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大学生村官焦旭东办好点滴事不负村民望

2016-09-29 10: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付晶 张玉强

 

 

 

  大众网临沂讯 2015年,时年22岁的焦旭东大学毕业,90后的他没有选择留在大城市,而是选择来到乡村,扎根田间地头,服务基层。2015年7月焦旭东考取山东省选调大学生村官,担任临沂临港区朱芦镇茅墩社区党总支书记助理。下基层、访群众、解难题,一年来,他从青涩到成熟,从稚嫩到干练,不仅磨砺了他的能力,同时也展现了新时期大学生村官的青春风采。

  深入群众听民声,群众冷暖记心头

  当真切接触了基层的环境,热血沸腾之余,焦旭东也曾感到困惑和迷茫。工作究竟该如何开展?到底该如何度过接下来的“村官”时光?这些类似的问题萦绕在刚入村任职的焦旭东脑海里。经过思考,他认为还是应该从入户走访、掌握村情方面打开突破口,尽快进入角色。

  通过近三个月的走访调研,召开大大小小座谈会30余次,群众有什么想法、有什么需求、提什么建议,焦旭东都一一记录下来。他坚持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心声,并根据情况制定方案给予帮助,逐渐拉进了与乡亲们的距离,村民们亲切地称呼他为“小焦”。一次走访中,焦旭东无意中了解到村民孙成实家种的蒜因为销售效益不高而苦恼,便主动帮助其分析原因,发现是蒜种品质差,就提出从自己的家乡兰陵为他们提供一些优质蒜种。老两口听了很高兴,但又担心给这个小伙子添麻烦,直摇头。但焦旭东看出了老两口的心思,主动联系家乡的好友帮助邮来了三十斤优质蒜种。快递一到,他就骑上电动车,把蒜种给孙成实送了过去,老两口很是感动。刚开始连乡亲们方言都听不懂的他就是通过这样的一件件小事、琐事、贴心事,让他迅速融入到茅墩社区的工作、生活中。

  注重党建强根基,凝心聚力解难题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焦旭东深深知道,一个好的支部班子、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对一个村域、一个社区的发展影响极大。在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之后,焦旭东决定从社区党建入手,帮助茅墩社区更好推动各项工作。

  说干就干!推动落实相关制度、整理完善档案材料、规划设计党建阵地、协助开展党员教育……一项项繁杂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在焦旭东的带动下,社区集中办公议事、“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得到了贯彻落实,支部班子思想更加统一,各项工作更加规范,社区的每一项工作都能坚持开诚布公、公开透明,群众对社区的工作也更加了解、更加支持了。

  统一思想谋跨越,创新思路促扶贫

  为进一步统一干群思想,明确发展思路,2016年3月,焦旭东与任职第一书记、村职能党支部成员在小茅墩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和区派第一书记任职规划的基础上,整合编写了小茅墩村未来两年工作规划,系统地把村里的短期发展和中长期规划进行了有机结合。

  他们依托出色的自然景观和区位优势,共同确立了打造绿色生态农场的发展新思路,并很快吸引了投资者的兴趣。按照一亩地1100元的价格,一期流转土地113亩,建立了金彩湾生态农场,直接帮扶7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在焦旭东的推动下,小茅墩村与投资者达成合作协议,正常运营后至少要吸纳50户贫困户前来务工,工资每天不少于70元。小茅墩村现有84户贫困户,农场的带动效应是相当可观的。正是看到了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美好前景,焦旭东积极为金彩湾农场进行宣传,并对服务管理建言献策。目前金彩湾农场已初具规模,用工20余人,帮助12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增收。

  农村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成立桃业协会、建立墨水河果蔬合作社、建设黄桃基地、开展桃苗病虫害防治、推动社区搬迁、硬化街道、夏季防汛……大大小小的工作,都能看到焦旭东的身影。

  为了充分发挥“结亲连心”活动的效果,让需要帮助的群众都能得到帮助。焦旭东主动充当起了社区的联络员,在群众和联系干部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一年来,他积极帮助社区完成漏户排查、联系户划分、数据信息完善等工作,帮助联系干部及时更新群众诉求台账,进一步畅通了群众的诉求渠道。累计收集整理群众诉求200余条,直接协调解决62条,帮助群众37户,真正把为民服务落实在平日的工作实践当中。

  只要是对村民有益的事情,在焦旭东心里就是大事。2015年11月,小茅墩村开始修订村史,他主动担任起了打字员。白天忙社区的工作,晚上他就在办公室加班录村史。当时正值冬天,他打字的手被冻成紫红色,但是为了能够尽快完成,实现村民的这桩心愿,他坚持每晚至少录入四个小时,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符号都进行了认真的校对。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数十万字的村史终于编辑完成,群众的心愿得以实现。

  2015年11月,茅墩社区开始棚户区改造协议签订工作。他帮助社区制定了工作方案和政策宣传提纲,并跟随社区(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进行政策宣传。但是,基层工作不会一蹴而就,必须有“千锤百炼还坚韧”的坚持和韧性,他亲自为村民算清“经济账”,耐心为群众讲解棚户区改造的好处。经过不懈努力,群众的签约热情高涨,其中张家茅墩村的签约率达到98%。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工作繁重、琐碎。被问及是否觉得疲惫时,他笑笑回答,“还有很多工作没做好,我还应付出更多的努力”。坚守是因为热爱,平凡却并不平庸。一年多来,焦旭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他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也诠释着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的坚守和责任。(通讯员 付晶 张玉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