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港区:借助“互联网+” 打造阳光信访

2017-11-16 10: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付晶 卢佳
play
" />

  坐在家里,轻轻敲击键盘,点点鼠标,通过互联网就可以进入临沂临港区阳光信访网上服务大厅,来反映自己的合理诉求、意见和建议……从201611日起,阳光信访信息系统正式上线后,临沂临港区群众表达诉求又增加了一条网络渠道,只要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就可进行网上投诉。

  其实,从2015年开始,临沂临港区就把打造“阳光信访”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和“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的重点项目,推动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实施。

  莫先生通过临沂临港区内信访网站反映其施工队所施工的工程承建方拖欠其工程款的问题,望予以帮助。经调查核实后,工作人员转交相关部门协调处理后此事便得到了解决。轻轻点击鼠标,不出家门,莫先生就把问题反映到相关部门,并得到及时回复。当前,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网络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表达诉求的重要平台。网友通过网络问政等方式提建议、反映问题,不仅减少了“上访”“走访”的成本,还避免了奔波劳累之苦。莫先生的亲历,正是临沂临港区信访局有效利用“互联网+信访”,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呼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表达利益和诉求的缩影。目前,网上信访受理已达到传统来信的66%以上,逐步成为信访的主渠道,民情传递不再受时空限制。

  阳光信访信息系统构建了便民服务的新型诉求平台,成功打造了“信访直通车”。依托网上信访平台,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的所有办理环节,信访人都能在网上看得清清楚楚,可随时上网跟踪办理过程及查询办理结果。高效的“阳光信访”工作平台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更好、更快、更多地解决老百姓的合理诉求,有效地将矛盾化解在最基层,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系统录入信访事项中,已办结信访事项352件次,办结率100%。信访信息系统的使用呈现出网访上升,走访下降的良好发展态势,构建了网上大信访格局,有效促进了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依法及时就地解决。

  临沂临港区不断强化功能设计、加强互联互通建设,促进信访事项及时就地解决,可谓功能齐全、设计优化,覆盖信访工作全状态。同时,强化信访数据录入,做到有访必录、应录尽录。切实加强和完善信访业务基础数据录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实现了信访信息全录入,确保信访数据真实完善。网上办理将原来的信访件转交办实行的“逐级审批制”简化为工作人员“直接录入审批转交办制”,进一步精简了审批流程,网上信访受理与办理时间较信访条例规定的时间上缩短了60%

  实行了全景式监控,强化责任倒逼。该系统对正在办理、到期前20天和已到期的信访件分别设置了绿、黄、红灯提醒机制,使信访件办理状态一目了然。同时,对信访件进行全过程跟踪提醒,距办结时限前15天、前3天进行短信催办提醒,逾期发出督办短信。在规定时限内未办结的,临沂临港区信访局将会对相关负责部门进行督办,限期办理并公布督办结果,如逾期30日未办理将会对相关部门进行问责和责任追究。通过固化责任,有效提高了权力部门的行政效能。据了解,接下来临沂临港区信访局将强化对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反映诉求办理情况的跟踪督办,着力提高网上信访事项的办理质量与效率,让信访群众真正体会到“少上访”“多上网”所带来的实惠和好处。(付晶 通讯员 卢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