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四位一体”聚才气

2016-11-24 21: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石静

临沂临港区曲阜师大实习基地揭牌仪式

南京大学临港工作站揭牌

  “良巢凤来栖,花香蝶自来。”临沂临港区因“梧桐叶茂”而“凤舞蝶飞”,因人才汇聚而蓄势腾飞。走进这里,每一寸土地都升腾着创新创业的磅礴豪气和锐意赶超的勃勃生气。“智慧源泉”的奔流涌动,得益于临沂临港区不断创新的人才工作方法和奋勇开拓的人才招引策略。临沂临港区以“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招才引智”,为全区发展聚才气、铸底气,形成了科学跨越发展的蓬勃朝气。

  “项目+人才”双招引。坚持项目引进与人才引进相结合。通过企业聘用、兼职指导、技术咨询、项目合作等多种形式破解人才引进瓶颈,有效解决了项目发展的人才和技术问题。走进临沂临港区万亩樱桃园,绿翠环抱、山清水秀间,厉家寨樱桃专业合作社若隐若现。合作社会长滕厚玉连续两年在厉家寨樱桃节中斩获樱桃王桂冠。“多亏党委政府帮忙对接了一批专家教授,每年定期实地考察调研、现场集中授课,在科学管理培育、先进品种引进等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大力支持。有了专家教授的指导,我们种出的樱桃个头大、糖分足、色泽亮、口感好、销路畅。樱桃王更是比普通樱桃大出一倍还多。”采访中,滕厚玉透露了他屡屡夺冠的秘诀。

  据了解,为了促进“智力”向“效益”转化,让“产业”结出“科技”硕果,临沂临港区积极在区内各大项目和知名专家学者之间“牵线搭桥”,促成了一对对“金玉良缘”,为全区产业发展注入了智慧源泉。通过人才引进,烟台农科院大樱桃研究所孙庆田所长、山东果树研究所辛力教授和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樱桃分会杨杰会长分别和厉家寨合作社建立了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为合作社农户提供专业化、精准化、全方位指导,让农户们收获了一笔笔“智慧财富”。“通过技术指导,樱桃亩产由以前的七八百公斤增长到了现在的一千多公斤,通过引进新品种,我们合作社的反季节大樱桃每斤能卖120元左右。今年区里还积极促成电商销售平台和我们合作社建立供销关系,拓宽了销售渠道,每斤樱桃价格提高了十多块钱,亩收入两万多元,这人才就是钱财啊。”尝到甜头的滕厚玉对人才引进赞不绝口。人才到,樱桃红。据了解,2015年9月,厉家寨樱桃被评为中国地理标志商标;2016年,厉家寨樱桃成为中国首届樱商大会推荐品牌。

  而厉家寨樱桃合作社只是临沂临港区“项目+人才”双引进的一道剪影。本着“不为我所有,但未我所用”的人才招引原则,临沂临港区借智生财,截至目前,已引进各类专家教授近60名。在临沂临港区,各大项目不仅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成为新的人才聚集点。冶金复合材料、绿色化工、港口物流、高效农业、生态旅游、新型建材等支柱产业蓬勃发展,一个产业转型升级高地正强势崛起。

  “基地+人才”双培育。坚持基地创建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围绕“建基地、聚人才、强产业、促发展”的工作要求,立足产业特色打造人才孵化基地。与临沂大学信息学院签约设立临港区博士工作站;与山东女子学院密切合作,签订共建“巾帼创业园”框架合作协议,联合推动巾帼创业基地的落地及后期发展等。“巾帼创业基地落成后,将成为人才汇聚与培养中心,为全区培养技能人才、促进剩余劳动力转化发挥积极作用。”区人才办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已与50余所高等院校、30余家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建立了交流合作机制,合力推进科技与经济结合,为人才创业创新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据了解,临沂临港区还协调各基地通过集中培训、专家下基层等形式,组织农村人才进课堂参加各类实用技术、种养殖技术和现代科技知识培训和推广。此外,建立了180多名专家教授组成的“人才储备库”,为基地提供即时技术指导,积极推进基地育才成果转化。同时,以产业发展为依托建立基地成果转化评估机制,不断扩展培训成果“辐射”范围,使基地真正发挥培育引领、推广的主体作用。

  “平台+人才”双提升。坚持平台搭建与人才使用相结合。依托南京农业大学临港专家工作站和基因与园艺实验室、临沂大学信息学院博士工作站、双加实验室等发展平台,通过组织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高端研讨交流会等活动,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和联系,进一步激发企业在技术创新体系中的主体作用,推动企业建设自主创新平台,吸引和集聚高端科技人才,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市级科技研发平台16个;先后邀请30多家高校、科研机构、大型企业集团进行考察指导,达成20多个合作意向,签署科技合作协议16项。临沂临港区以平台为翘板,以人才为引擎,形成了推动科技进步、技术转化的强大正能量。

  “资金+政策”双支持。坚持资金、政策扶持与服务同步,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扶持政策,建立健全人才政策体系。设立了480万元的人才工作专项资金,重点扶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科研成果转化、引进人才配套、人才培育、人才服务环境优化等;制定了以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为核心,以鼓励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为配套的“1+N”人才政策体系,从创业启动资金资助、创新团队激励、生活津贴补助、生活服务保障等方面加强扶持,为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保障。建立了区、镇领导干部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定期联系,帮助解决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累计帮助各类人才解决实际问题21项;及时回应高层次人才个性化需求,配备专家实验室仪器、设备,设立专家、人才公寓,配齐相关生活设施,为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免费提供专家公寓,让来临港创新创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真正实现安居乐业;为区内高层次人才办理“人才金卡”,3年内凭卡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对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家属随迁等方面予以特殊照顾;及时落实好高层次人才的有关政策待遇,根据高层次人才类别,经有关职能部门联合评审后给予3—5万元的科研经费资助或100—200万元贷款的产业引导贴息,并按照在区内实际工作时间,每月可享受3000—5000元的生活补贴,2015年度共计发放高层次人才生活补贴19.35万元,引智工作经费144万元,平台资助45万元,切实为高层次人才在生活等方面提供保障;同时,发挥人才联谊组织的情感纽带作用,定期组织开展座谈会、培训会等,增进与高层次人才之间的联系沟通,营造尊重、关心、支持人才的良好氛围。(石静)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