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让乡村记忆活起来

2016-09-11 16: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雪 董健

临沂临港区乡村记忆展示馆展出的生活用具

临沂临港区乡村文化展示馆展示的电唱机

  大众网临沂讯 陈旧的八仙桌、形式各异的笊篱、造型奇特的木犁、锈迹斑斑的铁锚……一件件老物件儿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近日,走进坪上镇清泉河社区的乡情乡村记忆文化展示馆,在这间面积不大的屋子里,却承载着清泉河社区里后野泉村、前野泉村、西南沟河村、东南沟河村、清泉河村丰厚的文化、记载着它们的历史变迁。

  展示馆位于清泉河社区服务中心四楼,今年7月份建设完成。走进展示馆,一幅幅介绍清泉河各村村史和组织史的资料照悬挂在墙壁上,向大家展示了各村的概况和历届班子任职情况。展示馆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村史陈列馆摆放的200多件物品都是村民自愿捐赠的,通过资源整合整个文化展示馆分历史概述,农耕文化,农村婚嫁,传统民俗文化,历史性巨变,乡村儒学六大部分。”

  “80年代那会儿,家里能有一台这样的电视,觉得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这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再看到它们真是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坪上镇东南沟河村民徐恒昭走在展示馆内,仿佛回到了当年火红的年轻岁月,品味着一件件老式的生产生活用具,回味起孩童时的记忆。徐恒昭说:“展示馆内的这些老物件对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可能是再熟悉不过的家用物品,但对于现在的新生代来说,可能就是陌生的历史记忆。他们代表的是一代人的记忆和情怀。”在“农耕文化”板块里,摆放了木犁、提步犁、七寸梨、铁剪、铁锚等家居用品和农具,配合墙上张贴的图照,展现了上一辈人辛苦劳作、生产生活的场景。

  小小的村史馆,浓缩了几十年精华。一件件物品留存往昔记忆,一幅幅图片记录历史变迁,一处处实景浓缩着记忆,展示馆不仅反映出村落的历史特征,更注重民俗文化等方面内容的展示。“从小在县城长大,我原先都不知道竟然有这么多宝贝藏在村里。”正在暑假期间的大一学生朱心宇说,“传统文化底蕴深厚,与其说在整理民俗文化,不如说是让观看的我们受到熏陶和滋养,让我们体会勤劳的村民是怎么用双手和智慧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美好生活的。”

  一部村史,承载几多乡愁,每个村都有属于自己的光荣与梦想。“乡村记忆文化展示馆的建设,为的就是传承和保护历史文化,把我们村劳动生产、生活的历史展示给后人,让后代们记住家乡的劳动精神和光荣传统。”清泉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博说,今后展示馆还将继续征集反应区域历史、民俗文化以及农耕文明的各种实物展品,丰富其展馆内容。

  “乡愁”寄托着人们对过去生活的情感,承载着城市历史的人文记忆。“浮云游子意,落日故园情。”每个人都有一个对过去的美好回忆,我们的城镇化建设既要为群众带来舒适的现代化生活也要延续历史文脉,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样充满诗情画意的场景留驻临沂临港,建设有传承、有记忆、有地域特色的现代化幸福宜居美丽临港。(通讯员 王雪 董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