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高效农业让沃野生金

2017-11-07 11: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晓东
play
" />

  □ 10月28日,全市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建设现场观摩交流会与会人员到临沂临港区观摩指导,对临沂临港区农业现代化发展、农产品基地品牌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紧紧围绕“亮点更亮、特色更特、品牌更优”的总体思路,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实施“4321”现代农业工程。截止目前,全区共建成优质农产品基地达11.8万亩,其中茶叶4万亩、大樱桃2.8万亩、蓝莓0.8万亩,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市第一。

  “我们紧扣‘农业增效、农业增收’的主题,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帮助群众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高效农业新路子。如厉家寨大樱桃、博海蓝莓、水晶梨、址坊芹菜等一些列品牌已成为一村一品的‘金钥匙’,让百姓直接或间接受益,助力群众脱贫致富。”临沂临港区农业局办公室主任杨建东告诉记者。

  临沂临港区团林镇崔家围子村村民崔彭曾一度因为贫困在村里直不起腰来。如今,他却种植起100亩红蜜桃,稳稳地踏进了小康的门槛。

  记者在团林镇崔家围子村崔彭红蜜桃种植专业合作社里见到,果农们正在挑拣分类,一筐筐、一箱箱的红蜜桃摆放在院内。“今年,100亩桃园,亩产6000-7000斤,平均售价3元,开始愁着卖,后来都是提前预定了。”崔彭兴奋地告诉记者,“2012年我从潍坊考察学习,带回来了苗子,心里很没底,没想到5年后竟发展成了全村的支柱产业。”

  “我们村是贫困村,全村380户,900口人,227户为贫困户。这几年,通过种植红蜜桃,先后已有211户、480人脱贫致富,红蜜桃种植面积已达300亩。”崔家围子村支部书记崔恩杰告诉记者。

  小樱桃撬动大产业。据了解,临沂临港区樱桃种植面积2.8万余亩,年总产达1300万斤,产值2.5亿元。今年5月,临沂临港区成功举办2017中国·临沂临港(厉家寨)樱桃文化节,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临港电视台通过新浪微博直播平台全程直播,观看人数超过100万人次。在今年全市“我最喜欢的沂蒙大樱桃品种”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临沂临港区选送的大樱桃喜获3个金奖、2个银奖和6个铜奖,临沂临港区大樱桃这张美丽的名片已享誉全国。

  在朱芦镇北辰茶叶厂,记者遇到聊城茶商谷一鸣,他告诉记者,“北辰秋茶相比春茶、夏茶味道要更加浓郁些,很受茶友喜爱,我的好多客户都喜欢这里的茶。”

  “玉芽、毛峰、红茶就是我的主打三大品牌,用心做了20年茶叶,现在山东、内蒙、辽宁17个省市的茶商都跑我这里拿茶叶,年销售10000斤左右。”朱芦镇北辰茶厂总经理辛本臣对记者说。

  临沂临港区是我国南茶北引最早也是最成功的地区之一。经过60多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商户卖起了“临港绿茶”。茶叶已成为临沂临港区高效农业的支柱产业,茶叶生产企业的规模也由小到大,茶农、茶商效益稳定增长。临沂临港区茶叶基本形成了产品系列化、包装多样化、产销一体化的格局,呈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已注册各类商标20家,茶叶加工企业及茶业专业合作社60余家。其中“沂蒙玉露”“临港春秋”“临港绿茶”“沁园春”“玉芽”等20多个品牌在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农业博览会以及国家省市名优茶评比活动中,临沂临港茶叶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奖项上百余项,名列全省乃至全国前茅。据了解,今年全区共种植茶叶4万亩,年产茶叶2710余吨,产值2.8亿元。

  如今,“山更青、水更秀、百姓更富裕”的美好愿景正日益显现。大樱桃、绿茶、蓝莓、黄金类、水蜜桃等主导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君临食品、博海蓝莓研发中心、金典坚果、山尔生态观光园等多个项目争相落户。目前,临沂临港区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41家,注册登记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430家,实现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村覆盖,注册登记家庭农场48家,认证“三品一标”24个,创建省、市级休闲旅游农业示范区10个。

  伴随着高效农业不断发展,临沂临港区的“绿水青山”如今诠释出“金山银山”新内涵。在经济高度发展的同时,转变发展方式,坚守农业红线,坚守农业命门,高效农业已成为群众开启致富大门的“金钥匙”。(冯晓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