沂临港人想象力、创造力的凝聚。

  陈永安,在临沂临港生活了50多年,2014年春节前回迁进了金龙河社区宽敞明亮的新家。采访时正逢雨天,陈永安在家里泡上一壶茶,开始练书法,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奢望”。“如果没有新型社区改造的话,我现在肯定在想方设法找沙包堵雨水,哪还会有这闲工夫啊。”搬家前,村地势低,一到雨天马路上的水就往村里灌,不少村民只能用沙袋堵住雨水,居住环境十分糟糕。而如今,住进6 层的新房里,陈永安再也不怕下雨天了。像陈永安这样的新城人比比皆是。按照“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的总体目标,临沂临港区采取“村民自愿、村委自主、片区指导、统一规划、管委融资、整村搬迁、先建后征”的社区建设模式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并积极引导群众算好土地指标账、农民利益账、就业岗位账、宜居生态账、社会保障账,真正实现新城社区建设使群众搬得进、住得下、能就业、有保障的目标。

  一个和美幸福的宜居新城已然款款走来。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坚定不移实施城镇化主导战略,以城镇化带动经济发展、环境改善和民生提高,走出了一条“组团居住建新城,集约用地上项目,优化生态促发展,繁荣经济惠民生”的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目前,已完成社区建设360万平方米,有3万多户群众搬迁入住新型社区。全区城镇化率由2010年设区时26 %,快速提高到2015年的54.3%。(通讯员 闫从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