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6-11-23 17: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玲

临沂临港区四德榜

临沂临港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陶渊明笔下美好的桃花源村,是人们不断追寻的梦想家园。如今,临沂临港区“桃花源村”以最直观的方式见证着美丽乡村建设化蛹成蝶的缤纷过程。

  从脏乱差到整洁美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初冬的临沂临港已经带着些凉意,但当走进团林镇李家桑园村时,暖暖的阳光将五彩的墙画映出别样的色彩。道德模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有各式各样生动形象的画面跃然眼前,别有一番风味。

  李家桑园作村为临沂临港区长期保留村庄之一,村庄总投资25万元,已完成硬化村庄道路1500平方,粉刷墙壁18万平方,栽植红叶及石楠苗木16万棵进行绿化。修建文化广场一处,硬化1200平方。粉刷主要街道外墙27000平方米进行美化。大力发展茶叶种植加工产业,依托沂蒙绿品牌,使村民稳步增收。

  李家桑园村只是临沂临港区沂蒙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洁净的村庄环境,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点,而要成就这一“有形之美”,离不开建设规划的科学编制及各类资源要素的有效整合。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围绕创建“宜居临港、美丽临港、幸福家园”目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今,“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窘状在“美丽乡村”中已经不复存在。

  今年,临沂临港区“硬化+改厕”总投资达到581万元,示范片区完成道路硬化面积达10.12万,完成率101%。主街道完成硬化17条3.57万,支街小巷硬192条6.56万; 街道排水沟建设42.26km ,实现了主街、支街小巷硬化全覆盖,硬化投资约490万元。完成示范片区改厕781户,完成率97%,改厕投资达到91万元。共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建立生活垃圾中转站4处,加大对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力度,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分级负责、加强监管、全面推进”的原则,制定了一系列制度规定,4个镇辖区内道路及绿化带保洁,村(居)环境保洁和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理,实现了市场化运作。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公共场所路灯安装率达100%,配备符合要求供电、通讯等设施,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临沂临港区着力整治坪上镇厉家寨村汪塘、前下寨村汪塘农村汪塘2处。共投资16.43万元,整治水面面积7.6亩,用于周围杂草清理、绿化、亮化、休闲景观打造,路灯、道路整修、边坡加固及打造休闲景观绿化、景观物体粉刷等,通过汪塘治理一道亮丽的水利风景线,结束了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窘境,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条条溪流清澈见底,让人们见到了童年时的村貌。

  公共服务延伸到农村村民共享现代文明

  在壮岗镇崔家顶子村,崔久新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以前大吹大办的丧葬最少得花两万左右,现在好了,自从开展移风易俗规范丧葬活动以来,每个村专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每场红白事能省下一大笔开支,切实减轻了村民负担。“据了解,通过积极推进、完善各镇村居(社区)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消除了部分村民讲排场、比阔气的攀比心理,以前流行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丧事喜办、讲阔气比排场等不和谐现象不见踪影,全区正逐步形成了一种勤俭文明的良好风气。

  良好的村风和现代文明意识,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灵魂”。近年来,临沂临港区为塑造这一“无形之美”,除了用旧貌换新颜的决心,还用润物细无声的耐心,将村貌之变、文化之变、理念之变等交错纷呈的密集转变,用最直观的方式折射出最美的乡村生活。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加快公共资源要素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目前,实现了融公交、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社保于一体的30分钟公共服务圈;严格按照卫生室配备要求,配齐配足村卫生室办公条件,落实好新农合政策;积极建设村级主题广场,满足村文化娱乐需求;各类宣传阵地,宣传展示了当地的乡贤名人、小善微善、身边好人等先进事迹,在潜移默化中育人化人;用文化点亮乡村多彩生活,先后投资86.5万余元用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建数字农家书屋8处,为全区广场舞队伍送去43台音响设备,完善了18个文化大院(社区综合服务文化中心)服务功能,为62个农家书屋配送了价值10余万元的图书共1.2万册;通过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拆除养殖区;举办技术培训班等提高村民致富技术能力;鼓励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依托乡村现有自然资源, 加快发展。坚决落实社会保障制度,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维护百姓权益;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引导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如今,全区32个村基本达到验收标准。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促进了村容整洁、乡风文明,还让统筹城乡、利民惠民的系列工程在农村加速开花结果,为全区乡村巧借山水、盘活资源、经营村庄开创了新机遇。如今农村的生态资源、乡村文化资源、农家生活资源逐渐转化为经济资源,成为农村产业新增长点,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渠道。(徐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