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一个老玻璃厂的逆袭之路

2017-10-26 09: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玲
play
" />
  
  
  
  
  在山东景耀玻璃集团二期施工现场内,格构立柱正在吊装,厂房建设正在快速推进,工人们正有序忙碌着,处处回响着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提挡升级的美妙音符。据了解,自今年6月10日动工的二期工程按照“总体规划,分期实施,逐步投资,稳健发展”的战略思路,经过多次论证、修改、系统总结一期实施和使用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借鉴和集成行业最先进技术,“以绿色、协调、创新、共享”为主题,计划投资1.4亿元,建设三条棕料轻量化啤酒瓶生产线,投产后,可年产NNPB轻量瓶4亿只。说起景耀玻璃集团,还要追溯到1982年。

  1982年,景耀玻璃集团的前身坪上玻璃厂作为一个国有企业,那时用的还是30、40年代的林取式制瓶机,其制瓶速度一分钟20只;1985年,换上了60年代6组单滴机行列式制瓶机,一分钟36只;1990年,引进了8组双滴机,一分钟120只(现在引进10组三滴机后,一分钟可达到380只);在1994年效益最好的时候,产量也只有10万吨左右;2005年12月,完全改为股份制企业……虽然那几年经过多次扩产改造,也已开发青岛啤酒瓶,但因老厂区成型设备、生产工艺落后,布局不合理,只能生产普通酒瓶,主要市场为周边小啤酒厂,且处于买方市场,制约了企业进一步发展。

  “那时使用普通瓶出口的青岛啤酒遭到欧美消费者不是低碳产品的质疑,想从国内寻找一家高档玻璃厂合作开发轻量瓶,恰好我们也有开发新产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意向。”景耀玻璃集团副总裁薄文才介绍说,着眼于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景耀集团借临沂临港区大开发的契机,筹建新厂区,开发轻量化啤酒瓶,抢占高端市场。“公司先后去国外多家公司考察生产设备,最终选择有实际和理论生产经验、但售价高的德国HEYE公司和NNPB小口吹压法技术。”

  说到新厂建设及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薄文才不止一次地说:“那是一段特别艰苦的时期”。在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后,2012年4月26日,总规划占地600亩的新厂开始动工建设。计划一期工程投资5.6亿元、占地225亩。“8月3日遭遇台风,工地灌满了水,我们就抽干水后继续干。有天夜里12点还和工人们在雨里一起加班工作,连孩子在医院里做手术也不知道,就是知道了也没时间去,只想着快点投产。”

  2013年12日,窑炉点火开始投产。在第60天的时候,生产出的产品耐内压合格,抗冲击也达到了欧洲标准,但还没达到中国标准。“从生产工艺、操作、配方等多方面找原因,损失了3000多万只瓶子,这对于一个成长型企业来说损失相当严重,等于把2000多万都放到炉子里烧了。第70天时,面对巨大压力,当我们去找董事长请示是否再继续生产时,他的回复是:你们只管想办法解决问题,企业就算失败了砸死了,重新开始,也必须把轻量化瓶子生产出来。那时候所有人员都背水一战,终于在第100天时,生产出了达到中国标准的合格产品。”薄文才说。

  30%、50%、80%、90%……随着一连串不断攀升的成功率数字,或透明或多彩的轻量化啤酒瓶实现了完美“变身”。就在所有人都沉浸在这喜悦中时,青岛啤酒集团又提出了对新产品存在是否抗压、保质的怀疑态度。“当时库存了1.3亿只瓶子,托盘8千套,我们压力很大。经过长达1年的海、陆运输试验,我们的轻量化瓶子完全达到要求。”

  随着轻量化啤酒瓶生产线试产成功,全亚洲第一条轻量化啤酒瓶生产线惊艳问世,景耀玻璃集团成功撬开了国内外的广阔市场,成为青啤、百威、喜力等国内外啤酒巨头的供应商,并逐渐向东南亚周边国家延伸。面对现有生产规模已满足不了当前市场需求的现实问题,景耀集团又提出在设计、布局、包装上提高水平,不断跟上国际步伐,加速推进二期工程。“2018年年初准备投产第3号窑炉,2018年年底准备投产4号窑炉,这些无论从自动化程度、技术产量、还是玻璃瓶包装上都有提高,可大大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薄文才说,之前的损失也让景耀总结出了宝贵的经验,在今年更换第二台德国设备的时候,用一周的时间就达到了原来100天试车的合格率。

  “330毫升的瓶子,普通瓶子重295克左右,现在我们的轻量化瓶子只有205克左右,下一步我们准备降到195克、180克、160克。”薄文才说,景耀集团始终立足于行业技术前沿,大量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制瓶、窑炉、料道及检验设备和技术,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从事研发与绿色制造相关环节的科技项目。如今,景耀集团作为中国日用玻璃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年产绿、棕、白、蓝四种料色啤酒瓶20万吨,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同行前列,主要产品有各种规格啤酒瓶、高中档白酒瓶(烤花、喷涂),畅销于青岛啤酒、百威英博啤酒等国内外酿酒行业一流企业。通过IS09001:2008、HACCP认证,主导产品——啤酒瓶在国家强制性监督抽查中连续12年优等品合格。

  截至2018年12月,6条生产线将全部投产,届时将实现年产轻量瓶6亿只,产值36000万元,税金3200万,节能量0.6万吨标煤,减少CO2排放2.2万吨,减少SO2排放1500吨,NOx排放1200吨,减少粉尘1670吨的目标。预计到2018年全国将有20%玻璃包装采用轻量瓶,每年可消化周边废旧碎玻璃6万吨,减少垃圾填埋100亩地,为当地碎玻璃购销农户增加收入600余万元……振奋人心的数据背后,是新旧动能转换激发出的生机活力。从设备陈旧的老厂到整洁的先进厂房,从生产传统产品到研发高新技术轻量化啤酒瓶,三十多年转型升级路,景耀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华美蝶变。通过创新、集成轻量瓶生产技术,该公司已成功申报并授权国家专利24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2项,独立起草轻量化啤酒瓶企业标准4项,成为行业技术质量标准的制定者,引领国内轻量瓶技术的发展趋势。公司先后荣膺“中国驰名商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示范单位”等多项称号。(徐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