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全域旅游带你领略临港的美不胜收

2017-10-17 11: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play
" />

  秋日的临沂临港区,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分外妖娆。

  “临沂临港区景美,最美在秋。又到秋天了,今年再次来,一定要去彩沟看看。”来自日照的刘翠娟说。

  刘翠娟口中的彩沟,本是临沂临港区一处自然生态风光,因山水变幻多彩、沟谷幽深神秘、景观别具一格而小有名气。然而,却因道路等基础设施不全,周边配套服务欠缺而成为广大游客向往而“难往”之地。2016年,临沂临港区对旅游资源进行整体规划、综合开发,开启了全域旅游新时代。而如彩沟这般自然天成的景观也都在保护与开发中华丽转身、惊艳绽放。

  据了解,本着保护生态资源的前提,以低碳、慢游、休闲度假,探险体验为主题,自去年11月以来,临沂临港区对彩沟进行整体开发,以“沟谷、农园、滨水、文化”四大旅游板块为框架,打造“一心、一轴、九曲”旅游格局,目前,观光栈道、休憩廊亭、假山、叠水、瀑布、拱桥等均已建设完成,漂流、酒店主体及配套设施正在建设当中,预计明年五一试营业。

  “彩沟景区的开发是我区发展全域旅游以点带面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在景区开发上创新发展路径,以展现临沂临港特色为要点,着力打造一系列有临沂临港地域文化为内涵,以‘慢生活’需求为导向,集生态观光、探奇体验、乡村休闲等于一体的‘慢生活’旅游集群。”区旅游局工作人员说。

  彩沟的美丽蝶变,只是临沂临港区全域旅游璀璨画卷中的绚烂一笔。在临沂临港区如诗如画的山水风情中,珠联璧合的闪耀明珠不计其数。为了做好全域旅游这篇大文章,临沂临港区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规范管理服务为抓手,对区内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体制机制等进行了全方位、系统化提升,以加快旅游空间产业布局,推动文化、旅游和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多元融合发展、品质内涵提升的全域旅游特色发展之路。

  依托区内丰富的旅游资源,临沂临港区深入挖掘自然生态风光、人文历史文化、乡村特色风情等,串联起点点相连、线线相交、景景相通、情景交融的全景“视界”,并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健全基础设施,把临沂临港区打造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景观城市。

  “曾经的山地变成了这么美的景区,以前根本没想到。”在外务工多年的后下寨村村民王春平回到家乡,望着这里新打造的景点——山尔生态农业观光园,感慨不已。

  不仅仅是山尔生态农业观光园,为加快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玉玺山旅游度假区、葡萄山综合开发、绣针河生态湿地公园、九硕旅游综合体等旅游项目以及旅游道路、文化主题酒店、全域旅游集散中心、旅游购物餐饮主题街区等旅游配套设施也正加快建设。

  在临沂临港区,全域旅游不仅融合了美景,扮靓了城市,也为农村发展、农民致富注入了生机活力。以全域旅游为契机,临沂临港区充分发挥良好的农业基础,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初步构建了“农业围着旅游转,产业围着旅游干”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依托良好的农业基础优势,临沂临港区举办“厉家寨樱桃节”、壮岗镇“蓝莓节”、大山空“赏花节”等特色旅游节庆活动扩大旅游效应。仅2017年中国(厉家寨)樱桃文化节就吸引游客10万人次,带动了区内酒店、餐饮、采摘、农家乐等业态发展,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家旅行社来此参加考察游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实现了旅游发展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同时,临沂临港区对全区乡村旅游和农家乐进行了整体功能定位,提出了景区依托型、生态休闲型、采摘观光型、特色民居型等多种模式,并对可开发乡村旅游的乡镇编制了乡村旅游区修建性规划,从战略上实现“全域布局、产业互补”的差异化发展模式,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独特乡村旅游模式,在乡村塑造“处处皆景可游”的旅游新环境。近年来,临沂临港区还通过深入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集中开展了针对旅游主干道沿线、重点旅游镇、特色旅游村的城乡环境整治,推进绿化、彩化、美化和景观小品建设,推动乡村面貌重构、乡村气质重塑,力求乡村处处见景、处处可游。

  此外,临沂临港区底蕴深厚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东夷文化、农耕文化等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也让临沂临港区增添了许多难以忘记和抗拒的文化魅力。临沂临港区结合自身文化优势加大了对红色文化、东夷文化、农耕文化等的整理和发掘力度。整合当地的红色革命、厉家寨精神、毛主席批示、土地整治等资源,建成占地5万平方米的厉家寨广场,是按照AAAA级景区打造的厉家寨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现如今,厉家寨广场已成为周边各地群众瞻仰红色丰碑,传承红色精神的旅游首选地,每年接待进厉家寨展览馆游客10万余人次。(李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