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阳光棚改向民心

2016-08-08 17: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雪 孙宗涛

临沂临港区棚改项目金龙河社区

  大众网临沂讯 民生工作关系百姓福祉。而“住有所居”历来是基本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百姓所望,施政所向。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坚持把棚户区改造工程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抓住关键,精心实施,真正让棚户区改造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促进全区经济转型和社会和谐稳定。

  棚户区改造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实施棚户区改造,不仅有利于加快解决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同时,也美化了城区环境,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众所周知,棚户区改造与征地拆迁工作紧密相连,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政策性强、程序复杂、社会关注度高,被公认为“天下第一难事”。

  令人欣喜的是,在临沂临港区,这涉及规模大、牵涉范围广的“老大难”问题,却始终规范有序、和谐平稳地顺利推进,甚至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与好评,棚户区改造再次创造了城镇化建设的“临港速度”。2016 年,临沂临港区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10个社区14611套,现已完成投资15 亿元,开工建设12446套,其中,7852套已基本建成,预计年内可实现7000 户群众搬迁上楼。

  “临沂临港区棚户区改造工作之所以能够势如破竹,就是因为我们在工作过程中立足实际,坚持阳光、透明、和谐,又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临沂临港区房产局局长王伟表示,由于政策到位,公平公开,让利于民,真正将建设“幸福美丽临港”的理念渗透到百姓心里,实现了群众由抵触到接受、由接受到支持、由支持到主动请求的变化。临沂临港区的棚改签约率达到95% 以上。

  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推进棚户区改造,临沂临港区按照“村民自愿、村委自主、片区指导、统一规划、管委融资、整村搬迁、先建后征”的原则,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临沂临港区在实施棚户区改造中,坚持最大限度让利于民,在城区周围选择路段最好、环境最好、周边服务配套最好的地块开工建设安置房,制定适合本区实际的补偿安置标准,使群众能够轻松上楼。针对区内部分低保和低收入家庭,临沂临港区开工建设了相应的廉租房,朱芦镇刘家东山社区还针对困难家庭、五保户等无购买能力的群体相应建设了保障房,尽最大努力安排好群众的生产生活,使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广大群众因此积极支持、配合棚户区改造,形成了全区上下关心支持棚户区改造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棚改区项目范围内的坪上镇王家岭、朱府、马家庄等13 个村以及朱芦镇刘家东山、刘家彩、宋家彩、石汪等7个村搬迁签约率达100%。

  科学规划,统筹兼顾。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临沂临港区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兼顾,将其与城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相结合、与环境整治相结合、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努力实现城市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和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面貌。临沂临港区棚改安置房选择优质地块实行异地建设,分布合理,周边自然环境良好,交通便利。

  “以后等我们搬进新城社区,社区依绣针河河畔,出门就是文龙河城市生态湿地,晚上吃完饭就去公园散步,孩子上学也在家门口,这样的城市生活想想就觉得好。”即将整村搬迁入住壮岗镇新城社区的鲁家乔旺村的鲁大哥笑着告诉记者。“同时,水、电、暖、燃气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同步推进,学校、医院、养老院、商场等大型配套公共建设项目也同将全面启动。”王伟说,为最大限度地改善群众的居住质量,伴随棚改区建设,社区内的绿化和亮化工程都将同步推进,并预留充足的居民户外活动空间,力争让群众住得安心、舒心。

  阳光操作,公正和谐。棚户区改造的重点和难点是群众安置工作。老百姓“不患寡而患不均”。在棚改过程中,只有把政策摆到桌面上,将细节置于阳光下,依法保障被安置人的合法权益,才能有效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为此,临沂临港区项目推进办公室委托第三方专业评估公司对棚改区范围内房屋等所有地上附着物进行统一评估,并将详细评估结果张贴至每家每户,让群众充分了解自家安置情况,确保公开公正。

  各镇还根据实际成立棚改工作小组和棚改村业主委员会,到村开展动员、解答、评估等多项工作,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听取村民关于棚改的意见,对普遍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并对个别问题进行入户走访解答,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应急问题,消除群众担忧。朱芦镇张家茅墩村张大爷告诉记者,区里有什么政策、方案出台,村里工作组干部就会到每户家中进行宣传,做到政策人人皆知,“我们不用猜疑别人享受的拆迁政策是否和自己不一样, 无论是谁都是一个标准。”为保证棚改工作的规范运行,临沂临港区出台了《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推进办法》《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社区建设管理办法》《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整体搬迁至新城村庄房屋征收安置实施办法》等文件,加强项目运行过程的控制、监督和管理,确保棚改工程成为阳光工程和群众满意工程。

  如今,临沂临港区棚户区改造工程正按时间节点高效进行中,“阳光”已洒落临沂临港区的大街小巷,温暖了民心,照亮了棚改区居民的安居梦。(通讯员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