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对标赶超谋发展

2016-08-19 16: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伟

  大众网临沂讯 酷暑遮不住干事创业的激情,困难挡不住砥砺奋进的步伐。8月12日,临沂临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志德,带领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副调研员,副县级干部,主任助理,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区直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中观摩了区内35个重点项目。

  从一个个塔吊林立的园区在建项目到井然有序的工厂车间,从高标准规划设计的城建项目到为民务实的民生工程,一个个规模宏大的工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城建项目、民生项目正在临港大地落地生根、蓬勃生长,共同标注着全区科学跨越发展的新高度。

  “在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投资欲望低的形势下,上半年,全区重点项目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下一步,要进一步树立迎难而上、积极作为,打造全市经济增长新极的信心,坚决打赢‘三引一促’、项目建设、转型升级和城镇化建设的主动仗,实现临港跨越发展的新局面。”赵志德在项目现场点评时掷地有声地指出。

  边走、边看、边听、边议,看亮点、找问题,提建议、谋思路,通过对重点项目的现场观摩,与会人员听到了砥砺奋进的足音,感受到了临港大地上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三引一促”快发展、“二次创业”强规模、民生项目谋福祉的热火朝天场面。

  城市建设高大上。短短5余年的发展,临沂临港区打造现代化滨海新城的蓝图越来越广阔。此次观摩中城建项目、民生工程亮点纷呈。临港文化创业中心规划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集文创园、购物广场、休闲娱乐、办公、公寓等于一体;厉家寨古镇项目是集旅游、商业、客栈、餐饮等业态为主的高档仿古建筑项目;社会福利中心项目总投资6600万元,项目建筑面积约3.54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集养护、康复、医疗、托管、救助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中心;人民医院项目由九州通医药集团进行建设运营,将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这些建设项目的落地建设必将为临港新城营造出现代化城市的浓厚氛围。

  “园区是项目的载体和平台。实现经济快速增长,需要大项目、好项目的支撑。‘三引一促’、‘二次创业’,已成为实现临港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根本途径。”通过近年来的发展,与会人员的这种认识更加深刻。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推进“三引一促”创发展新路,实施“二次创业”强产业规模,均取得了可喜成绩。

  大好项目不断涌现。走进园区、深入企业,与会人员们看到了一个又一个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优质项目,规模宏大、令人赞叹。有总投资7亿元,年产2万吨食用香精香料深加工系列产品项目;投资15亿元年处理30万吨有色金属全组分清洁利用项目;投资2000万美元年产1万吨工业涂料项目;投资12.8亿元的振戎可降解新材料项目……一个个大好项目的入驻,必将为临港经济的发展注入持续活力与动力。

  创新创业氛围日渐浓厚。企业“二次创业”热潮涌动。金誉石化和科特化工联合中国华宇集团、坤宁化工共同投资60亿元,建设100万吨液化气综合利用及其配套项目,将进一步推动园区拉长产业链条,实现循环发展;山东盛阳集团响应市委市政府“退城入园、转型升级、发展循环经济”号召,投资38亿元打造不锈钢循环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600亿元、利税12亿元;常美机械投资5000万元,新建柴油机及手扶拖拉机配件加工流水线、微耕机生产流水线及智能农机加工生产线项目,进一步打响农字牌;壮岗机械加工产业园项目中继宏机械与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安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通过技改提升,投资2000万元生产全新茶叶杀青机、炒干机等,不断书写创新大文章……“二次创业”中走科技新路是众多观摩企业的又一特色亮点。

  除了产业项目、民生工程等亮点突出、令人振奋外,坪上、壮岗、团林、朱芦四镇在小城镇建设亮点工作及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精准扶贫项目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样给大家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不能仅仅挂在口头上,更要落实到具体举措上,工作中务必注重以人为本、突出为民务实,着重抓好棚改、扶贫、城乡环卫整治等工作。”在观摩时赵志德不止一次地表示。而临沂临港区无时无刻不在用发展的新景象,提升群众获得感。

  棚改项目深入实施。壮岗新城社区一期48栋住宅楼已全部封顶,鲁家乔旺和高家乔旺村签约率达到90%以上;临港新城朱芦社区二期项目,启动安置房小高层改签工作,预计1300户安置房由5+2多层社区楼改为小高层,将有更大空间进行功能配套。城乡环卫一体推进。坪上镇大山空村融合乡村旅游进行连片整治,生态乡村美景如画;壮岗镇演马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治理了演马大街和沙文成河流域的水质,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扶贫脱贫准确到位。坪上镇万凯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可转移解决当地劳动力400余人;壮岗镇大河西明月服装加工项目实现了本村27户49人的脱贫就业;团林镇万润黄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吸收32户贫困户入股,解决19名贫困人口就业;朱芦镇李家彩高效农业大棚吸收48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等。

  另外,此次观摩中,全区上下领导干部和企业家清晰明确的发展思路,只争朝夕的创业劲头,令人激情澎湃。此次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必将进一步激发出全区上下齐心合力谋发展的昂扬斗志,为临港崛起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发展力量。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拼搏奋进的临沂临港区,正擂响战鼓,鸣起号角,向着走在前列的宏伟目标奋力扬帆。(通讯员 韩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