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扶贫重精准 脱贫见实效

2016-11-15 15: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孟霞 陈砚森

临沂临港区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助脱贫
  拿什么来拯救贫困人口的穷日子?扶贫在于精准与精细,临沂临港区自实施扶贫工作以来,深挖症结,精准“下药”,耕细精准扶贫责任田,为贫困百姓摆脱穷日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扶贫工作成效渐显。

  寻根摸底,建档立卡,脱贫人口一个不漏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临沂临港区便制定了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各镇驻村工作队干部、各村包村干部、扶贫专项小组工作人员,逐户走访贫困户,实施地毯式走访调查,做到入户信息采集不漏一户,不缺一人,将贫困人口信息集中采集录入扶贫系统,分类施策,精准发力,以便“对症下药”,逐个破解脱贫难题;确立了“2017年底前全面消除绝对贫困,20个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10929名、6352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

  “目前全区共有1139名工作人员奋战在扶贫一线,与贫困人口直接对接,确保贫困信息准确无误,扶贫干部精准到户,确保扶贫措施制定无误。”区扶贫办工作人员如是说。

  扶贫信息摸清摸透,扶贫工作才能精准发力。针对不同贫困群体,临沂临港区对无劳动能力的老人进行医疗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对尚有劳动能力的人群进行产业、资金、技术等方面扶贫,对智障贫困家庭实行稳定劳务等方式扶贫,让贫困群众感受到了扶贫工作给他们带来的切身实惠。

  织密社会保障网,兜底扶贫有保障

  据统计,临沂临港区有贫困户6352户、10929人,占总人口的5.47%,其中因病致贫的占32.46%、因残致贫的占14.31%、因灾致贫的占2.29%,无劳动能力的占(18岁以下、65岁以上)50.49%、丧失劳动力的占14.32%,身体有病的占51.25%、60岁以上老人占49.87%……为了解决此部分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临沂临港区着力织密社会保障网,实施兜底扶贫,让弱势群体生活上有依靠、有保障。

  “社会兜底扶贫对弱势贫困家庭不仅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切身保障,更是一种美德上的传承,底层群众生活得到了充分保障,幸福指数自然就会提升,幸福感也由此而来。”区扶贫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全区共发放贫困人口医疗健康惠民卡6190户,并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减免医疗费用145.56万元。为6489户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630.8万元,发放低保电价补贴31.36万元;为745户分散供养五保户发放供养资金121.2万元,发放五保电价补贴3.6万元;为104名集中供养五保户拨付供养资金24.18万元;开展临时救助106户次,发放实物及救助金达11.67万元。

  此外,实施好全民参保计划是全区扶贫工作的又一着力点。将符合参保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财政补助范围,对重度残疾农村贫困人口,由政府全额代缴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今年7月起,全区基础养老金标准上调为每人100元,并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同时,完善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对符合农村贫困人口条件的参保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减半,医疗费用每段补偿比例提高5%,年度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50万元。社会保障网不断收紧织密,为群众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

  打好产业扶贫主动仗,合力脱帽拔穷根

  产业扶贫作为全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正在发挥着力拔穷根的强大作用,本着各镇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发展特色产业,以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为核心,以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目的,培育发展了一批富民产业。

  今年以来,全区累计整合利用各类资金590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675万元,用于发展产业项目资金1340万元,帮助贫困村发展大樱桃300亩、黄桃1260亩、蓝莓181亩,苹果110亩、茶叶160亩、蔬菜216亩、光伏发电344.8千瓦。虽说项目规模不算大,可个个都是精品,对于群众脱贫致富最能见实效。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已扶持具备生产能力的贫困户2359户,帮助5183人实现增收致富。据统计,目前实施种养加产业扶贫项目的村共有18个,带动贫困户793户、1405人;已培育电商扶贫网店2个,建设贫困村电商服务点1个,受益贫困人口30余人;争取水利移民扶贫项目资金390万元;已投入各类旅游扶贫开发资金10万元,受益贫困户5户。

  此外,企业扶贫同样成效显著,目前已有区内14家企业结对帮扶30余个贫困村(含省定贫困村20个),惠及贫困户180户、490人。在亚进食品、君临食品、金典坚果等31家企业设立“就业精准扶贫车间”,吸纳481名贫困人员就业。同时,招引了万凯家居、鑫博玩具等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可带动2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在全区产业合力的集体推动下,贫困群众脱穷帽、拔穷根将不再是难题,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日可待。

  (陈孟霞  陈砚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