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俯首乡村 做好领头人

2017-10-26 09: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play
" />

  

   

   

  来到坪上镇石河村,触目所及的是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道路两旁粉饰的文化长廊向前延伸着,石河广场上三两成群的群众在乡村大舞台上载歌载舞,石河广场石碑背面印刻的《石河村村歌》甚是醒目,歌词中这样写道:一只石虎沉睡了多年,美好的故事代代相传,经历了多少岁月的洗礼,经受了多少风雨的考验,你是石河村的象征,有着坚定不移的信念……这首《石河村村歌》的作者是李相森。

  李相森,石河村村书记,自2002年起担任石河村书记至今15年。15年间,石河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书记对一个村负不负责任,只看村容村貌就能看出来,别村的人都说我们村好,羡慕我们,这可多亏了我们村书记。”石河村村民葛云鹤自豪地说。

  2002年李相森担任村书记后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迁村。石河村原村本在山岭上,住户七零八落,有耕地500亩。村庄从山岭迁到平地之后做了整体规划,村庄占地面积变小了,村容村貌变漂亮了,耕地从之前的500亩达到了近1000亩,人们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容村貌治理是一个很艰难的事,尤其是刚迁村时,都是靠我们全村所有人出资、出力。2002年我们印制了倡议书发动全村党员、群众、在石河村插过队的知青、历任管理区书记、企业家等人捐款修路、修排水渠,大家都觉得是好事便都积极踊跃捐款,筹集了60多万元,那在当年可是大数目,捐款上万的人很多,最多的一个人叫靳相余,捐了15万。”李相森回忆说。

  据了解,当年迁村后,石河村全村人利用筹集的资金,修路、治理改造河道、修建村内大桥渠24座、小桥渠上百座。当年石河村的迁村改造轰动一时,中央、省、市电视台争相进行了典型报道,石河村也被评为了省级文明村。

  “当年书记带领我们迁村,可是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家都很支持。迁村后,道路平整了,老百姓出门方便了,家家户户门口规划了小花园,环境卫生变好了,蚊蝇少了一大半,生产生活条件比以前强太多了。”经历过整村搬迁,看着如今的石河村靳相考感慨地说。

  2005年,李相森为了不让村里的孩子去很远的地方上学,也出于对孩子上下学安全的着想,积极向上级争取了在石河村建学校的机会。坪上镇石河联办小学建成后,除了容纳了石河村本村的学生之外,还容纳了石河村周边麻峪子村、前下寨村、后下寨村、大山空村、小龙沟村的学生。

  “李书记帮我们村争取到了这个学校,我们村里人都特别高兴,能出钱的出钱,能出力的出力,孩子们能在自己村里上学,我们都放心。”建校时作为钢筋工贡献过自己力量的李忠贤笑着说道。

  2017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李相森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对村内街道进行了全部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家家户户全部进行了旱厕改造,村里也建起了乡村大舞台,农家书屋……村民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文化生活也越来越活跃,茶余饭后读书、唱庄户戏、跳舞的人越来越多。

  “广场建好了,我们跳舞方便多了,李书记是个有才人,也很支持我们,他除了写《石河村村歌》还写过我们村自编自演的《喜看家乡新变化》等节目的演出词,我们都很尊敬他。”喜欢跳舞的靳如霞告诉记者。

  15年间李相森用行动,带动着全村人,让石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石河村人谈起他也都津津乐道。如李相森在《石河村村歌》里所写:你是石河人的寄托,有着追求美好的心愿,给你一片浩瀚的海洋,就会乘风破浪,奋楫杨帆,我们石河人有着水一般的情怀,无怨无悔无私奉献。(李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