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做大民生蛋糕 共享发展红利

2016-11-21 16: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临沂临港区发展产业助力扶贫攻坚

临沂临港区新城实验学校项目加快建设

  幸福是什么?也许每个人对于幸福的体验都不一样,但对于多数的普通人而言,幸福就是劳有所得的收获,是住有所居的安稳,是老有所养的欣慰,是学有所教的快乐……

  寻常百姓家的小日子,政府惦念的大民生。坚持民生至上理念,临沂临港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同频共振,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将八成以上财力用于民生建设,民生工程持续实施,给临港人民带来更好的教育、更满意的收入、更完善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和更优美的环境的同时,也让每个群众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

  项目建设筑牢幸福基石。时下走进临沂临港区新城实验中学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塔吊林立,各类工程车辆来回穿梭,一幢幢楼房正在“长高”,新城实验中学雏形渐显。据了解,新城实验中学项目是临沂临港区2016年重点建设的民生项目之一,项目主要建设教学楼、学生公寓楼、餐厅楼等23个单体建筑,目前15个单体建筑正在加快施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坪上镇、朱芦镇学生就近入学,解决新城社区居民入学问题。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改善民计民生,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先后开工、续建了新城实验中学、区人民医院、文龙河就业创业中心、社会福利院、壮岗新城社区、团林新城社区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最迫切的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现实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改革发展成果。截至目前,文龙河就业创业中心一期已完成主体建设,预计12月可以完成设备安装并试车,棚户区建设稳步推进,今年以来,全区投资15亿元,开工棚改房1.38万套,其中8784套已竣工,年内可实现7000户群众搬迁上楼。一项项民生项目的加快建设,不断提升着临港人的生活质量,政府对于民生事业真金白银的投入,实实在在为百姓编织起幸福网、圆了暖心梦。

  社会保障兜住民生底线。在临沂临港,就业、养老、医疗等民生保障体系就像一顶大伞,解决了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一项项专项就业援助活动,将就业岗位送到群众身边,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区累计举办各类招聘会15场,共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再就业1058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31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68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04人;职业技能培训2351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3.2%。居民养老金连年增长,自7月份起,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85元调整至每人每月100元,3339名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发放工作也已完成,群众的晚年生活更有保障。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今年以来,全区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58863人,享受医疗待遇人次56万人次,其中住院人次1.8万人次,合计报销金额5061万元,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全面建立,办理大病补偿1066人次,补偿金额达到455万元,居民大病保险即时结算报销率100%,大大减轻了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扶贫攻坚共享发展惠果。贫困是民生改善最大的障碍,精准扶贫、消除贫困是当前提高贫困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第一民生工程”,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医疗扶贫、搬迁扶贫、孝心养老、兜底扶贫等扶贫措施并举,临沂临港区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本着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临沂临港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授人以渔,力拔穷根,今年以来,全区累计整合利用各类资金590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675万元,用于发展产业项目资金1340万元,帮助贫困村发展大樱桃300亩、黄桃1260亩、蓝莓181亩,苹果110亩、茶叶160亩、蔬菜216亩、光伏发电344.8千瓦,可扶持具备生产能力的贫困户2359户,帮助5183人增收致富。在突出产业扶贫的同时,临沂临港区通过开展就业培训、设立企业扶贫车间、孝心养老等方式积极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通过医疗扶贫、搬迁扶贫等方式减轻贫困户负担,改善生活条件,最大限度改善民生,确保全区在2017年全面完成贫困村摘帽、6352户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任务。(王海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