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擦亮绿色名片

2016-11-24 21: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琪 李奥兰

临沂临港区文龙河城市生态湿地一角

临沂临港区绿意满城

  年轻的临沂临港,素来以山清水秀、风光独特为外人所知,气候宜人、田园秀美的自然禀赋令人神往,经历了几年的精心打造,“北方绿城、生态临港”的城市形象越来越靓丽。在今年全市造林绿化观摩会议中,临沂临港获得全市开发区第一名。

  青山、碧水、蓝天、白云,这是临沂临港留给每一位外来游客的印象。马开卫是金誉石化的总经理,他说最喜欢临沂临港到处可见的绿色树木,这让他觉得临沂临港很亲切,每到夏秋,骑一辆单车,感受气脉山上下的夏青秋黄,十分惬意。

  数据显示,临沂临港区绿化覆盖面积已达到689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1%,有林地面积19.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6 .1%。而这一瞩目成果的背后,是临沂临港区狠抓林业绿化建设,构筑绿色生态屏障的结果。

  植树造林全民参与

  每年植树节,临沂临港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都率先垂范参加绿化植树活动,这是临沂临港区高位推动打造“森林城市”的一个缩影。

  “这里是我区近期打造的‘红叶谷’及‘连翘坡’”,仰望着大山,区林业局的张涛告诉我们,“每年植树节前后,我们都会组织全区干部职工前来义务植树,如今,这里已经初步有了新景观,这和每个人的辛勤劳动密不可分。”据了解,仅2016年,全区42个单位近千名干部职工就完成绿化彩化200 余亩,见龙峰、气脉山、璇子山、芦山等山体的绿化也齐头并进,栽植黑松、侧柏、黄栌、迎春花等各类苗木2 万余株。

  专业养护膨胀绿量

  “这里的景观好多都是我的作品,我像爱护我的孩子一样爱护着它们。”区园林环卫局设计人员张羽说,“我见过很多城市的园林景观,像临沂临港区这样的大手笔不多。”张羽介绍说,他的工作是让树成为景观,除了除尘降噪,更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

  今年以来,关山西路、文化二路东段、厉家寨一路等6条道路已完成绿化提升工程,绿化面积61万平方米,放眼望去,红叶石楠树、雪松、小龙柏错落有致,栾树、雪松、法桐绿树连荫。同时,在绿化重点部位,采取专业队造林,严把苗木质量,专门成立技术指导小组深入每个重点栽植现场,查验苗木质量是否达标,栽植方式是否正确,确保树苗成活率。

  “打造森林城市,离不开资金撬动,从树苗引进到后期养护,每个环节都需要不少的费用。”张涛说。今年,全区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先后争取中央财政沿海防护林工程、市级生态造林工程等项目专项资金15余万元,有力的促进了全区森林绿化建设工作。

  栽护并重确保成效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临沂临港区以健全规章制度为突破口,实现管理的法制化、制度化,先后制定颁布了《临港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和《临港区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使临沂临港区的绿化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大山林区的薄文红是一位资深的护林员,看护这片林区已有六年之久。“山上种活一棵树不容易。”薄大爷指着脚下手指粗的小树说:“像这样大小的树,已经有三年的树龄了,山上水少,树长的很慢,要是被一把火烧了,就太可惜了”。这些年,薄大爷每天都上山巡查,仔细查看每个游客身上的火种,还有就是防范放牧的羊群,虽然辛苦,但他觉得值。

  今年,通过政府采购,投资200余万元,在全区新建景观式护林房13处,这让薄文红在山上的居住条件改善了不少,同时,配备的电子巡更设备也省了他不少脚力。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区共查处各类林政案件2起,处罚教育3人次,案件查处率100%。严厉打击在造林地放牧行为,对4个镇、13个村排查出的29户进山放牧户,实行定期督查巡查,对屡禁不止的养殖户给予警告,对拒不改正的,采取行政、法律等方式予以严厉处理。

  如今,秉承“生态立区”发展理念的临沂临港区,坚持艺术眼光、文化特色、人本情怀,树下山,林进城,人入景,临沂临港的自然之美必将引起更为广泛的社会关注,集聚越来越多的资金、技术和人才,生态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成为黄海之滨又一颗崛起的闪亮新星。(郭琪 李奥兰)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