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双创”金钥匙开启“多赢”新天地

2016-08-17 11: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石静

临沂临港区工作人员帮助创业者小额担保贷款

  大众网临沂讯 创新,照亮美好希望,激荡磅礴力量,让平白之地绽放绚烂奇葩;创业,唤醒激情热情,点燃出彩人生,为每一个渴望成功的人搭建追逐梦想的舞台!

  在临沂临港区,创新、创业的背后贯穿着善谋的策略与敢闯的劲头。如何让“双创”的两轮马车动力十足,跑出“激情与速度”,实现突破与跨越,临沂临港区用智慧与魄力、实干与担当巧妙演算着“一题多解”的公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正波涛汹涌,“双创”的金钥匙,打开了“多赢”的新天地。

  政策给力,“双创”发力

  “双创”大幕开启,政策先行一步。作为撬动“双创”行稳致远的有力杠杆,临沂临港区多重政策的连续出台,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奋力起跳的助推器。从制定“三引一促”创新人才、创新项目奖惩机制到鼓励创新创业新业态竞相发展,从简化审批程序到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从财政贴息贷款到各项创业补贴……一项项优惠政策得力给力,推动“双创”不断发力、凝聚合力,创新创业之势如滔滔江水“一发不可收拾”。

  8月3日,临沂大学“泰山学者工作站”暨“博立特中试实验室”签约揭牌仪式顺利举行,为临沂临港区打开了又一扇创新之窗。在此之前,临沂临港区先后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建立园艺学院基因与园艺实验室、园艺专家工作站;与贝尔特生物科技院士工作站签约设立临港院士工作站;与临沂大学信息学院签约设立临港区博士工作站;与山东女子学院联合推动巾帼创业基地落地及后期发展,同时引进山东女子学院旅游学院15名教授及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等,一个个创新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临沂临港区生根发芽、喜结硕果,而这些仅是临沂临港区创新之路上的惊鸿一瞥。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以“三引一促”为契机,以转型升级为动力,以政策刺激为支点开启了创新创业新征程,共引进创新创业领导人才4名,带资金、带技术、带项目的创新创业人才27名;实现产学研合作企业24家,创建科技创新平台1家;引进转化科技成果42项,其中国内领先技术8项,国内先进技术12项,为临沂临港区实现转型升级注入了动力源泉。

  政府搭平台,“双创”有舞台

  创业孵化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中心、双加实验室、众创空间……一个个专业化特色孵化器时时碰撞着创新创业的火花。在临沂临港区创业孵化基地中游走穿梭,到处迸发着激情四射的活力因子。走进华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有机茶叶、食用菌等包装精美的临港特产琳琅满目,据了解,该公司以生态有机高效特色农产品为发展方向,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探索农业全产业链新模式,现已初步形成了生产——加工——包装策划——线上+线下销售等一条龙运营机制。“创业之初,临港区为我们提供了现代化办公场所及水电暖网等高端配套,为我们发展壮大创造了优越条件。”华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孟凡丽介绍说。

  为让创新创意尽情迸发,让创业热情火力全发,临沂临港区精心“筑巢”,全心“孵化”,为“双创”搭建广阔平台,为其起步、助跑、腾飞插上坚实臂膀。据了解,建筑面积1.2万多平方米的临港区创业孵化基地,可同时容纳80家以上企业入驻,2014年基地被评为临沂市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基地成立以来已累计吸引60余家创业企业入驻孵化,其中20余家企业已孵化成功。目前,基地在孵企业有41家,包括基地引进企业20家,科技孵化中心、双加实验室各引进企业10余家。其中在孵40家企业中,孵化一年以上的企业12家,半年以上企业7家,新入驻企业22家,涵盖科技、金融、电商、现代农业、文化、培训、装饰工程等符合临港发展需要的各行业领域。

  服务全方位,“双创”全速行

  “为了扩大药店规模,我申请了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不仅办理速度快,服务周到,还不收利息,确实为我救了急。”大山社区药店经营人张传兰高兴地说,以前的药店在村里,已经满足不了现代社区的需求,创业贷款申请下来之后,购买了这个上下两层的沿街商铺,如今药店规模扩大了,环境改善了,效益也好了,也能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了。据了解,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为62家工商个体户和养殖专业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20万元,直接带动就业260余人。创业担保贷款补齐了大众创业的资金“短板”。

  除了资金支持,临沂临港区还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启全方位服务模式,为创新项目提供从项目入驻,到公司企业注册成立,再到创业优惠扶持政策申请的一站式服务。同时,不断丰富创新创业服务链条,为入驻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创业评估指导、创业培训、中介服务等各项优质服务,今年以来,累计为60余家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了各类服务,用服务的“心”引擎,激活了“双创”全速行。

  如今的临沂临港区,“双创”的动力火车正加速疾驰、奔向远方,悠扬的汽笛声里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科技创新、民生福祉的“多赢”旋律激越昂扬,引人入胜。(通讯员 石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