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民生实事铺就幸福底色

2016-09-11 15: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琪

临沂临港区发展高效农业助脱贫

临沂临港区城镇化率不断提高

  大众网临沂讯 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让临沂临港跨越崛起的过程真正成为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成为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的过程,成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

  临沂临港区牢固树立促民生、共发展这一要义,从设立之初,就确立了“让人民群众在临港旧貌换新颜中实现幸福安康”的施政理念,利用六年时间,在四个纯农业乡镇基础上,建成了极具发展活力的经济新区,让全区人民充分享受到了经济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

  产业发展富裕民生。临沂临港区通过培植壮大产业,不断做大财政蛋糕,保证有更多的财力投向民生,全区地方财政收入2015年实现4.63亿元,是2010年的11.5倍,民生支出占比连续五年保持在80%以上,产业发展为民生投入提供了坚强保障,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引一促”工作部署,签约引进国内第一家“双加”实验室、国际毛毯城和新型材料循环工业园等项目,大力发展现代产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形成了现代产业、特色农业、建筑工程、园林绿化等多种增收支付渠道。2015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2万元,比2009年提高了67%。

  城镇化建设改善民生。坚持“产城融合、产城共兴”的发展战略,临沂临港区探索出了一条“改造社区建新城,集约用地上项目,优化生态促发展,繁荣经济惠民生”的发展路径,规划建设了25平方公里的临港新城。目前,已完成社区建设360万平方米,有3万多户群众搬迁入住新型社区。全区城镇化率由2010年设区时的26%,快速提高到2015年的54.3%,基本形成了“居住在社区、生活在城区、工作在园区,户户有工资性收入”的新型城镇化格局。不断丰富教育、医疗、休闲、健身、娱乐、出行、购物、旅游等各类城区公共服务设施,全区已建设、改造主次道路达到73条,总里程385公里,“六纵八横”主要道路框架日臻完善,菏兖日铁路坪上站恢复客运功能,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新城就业吸纳能力和公共服务承载能力极大增强;区人民医院和社会福利中心等一大批民生项目的建设,反过来又成功促进了农村人口向新城社区加快集中,形成了与城镇化建设的良性循环。

  生态文明做优民生。大力实施“大水网、大绿化”工程建设,临沂临港区通过整治河道、兴修水利、植树造林、绿化城区,全区新增水面16200亩、湿地3000多亩,仅2016年上半年,就完成荒山造林6544亩,城区新增绿化面积51万平方米,使得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1%,森林覆盖率达到35.7%,全面改善了群众生活、居住、休闲环境。同时,通过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全区主要空气污染物浓度始终保持全市较低水平,河流出境断面达标率达到100%,临沂临港区再现天蓝地绿水清景象,广大人民群众乐享绿色福利、生态福祉,“山城水城、北方绿城”的生态名片初步形成,“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经济开发区建设步入佳境。

  扶贫开发惠及民生。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临沂临港区确立了“2017年底前全面消除绝对贫困,20个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10929名、635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今年上半年,积极整合各级扶贫资金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加快异地搬迁项目实施,开工建设安置楼1400余套。加强技能培训,先后引进恒大职业培训学校等4家培训机构,开设计算机、电焊等12个专业。1至7月份,全年计划举办60个班次,培训贫困从业人员3000余人,提高了贫困从业人员技能,增加了工资性收入。依托好例大樱桃、万润黄桃等农业合作社和亚进食品、大河西明月服装厂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建立“扶贫车间”,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口脱贫。同时通过“精准扶贫落地月”、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等措施,增强扶贫开发的精准性、有效性,使低收入家庭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了较快提升。

  文化旅游活跃民生。提出建设“文化临港”目标,通过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入挖掘区内文化资源,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热情,群众自发成立的绣针河艺术团自编、自导、自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临沂临港区成立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增强了全区人民群众的自豪感和幸福感。依托区内自然山水、多彩农业、人文历史等丰富的资源,加快发展旅游业,努力打造“山水风景、田园风光、滨海风情、古镇风貌”的新型旅游城市,旅游业的发展有效促进了群众就业增收。启动实施了文龙河城市湿地、厉家寨综合旅游开发、彩沟风景区、玉玺山旅游休闲度假区等旅游项目建设,同时通过连续举办樱桃文化节、蓝莓采摘节、全区斗茶会及特色农产品展销会等一系列活动,提高了临港旅游知名度、美誉度,促进了临港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通讯员  郭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