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担当奋进展盛景

2016-09-04 16: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伟

临港有色金属

临沂临港区景耀科技轻量化啤酒瓶生产线

  大众网临沂讯 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临沂临港区2016年一如既往勇担当真奋进,交出了一份各项经济指标增幅“走在前列”的发展答卷:今年1-7月份,全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2.86亿元,同比增长23.3%;固定资产投资75.4亿元,同比增长23.8%;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67亿元,同比增长21.7%。

  各项经济指标的高增幅离不开今年临沂临港区从转方式、调结构到二次创业、三引一促的有力作为。临沂临港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临港要“打造全市转型升级高地”的要求,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主导战略,围绕“转方式调结构”这一主线,以二次创业、三引一促为主抓手,构筑以不锈钢新材料和绿色化工两大千亿级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在转方式调结构中,以创新驱动“转”和“调”。具体来说,就是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植和创新培育三项工程。

  说起临沂临港区的转调创,走得最早的,当属山东景耀科技。“越是在经济下行,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企业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在激烈竞争中生存下去,处于行业不败之地。这是景耀人的共识。”山东景耀玻璃集团副总裁薄文才如是说。2012年,山东景耀科技面对传统玻璃行业不景气,企业面临生存危机的情况下,大胆尝试引进消化德国轻量瓶先进技术,成功建成亚洲第一条轻量化啤酒瓶生产线。如今,该企业单条生产线年可生产1.2亿支轻量瓶,税收2000万元。该企业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成为中国轻量化瓶国家标准制定者,成为国内青啤,乃至百威、英博、佳士伯、喜力等世界著名啤酒企业的供货商。

  在临港像景耀一样通过技术引进、产品升级、链条延伸等方式探求发展新路的企业有很多。金海汇科技在延伸产业链上下功夫,投资40亿元,生产镍基节能环保复合材料和不锈钢薄板;山东盛阳集团响应市委市政府“退城入园、转型升级、发展循环经济”号召,投资38亿元打造不锈钢循环产业园项目;壮岗机械加工产业园中的继宏机械通过与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安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强化技改提升,投资2000万元生产全新茶叶杀青机、炒干机等……另外,众多企业也积极建设自己的研发平台,景耀科技等13家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目前,全区已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级科技研发平台16个。

  “二次创业”成为临港再次奋翅的新力量。发展永无止境,自全区“二次创业”动员大会召开以来,临沂临港区上下齐心共力,“内强外拓、对标赶超”加快发展。企业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探寻发展新路。金誉石化积极推进四期工程建设,联合坤宁化工等四家企业投资60亿元,建设60万吨苯乙烯及配套项目;景耀科技在一期轻量化生产线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从合理配置生产要素上做文章,投资6亿元扩大生产线,到“十三五”末将达到年产10亿支轻量化瓶的生产能力;常美机械投资5000万元,新建柴油机及手扶拖拉机配件加工流水线、微耕机生产流水线及智能农机加工生产线项目。

  “三引一促”快速隆起临港产业发展新高地。截至目前,全区共对接洽谈项目233个,签约项目26个,合同利用区外资金181.9亿元,实现到位资金33.9亿元。其中,达冠生化年产30万吨吩噻嗪项目签约,不锈钢新材料循环产业园、泓瀚石化100万吨液化气综合利用等一批大项目开工,金誉石化三期年产4万吨催化剂综合利用项目试车。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4名,带资金、带技术、带项目的创新创业人才27名。实现产学研合作企业24家,创建科技创新平台1家;引进转化科技成果42项,其中国内领先技术8项,国内先进技术12项。

  另外,今年临沂临港区继续加大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力度。据了解,全区18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截止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41.7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7.1%,新签约的26个项目有17个开工建设。(通讯员 韩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