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幸福临港触手可及

2017-11-06 11: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石静
play
" />

  依山傍水、环境宜人的大山社区,绿树环绕、花草繁茂,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宛若一幅靓丽画卷,点亮了整个金秋。从2012年社区建设,到2014年整村搬迁,再到现在安居乐业,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刚建社区的时候,我就说过,跟着党走绝对不吃亏!这才几年,老百姓的生活就像歌里唱得那样,比蜜都甜啊。”眼看着老百姓都过上了好日子,大山社区党组织书记薄夫松难掩心中喜悦。

  以前的山底村,是大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基础配套差,发展能力弱,家家户户靠几亩薄地糊口。“这是老村的照片,都是些小矮房子,当时就这一条中心大街,晴天土、雨天泥。这是现在社区的照片,水电暖样样齐全,又漂亮又壮观。”薄夫松指着村史馆里的照片,讲述着山底村短短几年的飞速变化。如今,社区里便民服务中心、卫生院、幼儿园、小学、商业街应有尽有,社区监控并网,“雪亮工程”全天候守护百姓平安;出门就是公园广场,门前就是宽阔大道,上班就在家门口,挣钱顾家两不愁。大山社区老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稳步攀升,呈现出百姓富、家园美的和谐景象。

  大山社区只是临沂临港区幸福图景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连续多年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80%以上,“幸福临港”触手可及。

  住有所居,打造幸福新家园。行走在临沂临港区,一座座现代化社区星罗棋布,像一颗颗闪耀的明珠,照亮了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25平方公里的临港新城满眼尽显“都市范儿”。截止到2016年年底,3万户群众搬迁入住社区,全区城镇化率由5年前的23%,提高到56%;年内还将完成壮岗新城社区、团林新城社区、朱芦新城社区二期、金龙河社区三期、朝阳社区等主体工程建设,实现9756户群众搬迁入住。在社区推进化过程中,临沂临港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逐步提升配套服务,82条主次道路、430公里通车里程,开启了广大群众奔小康的加速度,“六纵八横”主次道路框架承托起临港新城大格局;气脉山景区、大山景区映带左右,梯田森林公园、厉家寨广场遥相呼应,区政务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市场、社区服务服务中心,为百姓提供便捷服务;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图书馆、文艺剧团、乡村大舞台,丰富着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此外,文创中心、城市综合体、区人民医院等民生项目正加速推进,迸发出新城日渐崛起的蓬勃力量。如今,社区里吹拉弹唱,公园里欢歌起舞,广场上休闲娱乐,已成为临沂临港人的生活“新常态”,而这新常态里承载着老百姓的满满幸福感。

  弱有所扶,幸福生活有盼头。“儿女们给养老钱,上头还给补贴,我还准备活到一百岁呢。”壮岗镇饮马泉村贫困户化玉芬言语间流露着喜悦。化玉芬口中的养老钱是临沂临港区孝心扶贫的一部分,为了让贫困户早日脱贫,临沂临港区大力推行孝心养老工程,建立孝善养老基金,子女每给父母100元养老钱,区里补贴10元,既促进了精准扶贫,又营造了孝老爱亲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区共补贴孝善养老金210余万元。为了让老百姓早日脱贫,临沂临港区还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医疗扶贫、金融扶贫等专项扶贫,吹响了扶贫攻坚协奏曲。截至目前,全区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共169个,项目覆盖贫困户3435户、5423人已获得收益;设立扶贫车间37处,通过就业、分红等方式帮扶贫困群众1661名;发放健康医疗惠民卡10959张,完成贫困人口查体9618人;实行诊疗费用减免政策,贫困人口在区内医疗机构看病就医,实行“两免两减半”优惠政策,今年以来,全区共减免门诊、住院费用20.33万元,商业保险报销52.66万元,惠及贫困群众1869人;重点推进“富民生产贷”“富民农户贷”,目前已发放金融信贷3660万元,金融扶贫带动新增直接就业岗、间接就业岗、公益志愿岗732个,实现1090名贫困群众脱贫;利用土地增减挂和棚户区改造,实施16个省定贫困村和12个插花村整体搬迁,共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5106户、9851人。预计今年年底,临沂临港区将实现全面脱贫。

  学有所教,助力孩子起跑线。实施全面“改薄”工程,解决大班额问题;扩充教师队伍,提升师资力量;增加教育投入,改善教育环境……临沂临港区把教育作为民生之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今年以来,解决“大班额”项目扎实推进,完成投资3.97亿元,竣工面积13万平方米,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的80.7%;共新建中小学、幼儿园6所,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6所,总建筑面积17.5万平方米,下半年将全部交付使用,届时可满足9690名学生的入学需求,有力推动了全区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老有所养,幸福晚年增福祉。“搬上社区之后,最享福的就属老年人了,既有养老保险,失地补偿保险,孝善养老金,还有村集体每年1000多块钱的补助和过年过节的福利。”薄夫松介绍。为了让老年人安享晚年,临沂临港区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构筑养老服务体系,奏响了“最美夕阳红”的动人旋律。目前,总投资7058万元的区福利中心,正在加快建设。60周岁以上老人养老保险金每人每月提高到100元;80-99周岁老人年补贴240元,100周岁以上老人月补贴500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比例达到99%

  病有所医,织密健康保障网。走进临沂临港区人民医院施工现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建设场面如火如荼。据了解,临沂临港区人民医院项目设计规模为二级综合医院,项目总投资3.5亿元,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辐射周边地区的区域性综合医院。近年来,临沂临港区不断完善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从建立完善健康档案到健康查体,从健康扶贫到加强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临沂临港区的健康保障网越织越密。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为20762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查体,发放医疗惠民卡6354张,全区“两癌”免费筛查3500人,孕产妇分娩补助36.9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比例达到100%,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提高到60%

  劳有所得,百姓生活有奔头。“搬上社区之后,村民基本都在周边企业上班,有的在金海汇、有的在有色金属、有的在万凯家具……工资低的2000多元,高的5000多元,基本没有剩余劳动力。”薄夫松介绍。据了解,为了解决群众的就业问题,临沂临港区不断开发就业岗位,组织“春风行动”就业招聘会,组织技能培训等,目前,全区已形成了工业园区、农业园区、社区创业中心、主城区公共服务等多种就业渠道,初步形成了“居住在社区、生活在城区、工作在园区,户户有工资性收入”的新型城镇化格局。截至目前,全区转移农村劳动力1万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000余人,失业率保持在3.5%以内。

  (石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