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一位农民的收藏故事

2017-11-13 11: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志泉、徐玲
play
" />

  

  18枚像章拼组成军徽

   

  21枚像章拼组成党徽

   

  像章天安门

  走过干净明亮的院子,轻轻地推开客厅房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枚枚精致的毛主席像章、一张张鲜活的毛主席画像、一本本珍贵的毛主席语录……犹如置身于一个小型的红色展览馆,让人瞬间仿佛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耳畔回响着建设新中国的冲锋号角。这些红色老物件的主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便是临沂临港区团林镇罗家峪村村民罗玉伟--一名46岁的红色老物件收藏发烧友。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听听他的收藏故事。

  从一枚像章开始的收藏之路

  罗玉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种过地,当过兵,干过个体,如今在一家木材厂上班。十三年来,让他始终放不下的便是收藏这个爱好。从2005年他收藏的第一枚毛主席像章开始,他的收藏脚步就不曾停歇。

  谈起第一件藏品,罗玉伟的思绪回到了2005年,他告诉记者:“第一件藏品是一枚毛主席像章,还是去外公家无意中发现的,当时看到那枚像章的时候,瞬间被它深深地吸引住,我自己本身特别热爱毛主席,瞬间就萌生了收藏毛主席时代红色老物件的想法,也是在用一种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毛主席的深厚情感。将毛主席像章、宣传画、红宝书等老物件收藏、汇总起来,就是想记录下来那段历史,将红色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从此罗玉伟就经常走街串巷,四处寻找,13年来他跑遍了临沂、日照、连云港等周边地区,只为收藏毛主席时代的红色老物件。当听到哪里有老物件时,罗玉伟就会专程登门拜访,遇到喜欢的、很有收藏价值的,不惜重金,购买到手。当然,也有人被罗玉伟的收藏精神所感染,将手里的老物件无偿赠送给他,希望通过他能够更好地实现老物件的价值,将红色精神充分地继承并发扬下去。

  回想起这些年的收藏经历,罗玉伟兴致高昂。其中令他特别难忘的是一枚毛主席彩色像章的收藏。那是2010年,通过朋友介绍,他认识了一位日照岚山的收藏者,在他家中有一枚毛主席彩色像章,直径12公分,“这么大的像章是特别稀少的。”罗玉伟爱不释手,特别想收藏,好说歹说,磨尽嘴皮,不断加价,对方却一直不松口,最后罗玉伟失望而回。但回到家后的罗玉伟心里一直惦记着那枚毛主席像章,“当晚做梦都梦到了,第二天我便又赶到那位收藏者家中,但他依然不愿意出售。”罗玉伟说,他不愿意放弃,终于在第三次拜访中,对方被他的诚意和精神所打动,将像章卖给了他,罗玉伟如获至宝,兴尽而归。

  还有一次经历让罗玉伟记忆特别深刻。2014年,团林镇一位大爷手里有两枚青年毛主席像章,他得知罗玉伟酷爱收藏红色老物件,积极宣扬红色精神,便专门联系他,赠送给他其中一枚青年毛主席像章,像章上刻有“毛主席去安源”。“这枚像章特别有纪念意义,纪念了1921年毛主席去安源,点燃了革命的火种。”罗玉伟告诉记者。

  现如今,罗玉伟收藏有毛主席像章系列、毛主席宣传画系列、红宝书系列、毛主席时代生活用品系列等一千多件藏品。为此罗玉伟专门腾出自己家里的客厅,购买玻璃展柜精心放置每一件藏品,对于每一件藏品,罗玉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爱护,每天用鸡毛掸子轻扫灰尘。而且,罗玉伟也有许多奇思妙想,他曾用毛主席像章拼组成“东方红”三个大字;用21枚像章拼组成党徽,象征着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用18枚像章拼组成军徽,象征着八一建军节;更是花费四天之久,反反复复,精心设计,用大小不一、材质不同的毛主席像章拼组成天安门……他用特有的组合方式诠释着这些藏品。

  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每天看着满屋子的藏品,感受着那浓浓的红色精神,感到特别的开心,觉得干劲十足。”谈起收藏对自己的影响,罗玉伟满脸笑容地说。

  罗玉伟的收藏行为也感染了家人。罗玉伟的妻子孙大姐说:“我一开始对于他一门心思收藏红色老物件的行为是不支持的,甚至感觉是不务正业,既耗费钱财,又耽误工作。可随着屋子里越来越多的藏品,加上对这些藏品意义的了解,我也觉得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现在也会帮忙照顾这些宝贝们。”同样,正在读初一的儿子也深受父亲的影响,非常喜爱这些红色老物件。经常带着同学们回家参观那一玫玫、一件件藏品,而罗玉伟则会耐心地向他们介绍每一件藏品以及背后的故事,传扬着红色精神。

  罗玉伟的收藏行为还带起了一波红色老物件收藏热。今年35岁的王金锋告诉记者:“2008年,我与罗大哥在同一个工厂上班,得知他收藏红色老物件,心生好奇。当来到罗大哥家,看到那一玫玫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头像、读着铿锵有力的宣传标语,深深地被震撼到,当场就告诉他,我也要跟他一起收藏红色老物件,一直坚持到现在。”

  随着收藏的物件越来越多,罗玉伟在当地的名气越来越大,周围的村民、以前的战友以及慕名而来的拜访者经常前来参观、欣赏他的藏品,一起回忆那个年代的激情岁月,感受浓浓的红色精神。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临沂临港红色老物件收藏达人,罗玉伟将会继续丰富自己的收藏。同时也希望以后能够获得更多地支持,可以创办一个红色精神老物件展览馆,成立红色精神主题教育宣传基地,通过免费对外开放,传播更多地红色正能量。(王志泉、徐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